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52|回复: 0

徐建明:个人理财学的基本假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13 20:4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个人理财如果作为一门学科来考虑,当然也应该有其基本的研究方法。像大部分基础学科一样,个人理财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也应当是在一些基本假设(或为公设——大家都认可的假设,如果不认可这些假设的人后面就不用看了)的前提下,建立一个关于个人生活和财务问题的解决方案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应当有假设,有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衍生(或推导)出一些理论及定理,并进一步由此发展出一些原则、思路、方法、技术、技巧等可以指导我们更好的安排管理我们目前的以及未来可以获得的财务资源的知识体系,从而成为一个有用的学科。

  我们从假设开始。这些假设有些是当然的,并且是真的。有些假设其实并不一定是真的,甚至肯定是不真的。但为了基础理论建立的需要必须简化或忽略一些细节和不重要的维度而突出基本的要素。比如有效市场假设,市场其实从来都不是有效的,但这样的假设有助于我们对市场进行研究并得出一些有用的方法,并指导我们在市场中实际操作。尽管在这个假设的前提下得出的结论会有偏差,有时还偏差很大,但在其理论指导下形成的一些操作的技术和技巧在实际操作中的指导意义是不容否定的。

  无论如何,这些基本假设都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但无论如何这些假设应当是我们从事理财研究和实践的前提。

  个人理财学的基本假设:

  假设1、我们讨论的对象是理性自利的。他或她追求的目标是在其整个一生中个人生命满足感的最大化。大家都知道这实际上是经济学的基本假设。从这一点来看个人理财作为经济学的一个分支是可以接受的。之所以在这里还是将其作为第一条基本假设提出来是因为个人理财关注的恰恰正是这一点。这是个人理财讨论的起点和终点。没有了这一点,就没有了个人理财思考的前提和最终结果判断的依据基准了。

  假设2、我们所有人拥有的财务资源都是有限的。这个假设基本是没有疑义的。之所以以假设的方式提出了,是因为个人理财之所以有意义正是因为个人财务资源的有限性。

  假设3、我们讨论的对象其个人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受到其所属国家法律的保护。个人理财探讨的是人与财的问题,是个人财务资源的安排问题。如果个人财务资源的定义、属性以及所有权尚不明确,或者随时可能被不可抗的因素或非理性的因素转变的话,个人理财根基就是不牢靠的,因而也就没有了理财的基础。因此我们需要假设私有财产的合法性及属权的稳定性。这个假设同样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也应该是个人理财的前提假设,是整个个人理财大厦地基中不可或缺的基石。没有了这一点,个人理财就是建在沙滩上的大厦。

  假设4、我们讨论的对象的财产是没有原罪的,是干净的。钱就是钱,不包含其他的内容。道德的判断和个人价值体系无疑在个人财务资源的安排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但这只涉及到人对其财务资源的运用和安排,而不涉及对钱本身的判断。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人的财产是非法所得。对这样的财务资源,我们就不认为是属于这个人的,因为这样的财务资源不受到法律的保护,当然也就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了。

  假设5、我们讨论的对象是自由的,有选择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的自由,有迁徙的自由,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也就是具有人身自由、思想自由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个人行为的界限在于也仅仅在于适用与该个人的法律的限制和他自身的道德要求。

  假设6、在一定范围内每个个人具有平等的权利,包括居住、工作、生活、拥有财产、支配自己的财产以及消费等等。至少在经济和生活方面是平等的。

  假设7、由人们共同选择构建的机构、团体、市场、规则等(如各级政府、金融市场、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以及市场的规则等)是为了实现所有参与各方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建立和运作的,并且其整体效用至少是正的。如若不然,人们可以选择改变或更换。

  对于第5、第6特别是第7个假设是我们在研究个人理财一般原理和方法的时候需要作的假设。实际生活中还达不到这种理想状态。都或多或少还有一些限制条件。在实际的理财中我们可以运用这些假设前提下得出的理财的一般性原理结合具体个人和环境的实际的限制条件来具体的制定相应的理财策略。

  以上的基本假设只是关于理财基础知识要用到的假设。其实在一些具体理财的技术领域如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还需要坐进一步的具体的假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2:53 , Processed in 0.09865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