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30|回复: 0

[案例] 820万巨额赔付背后的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21 00: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泰康人寿理赔国内最大寿险案始末

  案例回放

  精英早逝

  一个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正逢盛年离开了人世,他留下了未竟的事业和挚爱的妻儿,但他也留下了一笔820万元的保险理赔金,对于他的事业规模来说820万元并不是一笔巨款,但保险所代表的那份爱心将伴随他的妻儿走完未来人生路。

  2003年11月20日,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将750万理赔款交到年轻企业家张先生的妻子手中,并对张先生的英年去世表示遗憾,对他妻儿的未来生活包括子女成长表示了深切的关心。张太太对泰康人寿的服务理念和快速理赔表示了深深谢意。此前泰康人寿赔付了张先生重大疾病保险金和附加住院医疗保险金共计70万元。泰康人寿前后理赔共计820万元。

  820万元作为目前中国寿险业的最大赔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这起案件,人们关注寿险在现代生活中的意义,寿险在成功人士生活中的位置,更进一步关注的是事业与健康的关系。

  张先生,北京大学硕士毕业,毕业后在国家级研究机构工作。1992年出任美国一家金融公司高管人员。1993年自创企业。1997年与他人合资组建集团公司,任董事长,经营房地产开发、生物医药开发、科技开发。张先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并且拥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夫人与他是大学同学,结婚二十年,感情非常深厚,惟一的儿子,在全国重点中学读书,学习成绩优异。

  风险防范意识

  1997年9月,张先生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泰康人寿。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和泰康人寿业务员接触了7、8次。1997年年底,张先生为自己投保了常青树100万元,为儿子投保了常青树30万元。1998年5月又加保了常青树C款500万元和附加住院医疗保险10万元,重大疾病保险50万元。

  应该说,张先生是一个投资意识比较强的人,尽管拥有非常成功的事业,但仍把保险当作一种重要的投资理财工具,用来规避未来的人生风险。

  熟悉张先生的人都说,张先生富有学者气质,思想敏锐,见解深刻,是一名战略决策家。但同时他是一名典型的工作狂,非常敬业,经常出差,吃穿都不太讲究。作为一名企业家,因业务关系,经常往返北京和全国各省会城市之间。生活不规律,运动较少,并且经常抽烟,应酬时还要喝酒。

  2002年下半年开始,张先生开始觉得饭后有轻度腹胀感,但一直未在意,所以没有及时诊治。后来感觉症状有所加重,今年1月来到海军总医院检查,未发现异常。随后到北京肿瘤医院进行CT检查,发现“胰腺占位”,胰腺癌的可能性非常大。春节后经剖腹探察确诊为胰腺癌。张先生从此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治疗。

  2003年1月24日,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接到张先生的业务员报案,称张先生因胰腺肿物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治疗。

  2003年2、3月间,业务员携张先生重大疾病保险金给付申请书、诊断证明书及相关材料到泰康人寿申请理赔重大疾病保险金和住院医疗保险金。

  由于胰腺癌的死亡率非常高,短期内赔付风险保额的可能性非常大。鉴于此。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理赔科给予了高度重视,将该案的相关情况呈报给总公司。同时,在总公司理赔部门的领导下组成专案处理小组,制订了理赔调查计划,并在第一时间内展开了工作。

  理赔保障家人

  2003年3月4日下午,泰康人寿理赔人员来到张先生家中,向客户表示了关怀和慰问。由于刚做完第一次化疗,张先生看上去身体较虚弱,但精神状况尚可。张先生说,这次住院后对保险又有了新的认识,如果真有不测,留给妻子和孩子的保障是他的最大安慰。据了解,张先生的妻子在研究部门工作,张先生是家中经济收入的主要支柱。

  2003年5月,正值北京非典时期,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不顾危险,亲自将重大疾病保险金和住院医疗保险金70万元送到了张先生的家中,并与张先生进行了长谈。陈东升与张先生年龄和事业的经历比较相同,他们对事业和生活谈了各自感悟。张先生说,因为我爱我的妻儿,所以会对他们的未来做些安排。感谢泰康,让他在生命的最后的一段时光,,没有牵挂,过得很平静。张先生对生死的豁达,感染了周围的很多人。

  知道自己来日不多,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张先生对他身后事作了详细安排,特别是妻儿的未来生活。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张先生的病情不断恶化,终于在2003年10月24日不治身故,撒手人寰。

  案例点评

  张先生5年前的一个保险规划为他的亲人留下了与他生前差别不大的生活水准。

  张先生在事业上是典型成功人士。像张先生这样的人,人们通常习惯用“精英”来称呼他们:他们大多是年龄在30~50岁、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事业有成的男性。但实际上拥有“三高”(高学位、高收入、高地位)的“精英”阶层其实已经不堪重负……100万存款,一栋花园别墅,一辆本田车———足可以把一个白领男性压扁。

  这个1993年启动的庞大调查系统,每年都会对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公司、外商以及港澳台投资等企业的法人代表进行一次抽样调查,平均人数3000名,因而在全国具有代表性。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得出结论,“企业家在十年之间遇到的心理问题与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

  调查报告中显示,几乎所有的企业经营者的日均工作时间都超过了8个小时。在1994年,每天平均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的企业家比例高达98%,10小时以上的为62.3%,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的占到19%。而到了1997年,这个比例还在加大,企业经营者的时间分配情况是,工作11.23小时,学习2.14小时,总共多达13.37小时,整个群体的工作时间平均都超过了12个小时。

  而年龄在30岁到40岁的年轻企业家们工作时间还要更多。另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又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现象是,当被问及“当工作中遇到麻烦,心情不佳时,您最愿意与谁交流”时,竟然有将近一半(40.5%)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独自忍受,一般不与他人交流。”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数据也证明了这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同一种病,男人去看医生的比例比女人要少40%。

  本案中张先生的不幸离世,让人们再一次痛定思痛。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说,我们希望精英人群能够更加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陈东升介绍,泰康人寿一直关注工薪白领和企业家这一人群,并致力于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寿险服务。寿险不仅仅是一种保障,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健康、幸福、美满的新生活方式,体现的是珍惜现在,安排未来、规避风险的生活态度。张先生5年前的一个保险规划为他的亲人留下了与他生前差别不大的生活水准。

  张先生投保的险种:

  主险:常青树终身保险:500万元

  附加险种:住院医疗险:10万元

  免交保险费特约

  泰康人寿赔付:625万元(每年增加5%)

  主险:常青树终身保险100万元

  附加险种:免交保险费特约

  泰康人寿赔付:125万元(每年增加5%)

  主险:重大疾病终身保险50万元(注:常青树险种已经停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21:23 , Processed in 0.08916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