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1|回复: 0

[技巧] 用信任开启陌拜之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16 06:4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许多营销员在刚进入保险营销这一行业时,不免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如何开发陌生客户这一群体?在开发陌生客户时有什么秘诀?怎样才能抓住客户的“心”,让他们成为我们的朋友?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营销员们所关注的话题。

  对于营销员来说,人脉资源是相当重要的,拥有良好的人脉关系可以助你一臂之力,那么,面对有待开发的陌生客户,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建立信任感是陌生拜访的“金钥匙”

  对于大多数营销员来说,陌生客户的拜访是他们营销生涯中的一个重要关口,尤其对刚入行的新人来说,毕竟老缘故市场有限,怎样迅速开发好陌生市场,对他们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但是,陌生拜访也要讲究方法和技巧。

  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资深部经理秦剑锋认为,在与陌生客户沟通时,建立良好的信任感是与客户进一步沟通的先决条件。现在在大街、公园、商场、超市……到处都充斥着“陌拜”活动,许多消费者也都已经习以为常,有的微笑而过,有的面无表情,有的则表现出极大的反感,与之相反,近两年各大城市的房展和车展却相当红火。这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思考。

  “归根结底还是信任的问题,试想,两个陌生人,完全没有信任,直接推销产品,你说得越好,他就越觉得你在忽悠。”秦剑锋说。“当你有了一大批对你信任的朋友、知己,再推荐保险,对方自然愿意用心去听,这样需求就有了,随之就会有大量的老客户、大量的转介绍、以及源源不断的市场。”

  新华保险天津分公司滨海新区总经理韩洪亮表示,建立良好的信任感是与陌生客户沟通的桥梁,在陌拜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对所拜访客户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比如客户的兴趣、爱好、所关注的问题等;其次,针对客户所关注的这些问题主动提问。例如,客户如果非常关注股市信息,就可以从这个话题切入,不要一开始就谈论保险;最后,在陌拜时要多从观念入手,尽量消除客户对于保险推销的反感和不理解。

  “由于是陌生人,所以对其情况一点都不熟悉,很难掌握他们的需求,很难取得他们的信任,所以营销员必须培养自己敏锐的观察能力,在面对陌生的客户时,必须用最快的速度掌握销售信息,所以更需要不断地磨练技巧和加大拜访量来积累经验。”中国人寿南昌分公司第二营销部高级业务经理梅玲告诉记者。

  五大常见陌拜方式赢取客户信任

  一些营销员在陌拜时常常会思考:有哪些陌拜方式?自己又适合哪种方式?怎么能更好地赢取客户的信任呢?

  秦先生认为,常见的陌拜方式有以下五大类:

  咨询展台——适合形象较好、面善、有亲和力、笑容有感染力、专业知识娴熟、自信的伙伴。注意选址要好、配备正规大气的展台展板、资料齐备、流程合理、着职业装,佩带司徽、工作证、展业证,而且要长期坚持值台,这样客户才有“专业、正规、可靠”的印象,从而产生信任。

  电话陌拜——适合声音甜美柔和的女性伙伴。注意选择高质量的电话名单资源,同时要有配套赠送的短险或礼品,配套的跟进策略,专业知识过硬,争取“问不倒”。另外,拨打出的电话最好是固定电话。办公室要有人接听电话,这样客户才会产生信任。

  聚会陌拜——婚宴、生日宴、同学聚会等场所,切忌简单地分发名片和保险资料,这样目的性太强,不仅主办方反感,而且也没什么效果。更忌讳一对多讲保险,这样往往面临客户的强烈质疑和否定,根本无法应对。应该一对一地关注两三个重点,和客户聊家常,聊一些共同的爱好和兴趣点,临别时可作为普通朋友交换电话,建立初步信任,再后续跟进。

  活动陌拜——营销员根据自己特长、爱好,尽量多地参与社会活动,比如车友会、茶友会、摄影会、旅友会、棋友会、歌友会、自愿者组织、网上论坛等等。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找到自己的共同爱好者、同龄人等,很容易成为朋友,成为了朋友自然就建立了信任,再推销保险,可谓水到渠成。

  随机陌拜——生活中,总会有些场所是我们常去的,比如银行、餐厅、超市、医院诊所、学校、公园等,总会有一些人常常碰面,点个头,打个招呼,这时不妨和他们聊聊家常,谈谈身边的事,介绍介绍自己的住处等,三五次接触后,从陌生人到熟人再到朋友,信任也就很容易建立起来了。

  以上是几种常见的陌拜方式,营销员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陌拜方式,总之,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开发陌生客户 重在建立人脉关系

  友邦北京分公司理财规划师李纪红认为,开发陌生客户最重要的是建立人脉关系,而建立人脉关系要遵循四个准则:可以用四个英文字母来记:R.I.S.K.即互惠(Reciprocity),互赖(Interdependency),分享 (Sharing)以及坚持(Keeping at it)。

  李女士还表示,许多营销员刚刚进入这一领域,对他(她)过往接触的圈子、经历、与人交往的能力及做人的口碑都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考量和评估。有些人脉关系是建立在纯粹的友谊上,有些则根据需要而来。我们与朋友来往,是因为我们喜欢他们,或者他们身上有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的地方。我们与其他人来往,是因为他们身上有我们所需要的东西,反之亦然。重点是,如果你只与自己喜欢的人做生意,就无法在商业圈生存太久。我们要想办法找到他(她)身上有值得我们服务的理由。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渠道来建立人脉:A参加校友会、B健身俱乐部、C共同的嗜好、D各种EMBA班、E出席中高层会议等等。

  另外,要想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资源,对营销员自身的素质能力也有所要求。太平洋人寿北京分公司资深讲师涂红英表示,营销员要想长久地在保险这一行业做下去,就必须保持一定的学习力,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与时俱进。同时,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营销员还要处处为客户着想,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主动帮助客户解决生活、工作上的难题。俗话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享受到其中的快乐,别人也会向你敞开心扉。

  涂女士给我们讲了她所经历的一件事,一次她听说邻居家的女儿要出差,家里就剩下老人没人照顾,她想到老人不方便做饭,于是做饭时就多做了一份亲自给老人送去,老人很是感动,之后,她让自己的女儿和家人都到涂女士那里买了保险,就这样积累了许多人脉资源。事虽小,但作用大。

  中国人寿石家庄分公司营销总部高级业务经理刘翠华表示,要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不仅仅是死的方法和规矩,其实做保险是很随机,很灵活的,要想大家都喜欢你,愿意与你交谈,最重要的是要有亲和力。其实身边到处都是与人交流的机会,就看你会不会利用。比如,在车站等车时,可以和等车的人主动打招呼,询问一下车次和路况信息等等,主动与人交流,引起对方的提问。微笑是制胜的法宝,也许一个微笑就可以化解彼此的陌生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7:56 , Processed in 0.06164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