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29|回复: 1

揭秘香港富豪群落 超20%百万富翁年龄仅20多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5 13: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去年11月以来的一波股市大跌,令香港损失了6.4万个“杨百万”。

  说股市是香港人表情的“晴雨表”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这里有太多人的财富跟股市紧紧相连,尤其是那些百万富翁们。

  根据花旗银行近日公布的财富调查报告(调查时间2007年10月20日至11月14日),香港百万富翁人数比2006年增长了50%,达41.4万人,其中32%的人准备把股票作为2008年的最优先投资选择。对了,这里的百万财富可不包括不动产,而仅指流动资产。

  而花旗银行今年2月重新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百万富翁人数已经跌至35万人——有6.4万个“杨百万”已经被打回原形。负责调查的花旗环球个人银行服务行政总裁及总经理卢韦柏认为,百万富翁人数大减,或多或少乃受到股市调整所影响,恒指从去年11月28000点的水平,一路回落到了年初的23600点。昨日恒生指数延续近来强势,收于24000点上方,市场可谓一派喜气。

  股市下挫批量“蒸发”百万富翁

  卢韦柏表示,香港百万富翁们平均坐拥400万港元以上的流动资产,如果算上不动产,总资产则在990万港元左右,已经接近千万富豪行列。只有31%的富人有债务在身,平均债务水平约为380万港元。

  从行业分类来看,作为香港支柱行业的金融业和保险地产业无疑成就了最多的财富梦想。在花旗所进行的调查中,上述两类行业的百万富翁出现率分别达到19.6%及12.3%。此外,香港特区政府高薪养廉也造就了大量富有的公职人员,约11.6%的公职人员进入百万之列。

  金融行业富翁增长与香港股市连续数年保持良好增长有关。一位香港本地券商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近年来大量的内地资金进入香港股市,令香港的经纪人荷包迅速膨胀,许多香港年轻人去年换岗去证券公司做经纪;而在去年交投畅旺的时候,曾有刚出道的年轻人创下单月佣金收入过60万港元的纪录。

  此次调查似乎也印证了上述现象。花旗表示,去年有超过20%的百万富翁年龄仅仅介乎21至29岁。卢韦柏也不否认,香港年轻富翁的增长得益于整个经济大环境的良好运行。近年来,香港经济发展迅速,各行业发展机会众多,加上去年各大机构都开始将薪酬上调,年轻人很早便已经懂得怎样去投资。

  伴随着年轻富翁的数字增长,去年平均流动资产在100万至200万港元的富翁人数,大幅增长97%。而在获取财富的手段中,大多数富人倾向于股票投资。调查显示,有32%的人准备2008年继续以股票为最佳投资手段,准备投资基金的占21%;甚至连不断升值的人民币也成为富人们青睐的对象,有15%的人准备投资人民币,比投资房地产的人数(14%)更多。可以想象,去年新晋的年轻富翁中有相当部分在股票投资上尝到了甜头。

  对股票的热衷或许与香港的散户投资者众多有关。记者注意到,在香港各大证券公司的营业部或是银行的股票报价机前,经常是排着长龙,显示众多散户对于股市的关注。

  花旗的调查也显示,百万富翁中有近三分之一为家庭主妇及退休人士,看来香港散户中不乏“杨百万”。有媒体去年曾专门进行了“街坊股神”的调查,这些超级散户通过股市累积财富的速度惊人,不少人投资回报率高达100%以上。

  不过,股市毕竟具有风险。卢韦柏提醒说:“要小心赚钱容易蚀钱亦快。”随着去年底至今的市况波动,香港的百万富翁数目也有所缩水。花旗在今年2月进行的上述调查正证明了这一点。不过整体上看,香港富人数目仍增长迅速,35万的百万富翁人数比起2006年仍有近三成的增幅,升幅仍然是5年来最大的。

  越有钱越懂得投资理财

  由于受到环球市况的影响,卢韦柏不排除今年香港百万富翁人数可能会再下调,不过他相信仍会维持于30万人以上水平。

  卢韦柏表示,理财的成败与进入百万之列息息相关。他发现去年有63%受访者跻身/脱离百万富翁之列是由于投资成功/失败,比前年的46%多约两成。“年轻人只要肯储钱,并懂得分散投资的话,其实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很大。”他说。

  从去年的调查来看,流动资产愈多的百万富翁,愈懂得分散投资的手段,除投资于港股外,以外汇、定期存款做投资工具的比例也相当高。调查中,刚入百万门槛的富人有近80%的表示通过香港市场赚取财富,表示有投资外汇及基金的不到50%;但那些流动资产在500万港元以上的富翁,其投资外汇和基金方面的人数比例高达70%以上。卢韦柏认为,总体来看,香港人对于投资成熟程度相当高,并非以投机取富。

  卢韦柏提醒说,在目前利率低企加上通胀持续的情况下,人们更要关注理财的重要性。如果理财不善,百万财富也可能只是“南柯一梦”。

  尽管投资风险不小,香港整体上仍是一个实现财富梦想的好地方。花旗银行的调查显示,全港41.4万名百万富翁中,有15%约62100人来自中国内地,其中84%的人是在港立足后,逐步将财富滚大成长为百万富翁。

  卢韦柏指出,这批内地百万富翁,全部非香港出生,部分很早便来香港谋生,白手起家,他们在香港定居之后同样投身于股市及基金投资市场,在港享受到各种投资机会。他表示,大量内地人士成为香港富翁,从侧面反映出香港的经济活跃,投资环境良好,加上税率低,使得人们有更多机会致富。

  花旗的调查没有明示的一个事实是,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集资市场之一,香港聚集了大量的全球资本,虽然美国次贷风波引发了全球资金的回流,但是流出香港的资金并不见增长。在联系汇率制之下,香港金管局必须紧跟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使得香港正步入数年来罕见的负实际利率时代,这些沉淀在香港的资金必然会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为香港的投资者提供了不少好机会。

  在股市回调之后,近期香港楼市的升温便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卢韦柏预测,相对于2007年新晋百万富翁主要由投资促成,去年底才发力从后赶上的楼市,将会成为港人今年致富的重要因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22:46 , Processed in 0.08944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