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81|回复: 0

[定投] 定投新玩法 省钱又方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2 07: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人开始知道通过基金定投来实现“积小钱,成大钱”。然而你或许不知道,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定投理念的再度升级,如今的基金定投也出现了一些新玩法,或许这些看似简单的变化,却可以让你的理财目标提前达到哦。

  基金定投最重要的是两个指标,一个是费率是否优惠,一个是操作是否灵活方便。如果你已经了解了定投的优点并且正准备决定去实施,可又在为选择何种定投方式而犹豫的话,那么这篇文章或许能帮你找到答案。

  定投初级版:寻找最便宜的定投渠道

  适合人群:投资门外汉,同时也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用于理财的人。

  尽管在尘封5个月后,股票型春节后重新开售,但由于A股市场本轮大调整使得基金赚钱效应骤然翻转为亏钱效应,从而极大地扼杀了基民的投基热情。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股票型、配置型基金没有一只收益为正,一季度平均回报率水平分别为-21.62%和-18.24%,即使是被认为是资金避风港的债券型基金也由于未抛售新股股价的下跌,而出现了-3.51%的平均回报。不但“一日售罄”的基金销售盛况已然成了美好的回忆,如今大量集中上市的新基金更是出现了多日无人问津的尴尬情形。

  对此,作为基金销售主渠道的各大银行自然要使出各种办法来吸引投资者,一方面他们联合基金公司推出申购费率优惠活动来刺激市场,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继续努力普及投资者教育,继续宣传基金定投理念。

  其实别小看这手续费打折优惠,长期来看也是一笔不少的钱。例如我们每月定投1500元,投资年限暂定5年,那如果按照一般基金1.5%的申购费率算的话,5年总共需要支付1350元的申购费用。但如果申购费率打4折仅按0.6%算的话,5年下来,只需支付540元而已,这样就节省了810元。但由于支付的申购费用要少得多,所能购得的基金份额、投入运作的资金就相应地增加,因此这点一点一滴省下的手续费到了5年后实际上将还给你至少2000元以上的本利和!

  例如工商银行日前启动了“2008倾心回馈”基金定投项目,参与基金达到100多支。在2008年全年,凡参与工行基金定投的新老客户均可享受8折费率优惠。

  交通银行在此前也推出了基金定投“优惠8+8”活动,按照交行规定,只要在“优惠8+8”的活动时间办理签约手续的客户,除了在活动期间享受申购费率8折优惠外,从2008年4月起算,若连续成功扣款12期,则从第13期扣款开始,永久享受费率8折优惠。

  事实上,网上银行基金定投的8折优惠已经成了业内的一个普遍标准,除了上述银行外,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推出了这项优惠活动,区别只是在于各家银行推出的优惠活动时间有长有短,基金品种有多有少。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哪家银行做定投的时候要考虑两点,一是费率优惠的持续时间,最好选择优惠长期有效的银行,同时也要选择已经开通自己选择的那只基金品种的定投业务的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网上直销的费率大多比银行代销便宜,然而基金公司直销渠道过去却没有定投业务。不过今年以来,上投摩根基金和广发基金已先后开通了直销渠道的定投业务,投资者可以以0.6%的优惠费率直接与基金公司签订基金定投协议,对这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以此渠道参与定投。

  定投中级版: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定投方式

  适合人群:有基本的理财知识和理财规划,并且能够真正坚持长期定投的人。

  如果你觉得每个月在固定时间扣固定数额的款项似乎不够灵活的话,那么招商银行推出的基金“智能定投”业务或许是最适合你的。这是招行在一般基金定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客户需求与投资目标而设计开发的新一代定期投资方式,具有覆盖面广、扣款灵活、投资期限可控等特点。

  目前,招行所代销的200多只基金均可实现“智能定投”。扣款日期及扣款周期均可由投资者任意选择,不仅可以设定每月任意一天为扣款日期,投资者还能自由决定扣款周期,比如每隔1个月、每隔2周、每隔5天。同时,投资者无需事先签订3年或者5年的固定投资协议,而可根据自己的理财目标设置投资期限,并根据需要修改、追加、暂停、取消基金等业务。而终止条件的设置也可以在投资日期、扣款期数和累计扣款金额三种方式中任意选择。据了解,当前招行全国各网点都可办理该业务,也可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自助渠道办理。

  目前大部分基民知道购买基金有定期定额的手段,但很少有人了解,基金赎回也可以选择定期定额的方式,这叫基金定赎。这种收益稳定的理财方式在国内才刚刚兴起,但目前在国内,农业银行已经率先推出此项基金定赎模式。

  基金定期定额赎回,形象地比喻就是将基金“倒着定投”,投资人在每月的固定时间、按个人的要求由银行将固定份数赎回并返还给投资人。定期定额赎回满足了投资人多方面的特殊需求,尤其适合对偿还房贷、赡养父母、孩子教育、自己养老等每月需要一笔固定支出的投资者。

  专家建议,对于以子女教育、家庭置业、个人养老等长期理财规划为投资目标的投资者来说,可考虑采取定期定额赎回的方式。

  定投高级版:我的定投我做主

  适合人群:有专业的证券投资知识和投资实践经验,并且有充分的时间和坚定的意志能够督促自己坚持定投的人。

  虽然与银行或者基金公司签订协议进行定投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可以强制储蓄,避免人为选时的失误,避免因为工作繁忙而忘记投资等,但如果你是一个理财能手,既对股市有一定的研究,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自己进行投资,同时你也有足够的自我约束能力能够坚持长期投资的话,你不觉得自己设计并执行自己的定投计划比银行帮你搞定更有划算吗?精明的理财能手选择自主定投的理由如下:

  一、银行代销的基金手续费较高,而基金公司直销的基金虽然手续费较低,但目前只有极个别基金公司开通了直销定投业务,可选择的基金品种太少。

  二、因为自身有一定的趋势研判能力,所以如果让自己决定买入基金的时间和数量,往往会比机械的定期定额投资拥有更高的收益。比如在熊市中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金,而在牛市高位,我们则可以选择少投资或不投资以规避较高的大盘风险,而银行的基金定投则没有这样的便利。

  三、封闭式基金、LOF基金和ETF基金都无法定投。但封闭式基金往往具有高折价、高分红等优点,而LOF基金则可以通过实时波段操作进行套利交易,ETF基金更是拥有交易费率最低廉、投研成本最低廉、免税、避免人为选股造成失误、场内交易可寻找当日相对低点交易等众多优点,如果你想投资以上这三类基金的话,那就只能选择自主定投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18:26 , Processed in 0.08937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