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09|回复: 0

公布平均工资3000美元想说明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4-16 21: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家统计局前些天公布统计结果,称“去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21001元,日均工资83.66元。折算成美元,国内城镇职工年均薪酬已接近3000美元。

  不少地方统计部门公布这类统计结果出手更快,譬如上海、浙江、北京、广东等省市,各自所公布的数字比国家的平均数字更鲜光,那可是显性的成绩指标哩。相反,地方统计数字低于国家平均数字的省市,则多半采取“遗忘”的办法加以掩饰。

  城镇在岗职工年均工资3000美元,相对于全国GDP不足3000美元的人均产出现状,不光纵向对比,就是横向对比,尤其是与国外比工资年均增长率,还真是了不得。所以,连全球最大的工资信息调查机构Hay Group也发布报告,确认2006年中国工资涨幅全球第一,并预测2007年中国工资增幅仍将保持全球第一。

  问题是,在岗职工年均工资3000美元在中国是个捣浆糊的数字,光鲜的表象后面,掩盖了全国城镇不同就业群体之间巨大的“收入悬殊”:流入城镇的1.2亿农民工,其2006年人均年收入不足1万元;建筑施工、制衣制鞋、商业服务、电子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2006年人均月收入1050元,平均每人每年只能工作9个半月;全国城镇80%劳动力的年收入不足2万元(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向今年“两会”提供的一项调研结论);行政垄断行业年平均工资(不含公积金福利和非工资性收入)为7.2万元(2005年的统计数字);庞大的政府机关、教育、卫生、科技、文化艺术、社会事业、金融保险等行业的从业人员,绝大多数年收入超过2万元(这中间同样不包括公积金福利和非工资性收入)。沿海省份和直辖市,普通公职人员和带有行政职能的事业机构人员的年薪超过10万元的不在少数;大中城市庞大的白领群体,其年薪也大大高于城镇劳动力平均年薪。

  20%的群体年薪数倍于80%群体的年薪,如此这般,用全国城镇的人均数来说明城镇劳动者工资增长所取得的“伟大成绩”,除了说明数字公布者的“良苦用心”,什么也说明不了。

  “良苦用心者”试图用光鲜的平均数字来替代敏感的分组数字,印证大伙的收入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以缓释掉社会对收入分配不公的不满情绪——哪怕能缓释掉部分不满情绪也好。

  实际情形是,这样做的效果恰恰相反,“良苦用心者”的聪明常被聪明误。你不公布平均工资,低收入者只知道自己收入很低,究竟低到何种程度感受是感性的。你一公布平均工资,低收入者就有了直观对比的标尺,只能导致低收入者心态的进一步失衡,加剧不满情绪,增大对社会不公的怨愤。当你以宣扬成绩的口吻公布平均工资水平时,那些个在平均线以下的占全部城镇劳动者80%的群体,又会作何感想呢?

  我作如是观,并非是说平均工资水平不该公布,或者不该向低收入群体公布。我的意思是要全透明地公布,要科学地公布。一要客观公布国内各社会阶层每年收入分布的状况;二要率先公布公务人员和事业单位年度收入的状况。这个社会群体的收入必须首先是透明的,因为该群体的收入是由纳税人的税收来支付的。只有这个社会群体的收入首先透明,其它社会群体的收入不透明现状才有可能改观。

  现今,国家正在推进年收入12万元收入者自主纳税申报,在已经申报者的行业分类中,人们未闻党政机关和事业机构工作人员申报的比例,甚至相关新闻报道也只字不提。事实上,这个群体的收入申报是不透明的,其它群体的收入申报就很难有真正推进,通过个税调节收入分配失衡的目标就很难有效实现。从更大的方面说,缩小贫富差距,关键是多做实功少摆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4:42 , Processed in 0.06933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