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6|回复: 0

[心态] 不是嘴大的人吃得多,而是命长的人吃得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5 07: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张著名的心理学灯片,俗称“双关图”。在这张灯片里有两个人,一个年轻女子和一个老太太,老太太已经七八十岁了,年轻女子就二十多岁,年轻女子侧着脸,老太太低着头。

  我在培训课上,向学员们提出了一个问题:第一次看时,能看到什么?结果显示:200多人的培训班中,有一小半的人,能看到年轻女子,有三分之一还多的人能看到老太太,而第一眼就能把两个全看出来的人,只有两三个。

  之所以举这个例子,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人们对于大多数拿到手的东西,会先入为主,看一眼就以为自己了解了。并且,人们大都对自己的第一印象非常认定,因此即使后来我已经告诉了学员画面有两个人,但大部分人在看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更多遍时,仍然坚持自己最初的意见。这就是人们认识中的“失盲”现象。也就是说,一个人在看见或选择性认知中都会有失盲的现象,因而只能看到有限的可能性,排斥了对某些信息的感知,这就是盲点。眼见为实的信念误了很多人。

  透析人性规律,开放自己

  其实,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两面,一面好,一面坏;一面要,一面不要。做销售也是这样。销售人员对自己的产品有着本能的职业偏向,总是看到自己产品的优点。但是客户刚刚相反,

  当我们把商品拿给客户时,客户最容易想到的是产品的缺点。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客户恐惧,客户有习惯反应,所以客户不要、客户拒绝。当客户不要时,我们却以为他不信任我们,甚至误读为对我们人格、人品的轻视。但实质上,这只是因为客户先看到了坏的一面。

  也许你会说:我们的产品也没有坏处啊,我们产品都挺好的。可是我要告诉大家:就算你的产品千好万好,只要要钱就不好。客户在掏钱时,无论是小额的还是大额的,都会习惯性地有种恐惧心理——

  担心产品不合用、担心自己买贵了、担心白花钱等等。

  于是就会条件反射般地对购买有种排斥感。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反应。甚至有的采购方的理念是:压榨供应链,节约成本。因而砍起价来冷酷无情。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根本做不了销售。

  让我们回到刚才那个例子,我让学员们第二次看这个灯片,结果有6个人看出全貌。这说明:告诉对方目标,让他们按照目标去搜索,对事物的认识就会全面很多。我们的客户也是这样,商品好的那一面,要引导他,他才能看出来。

  你也许会说:“我第一次跟他讲,他没买;我第二次跟他讲,他还没买。我头半年跟他讲,没买,到现在也没买。该怎么办呢?”

  其实,你一点都不用着急。事实上,客户对一个事物的认识,都有个过程,所以我们要有耐心。如想加快进程,必须从发现需求、创造需求、满足需求上狠下功夫。

  总之,人在认知事物时有失盲的现象,对于社会中存在的一些现象,有盲点。销售时,我们如果不能把人的这种规律研究透,就很难掌握客户的心理。相反,如果我们知道自己也有盲点,我们就能理解客户,对于客户的盲点,就能够客观地对待。这样,当客户拒绝你时,你就会想:“哎哟,这个人看来盲点还挺严重的。”这样你就不那么生气了,也就不会感觉那么受伤。

  还是看看那个幻灯片吧,通过调查,我发现,有7个学员出现了这种情况:第一次看到的是一个人,第二次看到的也是一个人,看了好几次,依然只看到一个人。

  这说明什么呢?其实,这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

  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我们的客户。销售是有概率的,不论你是卖金银、卖珠宝、卖钻石,甚至你卖钞票,都会有人拒绝你。这不是你的商品好不好的问题,而是人们自己需不需要的问题。明白了这一点,你就更能坦然面对客户的拒绝了。

  这也同样告诉我们:广交优质客户也非常关键。销售概率要求你不能死盯住两三个客户转,这样客户也会受不了。

  集注/排斥给我们的启示

  有一个概念,叫做集注/排斥。就是人在集中注意力时,对别的看不到;当我们认定我们自己的观点、信念和态度是真理时,我们就会对相反的或不同的信息设置盲点,因而也就排斥了对他们的感知。仍以前面那个双关图为例,当一个人认定了图中是一个老妇人时,无论他怎么努力看,也看不到年轻女子的影子,而且是越集中注意力越看不到。

  “集注/排斥”这个规律,在社会中存在很多年了,并且将会继续存在下去。人是有这个规律的。表现在哪儿呢?

  比如说,起先,当人们没有发现地球是圆的时候,都认为地球是扁平的,认为地球像桌面一样,在地球上面,有山有水有河流,人们对这个观点深信不疑。所以那时候的人,是不敢航海的,怕航海走得太远会掉下去。

  再比如,人们认为人是由上帝造就的,不相信生物进化论,所以达尔文的一生很悲惨,他说服别人时,别人都不相信。

  集注/排斥有一个消极的地方,那就是:集注/排斥会让一个人显得顽固不化、比较保守。但集注/排斥是人的一个特性,我们在做销售时必须把它考虑在内。

  我们的客户也有着这种“集注/排斥”的心理,他们特别希望能够保持住自己的一贯性,

  人们不仅在自己的认识和思想方面,力图保持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也倾向于让别人看到自己行为的一致性和连续性。这是人的一个共性。

  当我们试图把自己的商品打入到客户企业时,常常会发现:这个客户原来就有一些供应商,他跟那些供应商之间关系还蛮不错的。所以,由于受“集注/排斥”心理的影响,客户在采购、在看你的商品时,第一反应就是去和第一个供应商对比。同时,由于他跟第一个供应商之间已经有了合作,他不想打破。所以,这个时候,你如果想把你的商品攻进去,就要做好心理准备,甚至要打一场持久战。

  平和营销是关键

  我们和人打交道,做人际关系的生意,如果不研究点心理学,是不行的。可以这样讲,有很多人做销售做不下去,不是身体的问题,而是心在流血。销售中会遭受到各种各样的拒绝和内心创伤,倘若自己抚慰不了,就会坚持不下去。

  我们价值观以及思想意识中有很多定势,我们常常把客户的一些正常反应,错误地理解为他对我们人格的伤害、对我们的不信任以及对我们公司的不信任。而我们每个人都讨厌别人对自己不信任,我们将“别人不信任自己”视为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所以如果我们把事情理解成这样,就很难在这个行业里坚持下去。

  有一句俗话:“不是嘴大的人吃的多,而是命长的人吃的多。”做销售一定要心态平和,所以平和营销是我们这一招的主要内容。

  如何做到平和呢?这来自于你看到的事物的结果的两面性。

  我爷爷领着我父亲去当兵时,拉着我父亲的手,跟我父亲说,孩子你要去当兵了。你当兵可能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到后方,那个比较安全,是你的福气;还有可能到了前线,如果到了前线,这个很正常。到前线也有两种情况:你可能没负伤,也有可能负了伤。如果没负伤呢,是你的福气;如果负了伤呢,正常。如果你负了伤,也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负轻伤,一种负重伤。如果负轻伤,福气;如果负重伤呢,正常。负了重伤,也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能治好,一种就是治不好。如果能治好,福气;治不好呢,正常。治不好,也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终身残疾了,一种就是死了。那终身残疾了叫什么?福气;那死了呢,正常。

  我也是这样看待问题。我觉得,我们搞销售,如果客户买了我的产品,当然是我们的福气,如果客户没买呢,正常。倘若我们这样去想,心态自然就平和多了。

  倘若以一种平和的心去对待,你就会发现:噢,原来销售是这个样子的。你可能会顿悟,会发现,一个人在企业里,想迅速成长,就一定要选择做销售,因为销售是最容易成长的。何况销售才是占尽公司便宜、享尽各种待遇、无本万利做大生意的最佳选择,80%的百万富翁们都是这样白手起家的。这么想,你就会开始喜欢销售,爱上销售,甚至不愿意离开销售。这样,当你改变了一念之差后,就可以层层突破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6:22 , Processed in 0.06668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