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20|回复: 0

[港股] 别用A股思维炒港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23 05:3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港股直通车”的作用和意义怎么估量均不过分。如果内地投资者用A股思维和方式去驾驶“港股直通车”,可能带来的规则性风险,则另当别论了。

  “港股直通车”因技术原因,虽迟迟不见发车,但其对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积极意义,远不是内地一些持质疑看法人士所想象的。

  在笔者看来,“港股直通车”好处多多:平衡外贸顺差,贸易进,资本出,达到动态平衡;外贸顺差减少,本币投放也减少,舒缓人民币流动性的泛滥;人民币升值压力减缓;利用本币升值,购买全球资源和优秀企业;藏汇于民,藏富于民;分享全球经济增长;居民理财全球化,多样化;间接调控股市;给中资企业重新定价,夺回定价权和话语权……总之,当我国由资本输入,制造大国向资本输出,资金大国转化时,“港股直通车”的作用和意义怎么估量均不过分。如何在操作层面规避风险,特别是内地投资者用A股思维和方式去驾驶“港股直通车”,可能带来的规则性风险,则另当别论了。

  平心而论,能在内地市场承受风险,接受损失的,在港市乃至全球成熟市场运作,只要坚守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则,像美国老太太那样抱住大蓝筹几十年不动摇,结果无非是赢多赢少,何来亏损和风险?何况“港股直通车”的通行,给初涉海外投资的人士开辟了一个收益大、风险小的捷径,只要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做多A股,与A股同质同权同利不同价的H股,市盈率、市净率远低于同类A股的红筹股,乃至其他新兴市场的ETF,就价值投资而言,其吸引力怎么会弱于A股呢?

  投资港股,目前内地开放的途径是在天津开出“直通车”。就是通过中行天津滨海区各支行和香港中银国际,借助网上或电话交易系统,对港股乃至港市交易的其他品种进行买卖,这是投资港股的一大平台。这种交易方式内地投资者比较熟悉,因与A股交易方式相同,证券买卖在券商,资金管理在银行。但在券商这一平台交易,需注意券商和资金两个风险。在香港开设券商,远比内地容易。每年几乎均有一、二家不良券商挪用客户证券的事件发生,后续的理赔也比较麻烦;如客户没有在银行开立自己的账户,挂在券商提供的账户,如遇券商出事,资金可能受损。因此,在券商多过的港埠,选券商一定要选实力强、名头大的知名券商,尽量在银行开立自己的账户。

  香港银行是混业经营的,这与内地银行有极大的区别。一般在香港银行开立账户后,还会让客户选择和签署各种混业的合同,如港股、美股、英股和新加坡股等,基金、期货、外汇和黄金等,签署港股买卖协议后,就可通过网上或电话操作了,有的银行还提供股票、基金抵押贷款,让投资者“存量盘活”,当然需支付利息。这是投资港股的又一大平台。

  在银行炒股,资金、证券的安全性强,但相比券商处炒股,费用高。银行要对证券收取“仓储费”,有的是按数量比例计,即使是“T+0”也收取,标准各家不一;另外,在银行开立投资理财类财户,均收取账号管理费,一般是1万港元以下,月付100港元;一万港元以上,十万港元以下,月付20港元;十万港元以上可免。目前,已有大行发出告知书,2008年元旦起,20万港元以下,月收120港元,年费高达1440港元。还有在银行进出钱款,港埠间大多免费,如在沪港进出,几乎每笔均要埋单,收费标准各行自定,按金额大小计费,法则是“利富不利贫”。

  还有一个投资港股的平台,就是买入香港股票基金。在香港银行、基金公司、券商、保险公司和理财公司,均有基金销售。品种多,收费少,大多是在保险和理财公司,而银行购买比较便利。对于初涉港股的内地投资者,在尚未弄清游戏规则的情况下,借助专家团队,通过基金投资,确实是一个省心省力的方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港市公开销售的中国香港基金有几十个,其中有指数型的、指数加强型的、主动积极管理型的,还有上市基金以及ETF等。虽然,品种繁多,但远比内地选择基金方便。因为,香港基金公司一般仅推一、二只香港基金,建议投资者选择名牌基金公司,或基金品种多的基金公司,方便日后转换。在港购买基金,费用较高,申购费大多在5%,有的还要收取赎回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20:55 , Processed in 0.06481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