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10|回复: 0

[案例] 巴菲特“抱得美人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24 09: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那些有意加入伯克夏·哈萨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企业,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经常邀请它们主动与自己联系。伯克夏·哈萨韦是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

  这位传奇投资者在伯克夏最新一期的年报中写道:“如果你有符合(我们标准)的公司,就给我打电话吧。我会像一个满怀希望的少女一样守在电话旁边。”

  然而,当伯克夏与伦敦劳合社(Lloyd’s)达成70亿美元再保险交易时,76岁的巴菲特却扮演了追求者的角色。

  “心仪”已久

  今年早些时候,他问伯克夏负责再保险业务的阿吉特·贾殷(Ajit Jain),有没有可能与Equitas做笔交易。Equitas是负责处理劳合社1993年以前债务的非上市公司。

  这两人几年前曾经讨论过这一交易的可行性,但他们当时得出结论认为,Equitas的负债还很难量化,于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当Equitas今年6月公布了最新财务数据之后,他们决定再次考虑与之交易。

  巴菲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决定与Equitas做交易,因为Equitas取得了成功。

  他表示:“包括债务问题在内,Equitas在许多问题的解决上都取得了巨大进展。”

  “要知道它将如何解决所有的问题,那可能要等到我死后很久才有结果,但现在对它进行评价,却比5年前要容易得多。”

  就在不久之前,对Equitas进行再保险的想法还会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1996年,当Equitas作为救助劳合社计划的一部分而成立的时候,许多人认为它注定会失败。然而,在巧妙管理和好运气的共同作用下,到2006年3月份,它已经把保险负债减至44亿英镑,同时保持着4.58亿英镑的盈余。

  然而,对劳合社的承保人(Name)而言,这种安排永远不能提供完全的解脱。所谓承保人,是指那些传统上支撑劳合社这一保险组织的个人,当初成立Equitas就是为了处理他们的保险义务。

  如果Equitas失败了,劳合社承保人将再次面临基于自有资产的无限赔偿责任。

  实际上,仍然在世的2.8万名承保人每年不得不向英国贸工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提交自己的地址。英国贸工部已向美国政府承诺,将始终掌握他们的行踪,以备索赔者日后需要查找他们下落。

  解决方案

  如果巴菲特提议的交易顺利完成,Equitas将请求英国高等法院(High Court)把承保人的义务转移给伯克夏。

  巴菲特认为,即便这笔交易只完成第一阶段(向Equitas再提供57亿美元的再保险),承保人也应该可以松口气了。

  他表示:“我们会等待一个最终裁决,正式确定保险责任转移。但57亿美元是一大笔钱,足以解决Equitas的保险负债。如果我是一个承保人,我会觉得Equitas的管理层已经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

  此外,这笔交易将给Equitas留下大约1.5亿英镑的准备金。部分资金将用于支付法律费用,但有些资金将返还给承保人。

  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Equitas失败的可能性一直笼罩在劳合社的头上。

  劳合社始终否认对1993年以前产生的索赔负有赔偿责任。但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劳合社决定向伯克夏支付9000万英镑;此外,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和惠誉(Fitch)昨天决定,考虑调升劳合社的信用评级。这两点都表明了巴菲特行动的重要性。

  一位观察人士表示:“如果他们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能够解决劳合社1993年之前承保人的处置问题,那么劳合社就值得为这个解决方案掏钱。”

  双方本周签订的协议加深了巴菲特与劳合社的渊源。巴菲特拥有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之一,而且一直对劳合社抱有浓厚兴趣。

  两年前,伯克夏收购了一家投资公司25%的股权,该投资公司旨在收购规模较小的劳合社承保人。

  各取所需

  尽管该计划以失败告终,但没有人怀疑巴菲特和贾殷敏锐的商业嗅觉。

  保险业高管迈克尔·韦德(Michael Wade)表示:“伯克夏的团队无疑是全世界该领域中最具权威的团队之一,他们的资产负债表非常强劲。”韦德曾牵头负责那次失败的整合。

  Equitas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摩斯(Scott Moser)表示:“这是一次风险转移——从那些不应承担这些风险的人身上,转移到了业内顶尖人士的身上。”

  尽管该笔交易对劳合社承保人具有重大意义,但毫无疑问的是,驱动伯克夏与Equitas达成交易的主要因素乃是盈利机会。

  劳合社的一位资深观察人士说道:“伯克夏可能已经算出,他们可以从这笔交易中赚一大笔钱。”他补充说:“这里没有情感因素。”

  但巴菲特坚称,Equitas的高管们进行了激烈的讨价还价,以减少伯克夏拿出的1.72亿英镑所能收购的资产。

  “最终,它跟其它保险费一样:保险公司绝不会认为它拿到的已经足够,而参保人则认为他们支付的已太多。这就是保险的本质。”

  他承认,Equitas在处理保险负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例如发生在美国的石棉和污染索赔,其中一些要追溯到数十年前)。

  不确定性

  但他也强调,该公司仍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当你拿起一本账簿,里面是许多年累积起来的成千上万张保单,这时,你最担忧的是其中有一些意外。不管进行多少尽职调查,都不能使你100%确信,”巴菲特警告道。

  其中一个不确定性是,之前与Equitas达成和解协议的索赔人,现在是否会要求重新谈判,因为现在有财力更加雄厚的伯克夏提供偿付支持。Equitas高管们表示,任何此种索赔都是“无根据的”。但巴菲特承认,伯克夏可能会发现,未来的谈判更加困难。

  “我认为,那些人之所以与Equitas达成和解协议,一定程度上可能是被当时围绕Equitas的诸多质疑吓住了,尤其在Equitas成立之初。因此,Equitas在早期谈判中具备一些我们现在所不具备的优势。”

  或许这些将是巴菲特不愿接到的那种电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5-1 04:03 , Processed in 0.09025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