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02|回复: 0

最有潜力的十位企业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21 17: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沈南鹏(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

  颠覆纳斯达克的VC天使

  用风险投资改造传统产业,他点石成金。3年间,他的魔法石两度让传统的大众服务业公司颠覆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

  人物背景介绍

  耶鲁毕业、曾在花旗等国际大行工作过的沈南鹏,通过在美国的中国朋友认识了梁建章,于1999年合资创办了携程网。沈南鹏曾是携程网的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现在为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入围2006CCTV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名单。

  未来的成长潜力

  创立于1972年的红杉资本是全球最大的风投,拥有超过40亿美元总资本,共投资超过500家公司,其中130多家成功上市,100多家被兼并或收购。其所投资的公司名单上不乏Google、Paypal、雅虎、苹果、思科、甲骨文等著名企业,这些公司总市值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价值的10%.

  沈南鹏希望红杉资本可以用最快最正确的方式和速度进行介入所投资的领域。“我特别希望看到的是红杉资本可以在未来的20年来,能够抓住多少影响未来的消费产业升级下的市场机会。红杉的投资对象都是以消费经济为驱动下的那些有商业成长以及赢利前景,可以通过不断构建优势壁垒来建立核心优势的企业。”

  沈南鹏看好的一个项目则是一个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大众点评网“吃吃喝喝”。这家注册用户过100万的餐饮指南网站,用户根据自己的消费体验来评价商家的服务质量,提供消费者对全国各地不同餐饮业的点评和消费指南。沈南鹏相信这种“吃喝的生意”代表着红杉投资的方向。

  沈南鹏认为,中国经济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只有技术尖端和理念尖端的商业模式创新才可以迅速建立足够高的竞争壁垒,并保持高速的成长。高技术企业在创新性的迎合市场,传统企业也在不断转型和革命,高技术和传统行业的革新和交叉机会越来越多。类似如家对传统酒店行业的观念颠覆和携程利用T技术对传统旅游行业的冲击和改造这类的项目,将会被投资者看好。

  作为众多成功公司的投资者,沈南鹏在未来中国将拥有广泛的影响,成为众王之王。

  二、江南春

  把无聊时间做成亿万产业

  无聊也能创造财富。将分众传媒推向纳斯达克身价暴涨至2.7亿美元的江南春,立志不仅想成为一个富翁,更想成为一个历史的颠覆者。

  人物背景介绍

  江南春1973年3月出生,被喻为“商界少帅”。分众传媒创始人,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大学三年级时自筹资金100万创办永怡传播公司,并用10年时间率领永怡传播公司成为国内最知名的本土广告公司之一。2003年江南春创立分众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江南春先后被评为2003年度传媒人物、2003“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2005 “中国广告10大风云人物”,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公众提名人。

  未来的成长潜力

  2003年,其领导的分众传媒(FocusMedia)首度在上海推出利用数字多媒体技术所建造的商业楼宇联播网,在各大写字楼等电梯等候厅,以液晶电视滚动播出各类广告。短短19个月时间,就从上海发展至全国四十多座城市;网络覆盖面从最初的50多栋楼宇发展到6800多栋楼宇;液晶信息终端从 300多个发展至12000多个;覆盖数千万中国中高收入人群;收益从最初100多万营业额到现在每月赢利1000多万元,拥有75%以上的占有率。

  ?目前,分众传媒已将分众业务推向香港、新加坡、[此贴涉嫌违规,请及时联系斑竹]等亚太地区。

  2005年7月13日,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夜之间,江南春身价暴涨至2.7亿美元。但其野心不是成为一个富翁,而是成为一个历史的颠覆者。

  江南春说,如果要颠覆一个产业格局,最重要的是改变思路,一个是反方向思考,一个是多角度思考,去改变一些思维的观念。所以在江南春的脑海里面没有工业农业、服务业、第三产业、金融业。

  江南春把自己现在所从事的产业定义为无聊产业。他觉得中国的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基本上都属于无聊产业,第一代以新浪为代表的,后来是丁磊发明的手机短信,第三种无聊则是陈天桥发明的。在他们之后,分众成为电梯口利用无聊时间转化成现金的成功公司。

  三、施正荣(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裁)

  太阳能产业的“世界新贵”

  3年前,施正荣获无锡政府650万美元贷款创办尚德公司,3年后,尚德已成为国际光伏行业名牌,2005年在纽约上市,个人财富达22亿美元。

  人物背景介绍

  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裁施正荣博士,以22亿美元的财富,在《福布斯》世界富豪榜上排名第350位,在澳大利亚富豪榜中排名第四位,成为澳大利亚惟一跻身世界富豪榜的华人首富。

  未来的成长潜力

  2001年1月,施正荣回到家乡无锡创建了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当时正是中国政府大力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作贡献的大好时机,无锡政府提供了650万美元帮助他创业。

  尚德公司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光伏发电系统的研究制造和销售。短短3年内,尚德公司将产能增加12倍,达到120兆瓦太阳能电池的制造能力。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尚德已成为国际光伏行业的名牌,“尚德”的生产占中国全部生产量的60%,在世界排名第五位。2004年被评为全球前十位太阳能电池制造商。2005年,施正荣将其2.25亿美元的公司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上市首天,股价即跃升41%.如今该公司从市场集资的资金已达55亿美元。

  最近欧洲有一份研究报告称,到本世纪中叶太阳能发电将占整个能源供应的30%,而到本世纪末这个比例将上升到70%.施正荣说:“太阳能产业是能源发展的未来。”

  受施正荣奇迹的影响,中国大量公司蜂拥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但他认为,太阳能的真正竞争者是火力发电等传统发电产业。“如果太阳能电池片的价格跌到2美元甚至1.5美元的时候,那么它与火力发电的成本基本就接近了。”

  为了使终端产品电池的价格能够不断下降,必须进行技术革新和装备改造,使用薄膜电池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也就是将原先300微米的电池换为更薄的电池,一般可以达到2到3微米。施正荣认为:“假设薄膜电池与现有的成熟多晶硅电池的转换率一致,即15%以上,那么未来的市场将是薄膜电池的天下。”

  作为朝阳产业的霸主,施正荣无疑将在未来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四、黄光裕(国美永乐集团董事长)

  创造家电连锁业的“寡头时代”

  2006年,黄光裕导演了一场耗资52.68亿元的国内家电连锁业最大并购案———国美并购永乐。而今年5月,美国《时代》杂志把他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物之一。

  人物背景介绍

  1969年出生,广东汕头人。1986年,17岁的他随兄闯荡北京,1987年推出国美电器品牌,1993年,开始在北京地区增开多家门店,1999年,国美开始向全国扩张。2004年国美电器成功在香港上市。

  未来的成长潜力

  2006年,是黄光裕的“大国美”版图扩张速度最神速的一年:

  在家电方面,进军高端电器,打造鹏润电器;收购永乐电器,实现全国800家连锁直营店的目标,业内惊呼连锁业寡头时代来临。黄光裕给新集团定下的目标更见其霸心:计划用一年多的时间,在2007年底完成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年营业额突破1000亿元,努力在2008年进入世界500强。

  进军服装流通领域——耗资38亿元投资兴建的商业项目“鹏润国际时尚交易中心”,此外,“鹏润国际时尚交易中心”作为市场上极具稀缺性的专业时尚产业商业项目,其初期的投资回报率就可达到20%-25%,被业界公认为是2006年最具投资价值的商业项目。

  此外,联手全球第一大医药连锁店美国Walgreens,进军医药流通业;

  成立的国美置业,与大连万达集团合作共同开发商业地产;

  收购中关村建设……

  有人将黄光裕现有的大名声归因于极富商业敏感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今年5月,美国《时代》杂志把他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物之一。但他过大的野心令人担忧,“调查门”让黄光裕陷入尴尬。现在,携地产和家电流通两项主业的黄光裕很忙,他曾经坦承,向往朝九晚五的生活,而忙碌已经让他“没有理想”。

  作为中国第一家有可能突破1000亿的民营企业掌门人,黄光富裕将 成为未来的一种象征性人物,而对于家电终端无孔不入的控制,更凸现出其强势影响力。

  五、丁磊(网易首席架构设计师)

  千万美元捐款的“责任富豪”

  “他可能是互联网时代跑的最快的一只兔子,”有人如此形容经历在纳斯达克从垃圾股到互联网明星大落大起后幸存下来的网易丁磊。而丁磊在2006年向浙江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更体现了一个富豪的社会责任,表率可嘉。

  人物背景介绍

  1971年出生,汉族人。1993年毕业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1993年-1995年就职于浙江省宁波电信局,1997年创办网易公司,现在任网易首席架构设计师。

  2006年,丁磊和段永平以个人捐款及募捐的方式,向百年名校浙江大学捐款4000万美元,成为浙江大学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社会捐款。其中丁磊个人捐款1000万美元,获得社会高度好评。

  未来的成长潜力

  2002对于丁磊来说是幸运的一年。通过网络游戏、手机短信等方面的收入,互联网内容供应商网易首次实现年度盈利,达4300万人民币,网易股价大幅攀升。

  不过这两年丁磊沉下去了。2006年11月2日,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发布,身为2005年的互联网首富的丁磊意外跌出了前十,而此次前100名中来自互联网的只有5人。

  这是否意味着2005年富豪榜互联网行业红旗飘飘的现象一去不复返,风光不再?根据资料整理显示:2005年以来部分新加入VC行业的企业界人士,都是长期活跃在互联网、IT和通信业界,有着丰富的引导企业成长实战经验,熟知企业发展各个阶段需求和状况的人士,如:沈南鹏、周鸿袆、邓锋、林欣禾、唐越、王兟、田溯宁等。这一切都表明互联网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势头。

  丁磊作为中国互联网的老大哥,更是冲劲十足,无论是网络游戏和门户网站都做得相当出色。尽管最近遇到了业绩增长新的瓶颈,股价也不理想。但是仅以股价论英雄,恰恰是富豪榜的问题。

  此外,丁磊在平衡个人财富与承担社会责任关系方面更为富豪们作出了表率。2006年,丁磊个人向浙江大学捐款1000万美元,许多富豪受其影响,纷纷加入到捐款行列。

  六、马云 (阿里巴巴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打造一个“102年的阿里巴巴”

  马云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商务众多第一,是最独创的商业模式的理想者和实干家。他丰富了全球和中国商人的商业内容和行为,并在 20 世纪末为全球商人贡献了一款经典站点:阿里巴巴 Alibaba.com .

  人物背景介绍

  1964年10月出生于杭州。1988年6月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1999年初,马云回到杭州以50万元人民币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www.alibaba.com)。

  马云是中国大陆第一位登上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封面的企业家, 2000 年 10 月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 2001 度全球 100 位“未来领袖”之一。以表彰他在创新商业模式及帮助各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实现全球化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未来的成长潜力

  2000年1月,阿里巴巴与全球首屈一指的互联网投资者——软库携手,引入软库的2000万美元投资,同时,与软库合作开发日文、韩文及多种欧洲语言的当地阿里巴巴国际贸易网站。

  2001年,阿里巴巴推出“中国供应商”服务,向全球推荐中国优秀的出口企业和商品,同时推出“阿里巴巴推荐采购商”服务,与国际采购集团沃尔玛、通用电气、Markant和Sobond等结盟,共同在网上进行跨国采购;

  2001年,哈佛商学院在中国公开阿里巴巴经营管理实践的MBA案例,并再次将阿里巴巴转型期的管理实践选为案例研究。9月,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再次将阿里巴巴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网站。

  2003年5月,阿里巴巴投资1亿人民币推出个人网上交易平台淘宝网(Taobao.com),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个人交易网站。在全球权威Alexa2004年排名中,淘宝网在全球网站综合排名中位居前20名,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排名第1名。

  2003年10月,阿里巴巴创建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正式进军电子支付领域,目前,支付宝已经和国内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国际的VISA国际组织等各大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发展速度十分迅猛。

  马云,一个宏伟的网络帝国高路入云端。

  七、俞敏洪

  因上市一夜成暴富的“教书匠”

  中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服务机构新东方2006年9月在美国上市,开创了中国教育产业在全球上市的先河。上市也也使创始人俞敏洪个人财富达2.7亿美元,堪称中国教育业的奇迹。

  人物背景介绍

  俞敏洪今年44岁,他的职业生涯从北京大学英语教师起步。1991年9月,俞敏洪从北大辞职,进入民办教育领域,把握住了中国教育市场的商机。1993年创建号称是中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服务机构的新东方学校,并2006年9月在美国上市。持有其31%的股份的俞敏洪,个人总资产一夜之间达到了2.7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老师。

  未来发展潜力

  俞敏洪抢占了中国民办教育的先机。按照中国现行的政策,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孩,因此大多数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都极为重视,许多年轻人到新东方培训英语是为了出国,新东方学校已经被年轻人称做“出国预备学校”。另一方面,为了准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满足国际贸易的需要,中国人对于熟练掌握英语的需求更加强烈。

  新东方培训学校自1993年创办以来,累计已有300万名学生参与新东方培训。每年有近 5万学生到这里接受教育,一批批年轻学生从这里受到培训后充满自信地走向陌生的世界,一群年轻的教师在这里快乐地发挥着自己的才能。

  新东方的营收和利润主要来自于英语考试辅导课程,在中国的这一市场,该公司几乎占据着垄断性的优势。

  受上述因素影响,新东方的IPO大获成功,发行价超过了此前预期的11美元到13美元的价格区间,并且获得了35倍超额认购。

  俞敏洪曾参观过普林斯顿大学,让同行者震惊的是,在图书馆、餐馆、商店里,只要碰上个黑头发的中国留学生,竟都会向俞敏洪叫一声“俞老师”。

  这让俞敏洪很欣慰。他将和朋友们一同做起一个something beyond money(超越于金钱之上)的事业。

  更重要的是,在一个越来越世界化的中国,俞敏洪将拥有庞大的民间影响力。

  八、邱光和(森马集团董事长)

  传统产业中不老的“劲马”

  在传统的产业中,采取创新性的虚拟化经营模式,整合各方资源,10年内保持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

  人物背景介绍

  1973年以退伍军人身份回乡办厂,至2006年,以个人财富22亿元位居胡润百富榜第137名。

  未来成长潜力

  邱光和给森马总结了不同于其他企业的四个特点。

  一是经营模式不同,森马将之归纳为“四轮驱动”模式,即提升品牌形象、强化虚拟模式、提高研发力度、完善营销体系。森马采取虚拟经营的模式,生产和市场两头在外,集中力量抓企业管理和品牌管理,以高起点、高定位,轻装上阵取得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1800多家专卖店了。

  二是经营风格不同。森马的风格是把长板做长,把短板外包,森马认为服装是高科技的边缘产业,努力寻求专业的合作伙伴,进行资源高度整合。从一定意义上讲,整合就是森马最大的创新。

  三是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团队,接近90%的员工都具有大专以上的学历,这将成为森马未来市场竞争中的法宝之一。

  四是森马发展速度比较快,几乎保持每年50%以上的增长速度。森马追求的不仅仅是快速发展,而且还要追求科学发展。

  邱光和认为,企业的发展从大的方面讲,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久,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军企业,首先要有一个美好的使命和愿景;然后为实现这个使命和愿景制定可行的战略规划;并借助优秀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团队推进、发展、实施。

  10年来,森马获得光环无数:1999年至2001年,森马品牌服饰连续三年获得休闲服饰标准一等品(国家最高等级);1999年12月7日,在最具权威的〖BF〗‘99〖BFQ〗中国时装节暨第三届服装设计博览会颁奖晚会上,森马又荣获“中国最具时尚男装品牌”、“中国优秀男装设计奖”等殊荣;近年来森马服饰还被评为“中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中国最受消费者喜爱品牌”、“中国著名休闲服饰品牌”。森马企业多次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全国服装行业双百强企业”。

  在夕阳产业中成就朝阳企业,邱光和无疑具有极大的示范意义。

  九、庄志(英格玛(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企业人才血液的“输送者”

  首创中国人博会,并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大人力资源产业平台,在最缺人才的21世纪中国,致力于人力资源的培训与输出,无疑占据了社会人力资源的制高点。

  人物背景介绍

  1974年出生的庄志,2002年在苏州创办了英格玛(中国)有限公司,向当地的1000家外资企业IT、机械制造和酒店服务等行业,输送人才及人力资源方面的其他的优质规范的专业服务。

  曾获得2005中国人力资源“财智年度新闻人物奖”。

  未来成长潜力

  英格玛(中国)有限公司是近年人力资源市场跳出的一匹“黑马”。在短短三年内,英格玛(中国)有限公司旗下已拥有6家子公司,而其人才输送量占了当地绝大多数份额,仅2005年该公司就共安置2.5万蓝领。

  该公司已成为目前苏州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服务最优质的专业人力资源及教育培训服务机构,在中国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06年9月22日,《世界管理评论》杂志主持和发布了“《世界管理评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100强”榜单,英格玛再次荣登榜单。该公司不仅是中国唯一入选榜单的劳务派遣公司,并且成为年度内上升最快的公司,由去年的第94位跃至第58位。同时,英格玛是100强中最为年轻的公司,在成立后短短几年内,就已经跻身于人力资源界的顶端。

  2006年11月8日,在由渣打银行主办、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特别支持的2006首届“预言与奇迹——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颁奖典礼上,英格玛公司获此殊荣。

  目前英格玛提出2025年中国人博会进入全球人力资源博览会、公司在全球同行中实现“争二保三”的目标。

  借用《天下无贼》里的话说,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而能够整合人才资源的人,无疑更具价值。

  十、郑元豹(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

  猎豹的百亿“人民”企业

  在18年内,从无到有,打造了一只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85家控股成员企业和1800多家销售分公司、年产值总额达120亿元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创造了“人民速度”与“人民模式”。

  人物背景介绍

  武师出身的第一代中国民营企业家郑元豹,浙江乐清从做低压电器产品起家,在18年间,通过不断兼并发展成为一家涉及多个行业的年产值达120亿元的综合性集团企业,他也因为一次次的惊人的并购举措,被称为“并购之王”。

  郑元豹热衷于公益事业与慈善事业。他和人民电器集团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总值达7000多万元,被列在了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百名慈善家之列。

  未来成长潜力

  郑元豹的突出能力表现在对资源的充分整合上。他认为,“一个民营企业要想从有限的规模变成无限规模,有限的实力变成无限实力,只有进行资源整合,这样才可以建起一艘航空母舰。”

  郑在人民电器集团旗下11家子公司内建立了一个基金会,每个子公司将一定的闲置资金缴入基金会,从而在集团中形成一定巨额的基金,这些基金用以再扩张再投资之用,从而实现“用有限的利润,做无限的投资”。

  人民电器在发展中注意充分利用国家各种优惠政策。郑元豹将之归为四类:一是核心技术政策,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推出的很多优惠政策;二是区域性发展政策,比如过去支持珠三角,后来支持长三角,现在又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和中部崛起,国家政策到了哪儿就跟到哪儿,把那里的优惠政策用足。第三是法律政策,不仅要利用法律中的优惠政策减少企业成本,还要避免触犯法律以减少企业不必要的额外成本。第四大政策是扶贫政策,支持慈善工程,不仅对社会有帮助,也直接和间接地、短期与长远地对企业发展都有益处。

  人民电器集团在短短几年间跻身于中国企业500强,世界机械500强行列。“人民”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人民”品牌价值经世界品牌实验室测评达38.92亿元。

  目前人民电器集团发展成为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85家控股成员企业、800多家加工协作企业、1800多家销售分公司和18000多名员工、年产值达1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人民电器集团的发展速度和模式被誉为“人民速度”和“人民模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3:52 , Processed in 0.14047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