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34|回复: 0

开辟富人市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9 05:5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业务员是靠佣金吃饭的,在现今市场机制下,为了在此行业生存,必须要有进军富人市场的勇气和信心,如果每天面对的客户都是仅能满足温饱的家庭,那么,你费尽口舌,签单都很少,甚至白费唇舌。一个富人客户所投保险,也许相当于十个普通客户的保费,所以从各方面来讲,这都是一块诱人的蛋糕。

  谁不想吃这块蛋糕呢?

  谁又能吃这块蛋糕呢?

  很多业务员有心理障碍,就是怕见社会地位、经济状况、学识水平比自己高的人,宁可去同和自己差不多的人打交道。的确有些暴发户有不可一世的优越感,自我感觉好得象是中央首长或者是李嘉诚一样的商业巨子,以为这样就能得到人们的尊敬。

  不知道就是李嘉诚,也是为人极为低调,谦和待人。也许小富人才做出种种令人厌恶的傲慢状吧,就象事业不成功者才西服革履一样,事业有成之士平常也许就穿几十块钱一件的T恤衫,他已到了无需包装自己的地步,他的面容就是品牌,无需刻意包装。

  但是,不管怎么说,锅冷灶热永远都是正常的,业务员主动表达热情,表达善意,表达尊重从来就是天经地义。从某种意义上讲,保险业务员是以保险作为信仰,有时是以忽略自己的虚荣心来得以从事自己的事业。但从现实和历史的角度来讲,从来都是卖东西的人比买东西的人高贵。刘永好是卖饲料的,柳传志是卖电脑的,潘石屹是卖房子的,这些人都名杨天下,可是你见过谁因为买东西而名扬四海的吗?

  有时候,反躬自问,也许我们不能责备客户傲慢,当我们当作为消费者的时候,也许我们的傲慢状更令人生厌,只不过我们不知道而已。保险业务员大多为女性,其中有些人之琐碎,让人心烦,比如同到一处饭馆吃饭,这些人必定要开始抱怨,环境太吵了,菜的份量太少了,味精又放多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暗自庆幸,幸好上帝没有安排我做她的丈夫,不知道她可怜的老公一天到晚过的是什么日子。

  当别人不能认同我们时,要放宽心,总有人是不会认同我们的,这很正常,就好比你是一只香甜的橘子,但这社会上偏偏就有人从来就不吃橘子,你怎么办?何况实事求是的讲,我们认为这橘子香甜,别人是不是这样看还不一定呀。

  一个人应该达到这样的一种境界,自己做自己的朋友,达不到的话,退而求其次,做书本的朋友,做音乐的朋友。阅读是最廉价,最单纯的快乐,音乐是天使的语言,以此为伴,那怕是独自一人,也永远不会孤独,永远不会无聊。有些人象畏惧毒蛇一样畏惧孤独,象瘾君子渴求毒品一样渴望热闹,这样的人都是害怕自己面对自己,这些人是多么可怜呀。

  富人也好,穷人也好,都是一样的,都要面对生老病死,都有自己揪心的问题,我们如果能发现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一定能把保险卖出去。从某种角度讲,富人能创造财富、积累财富,他们就一定有高于穷人的理解力,他们就一定能理解保险的意义。所谓我买保险无用云云,也许不过是不接受面前这个业务员的托词而已。

  要开拓富人市场,第一要紧的是要有自信心,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么又怎么能希望别人相信我们?自信心强则业绩好,业绩好则又能增强信心,形成良性循环。也许有人会抬扛说业绩好自然会自信心强,这不奇怪,可是我每个月都在为完成基本任务保持基本职级而发愁,自信心又怎么强得起来?

  的确如此,自信心是增强我们感染力的必不可少的素质,有了它,在同客户交谈时就能镇静自若,从容不迫,就会有层出不穷的方案、办法浮现在大脑,就会最终签单。而自信心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仅仅来源于我们的家庭、社会地位、文凭,更重要的是来源于平时的一点一滴的培养,来源于正确方法。先有自信后有业绩,还是先有业绩再有自信,这有点象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可搁置一边,一心一意讲怎样培养自信的课题。

  自信心应该首先来源于这样的信念,我们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我们的容貌,我们的经历,我们的见解,我们的个性,哪怕全世界也找不到一个和我完全相同的人。上帝按照自己的模样创造了我们,他不会制造一个废物,我们一定有他人不具备的优点,务必要发现这些优势,因为这才是自信心的根源。

  也许我不善辨,但我真诚;

  也许我不美丽,但我纯洁;

  也许我不富有,但我满足;

  也许我不高贵,但我无求于人。

  凭什么要自己看不起自己?

  我们有自已的优点,只是未发现。比如你可以战胜跳水明星伏明霞,乒乓球明星邓亚萍,赢这些明星的办法很简单,同伏明霞比谁更会做菜,同邓亚萍比谁会织毛衣,你一定会战胜她们,听起来有点好笑是吗?这不是阿Q精神,而是的确我们身上有些别人没有的长处。就算什么长处你自己也没有发现,你仍然可为这一点自豪,――虽然同别人比一无所长,但我并没有因此而忧愁得精神失常,是不是心理素质最好的人?

  永远不要轻易贬低自己,除非是在内心优越感的趋使下作谦虚状。因为所有的消极心理反映,自我贬低都会造成自我伤害。一个不良的自我形象是放大镜,它会将自身微不足道的欠缺变成一种无法挽回的个人失败信号。我的意思不是要你自吹自擂,但更不要自我贬低,自吹自擂损害的是别人的优越感,自我贬低损害的是自己的尊严。

  尤其是天天同拒绝打交道的业务员,要象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自己的自信心。毛泽东说过:“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就是要保护我们的自信心的意思。

  保险市场饱和了吗?

  没有,永远也不会饱和。每天有婴儿在诞生,每天有老人在死亡,每天有商家在开张,每天有人怀着发财的期待走向远方,如果说保险市场会饱和,那么美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保险公司就不会持续经营几百年,早就垮掉了。

  还有一个担心,假如保险公司垮了怎么办?保险公司有没有破产的危险呀?到时资不抵债怎么办?虽然《保险法》不允许经营人寿保险的保险公司解散,要指定其他公司接收,但这毕竟是一危险因素,谁能保证呀?

  的确,提出这一忧虑的人士很有风险意识,极端的讲,假如爆发核战争,把一个城市都毁灭了,你在哪里找你的保险单去?所以保险公司不是百分之百的保险。

  但是,有理智的人看问题不但要看其可能性是否存在,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看可能性的大小。公路上每天都在发生车祸,难道我为了安全,就从此不再乘车了吗?地球上几乎每天都会有地震发生,难道我为了安全就从此不住楼房,跑到田野上去搭帐蓬露宿?世界上每天都有夫妻离婚,反目成仇,难道我就应该不结婚,当一辈子老处女?我国很多地方早灾、洪灾频发,难道为防止灾害损失,农民就不要耕田播种?

  比起生老病死的风险的来说,保险公司破产的风险可以忽略不计。原因很简单,保险公司的资金国家不允许其向个人和企业贷款,就没有了呆坏帐损失,国家不允许其超过比例(5%)投资股市,就少了股市投资风险,其收取的保费,要上缴国家指定账户作责任准备金,防止了资金挪用,其保险条款,要经国家保监会审核批准,防止了重大亏损。这些措施,都有力的保证了保险公司的安全。退一万步讲,就算保险公司破产了,投保人以千万计,你在其中,只是一微不足道小客户,所以用不着神经过敏。

  孟子说,“说大人,则藐之”,见到大人物,可以在心里藐视他。我们面对富人,也可以心中培养起一种优越感,凭什么我要害怕你?你现在装腔作势,你在银行那里,在政府官员那里,不知是一副什么嘴脸。你有了一点钱就烧包,包二奶、三奶,我就算再富有也是忠于爱情,忠贞不渝。你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样子,信口开河,你读过几本书?

  有些人好象才高八斗,其实多半是假的。有一所国家级示范学校,一次语文考试,有个学生把几年前《读者》杂志的一篇文章全文抄袭交上。阅卷老师不知是诈,大加称赞,还推荐到校报发表,闹了大笑话。不知那学生心中是如何评价老师的。这就是应试教育下,我们的老师的水平。

  不过,我们是卖保险的商人,不是造反的红卫兵,这些想法只是为了在心理上增强自信心而已,不管是面对平民还是富豪,我们都要先推销自己,再推销观念,再提出方案,再促成签单,再提供服务,再索取转介绍,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我们的工作。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我的老客户打来的,这位经营沙石厂的管老板看到我就问,杨老板买的什么保险,为什么保险公司要专门为他体检?管老板是我陌生拜访认识的,当时他见我多次拜访,只签了一份康宁终身,算是买个面子,这次他主动询问别人的保险,我当然毫不客气,又卖了10份康宁终身给他,让他享受一下保险公司免费体检的乐趣,这是我佣金最大的一次签单。通过这件事,我就在想,保险卖的是什么呀?是保障?对,但对有些人来讲,是身价,是体面,是荣耀。对富人客户而言,千万要记住这一点。五粮液是名酒,名酒的用途是什么呀?如果你只回答是品赏甘醇美味,那就说明你脑筋太简单了,有的人买五粮液是为送礼,有的人买五粮液是为炫耀,真正以品尝美酒为目的的,不到买主的一半。

  永远不要低估富人的缴费能力。我们常常以已度人,想当然认为人家经济紧张,我有不少客户,都是在我手里买了保险之后又买保险的,可过很令人伤心的是,不是都在我手里加买保险。不要让这种悲剧在你身上重现。

  怎么样知道谁是富人,怎么样去接近富人?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富人的财产概况?

  关注地方电视台,地方报纸,上面常常有著名企业家的介绍,如果你把用于看肥皂剧陪着流眼泪时间的1/10用于此,你就不愁找不到富人客户。

  1997年,我在《富顺报》上看到一则通讯,介绍富顺邓关镇誉仁纤维厂周先生自主创业,白手起家的故事,我马上动身,陌生拜访,数次拜访后,整个单位在我手里投了太平卡意外伤害保险。他还为其儿子投了太平洋终身还本保险,为他表哥投了老来福终身寿险,为他的车辆保险,我也没少动脑筋,以他为企业员工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事,专门写了一篇报道,发表在《富顺报》上,周老板自然很满意。我也得到了二块三角钱的稿费,还是通过邮局寄的汇款单,我也有报社给我寄稿费了,一笑。不过有一利必有一弊,自从我文章发表之后,保险营销员络绎不绝拜访,甚至我公司团险人员开着小轿车去拜访他,我是不是聪明过头了?

  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通过工商局,查阅私营企业私营业主经营项目、注册资金、经营地点。这些资料极有利于你的展业。不过工商局也许不会轻易让你去翻阅,你就得动动脑筋,先同其工作人员交朋友。这些资料应该不是什么国家机密,故作神秘干什么。不过,有些办法在我头脑里有时不过是想想而已,并没有去实行。所以爱迪生说:“我赞赏那些有一个办法就去干的人,厌烦那些有十个办法但只说不做的人”好的想法一块钱十个,真正无价的是实现这些想法的人,就算是不成熟的尝试,也胜过胎死腹中的最伟大的谋略。不管怎么说,走进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永远应该是业务员的职责。“肯吃苦是人才第一要义”,曾国藩如此说过。特别是现在,竞争如此激烈,想要轻轻松松的卖保险,做梦去吧。你可以选择艰苦工作获得可观收入,也可以选择轻松工作获得微薄收入,就这么简单,除非你另谋高就,离开这一行业。

  这里讲富人市场,不是把人从人格上分类,而是在商言商,细分市场。客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却有等级之分,依客户等级确定拜访的次数、时间,可以使业务员的工作时间发挥出最大效能。业务员最有价值的东西莫过于时间,了解和选择客户,是让业务员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最有可能购买的客户身上,而不是浪费在不大可能购买你的产品的人身上。

  据统计,有50%的生意之所以成交,是由于交情的关系,这就是说,是由于业务员成功的推销了自己,成为了客户的朋友。而要同富人交朋友,你必须了解他,在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业务员之前,你必须首先成为一个优秀的调查员,去观察、发现、研究客户,直到掌握客户的一切,使他成为你的好朋友为止。不这样做,定会事倍功半。

  在拜访高端客户时,业务员应有旺盛的企图心,“即使跌倒也要抓把沙”,意思是不能空手而归,就算没有签单,也要让他为你介绍一个准客户。不然,只是同客户交朋友,就不叫业务员了,而是聊天员。

  成交生意的首要原则,就是要求客户购买,有70%的业务人员没有做成生意的首要原因是不敢大胆要求客户购买,没有积极促成,这是很令人费解的,要说服客户现在就采取行动,拖延会失去成交的机会,今天的签单近在眼前,明曰的签单远在天边!

  有三条提高业绩的办法:

  1、集中精力于你的重要客户!

  2、要更加集中!!

  3、要更加更加集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8:43 , Processed in 0.06446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