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84|回复: 0

[人物] 罗杰斯:A股越跌越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2 07:5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那些在2008年卖掉中国公司股票的人,将会像在1908年卖掉美国股票那些人一样后悔,当时美国股市也经历了大跌,可是所有买入的人后来都成了最大赢家。

  尽管A股市场从6124点下跌至今,已有40%的跌幅,但可能谁也不知道市场是否已经触底,就连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也感困惑:“我不知道中国股市是否见底,但我希望它跌得更多些,希望见到市场恐慌,那我就能有机会买进中国股票,也建议大家都买。”

  买入A股会成为富翁

  罗杰斯在荷兰银行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他在几个星期之前,买进了中国股票。这是因为他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他不仅投资中国股票,还让其4岁半的女儿学习中文,“她的普通话说得非常好。”罗杰斯对此感到骄傲。三个多星期之前,罗杰斯又有一个小女儿,“我希望她可以讲更多的普通话,在未来投资更多中国股票”。

  他说:“等到10~20年后我女儿长大后,拥有这些中国股票就会成为富翁。”

  罗杰斯说,那些在2008年卖掉中国公司股票的人,将会像在1908年卖掉美国股票那些人一样后悔,当时美国股市也经历了大跌,可是所有买入的人后来都成了最大赢家。

  看好四大板块

  罗杰斯看上哪些中国股票?

  在记者的追问下,罗杰斯坦言:他投资A股,总是喜欢那些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行业,从这个角度看,目前房地产板块不是好的投资选择,因为中国政府的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降温。罗杰斯重点介入了水处理、农业、电力和旅游四大板块。

  “中国的水处理是个极好的投资领域,水处理在未来二三十年有很好的发展,也会出现更多的水处理公司;在中国投资农业也是不错的选择,现在中国政府下力气建设农业,这将是农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另外,发电行业也是中国未来极具投资潜力的行业,未来将建多发电厂。中国将有更多的人外出旅游,中国的旅游业将有巨大发展。”罗杰斯阐述了其选择理由,“无论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经济出现怎样的问题,都将不会影响中国这些行业的发展。即使中国经济有波动,也不会影响这些行业的发展。”

  得益于良好的投资眼光,罗杰斯在去年次贷危机前卖掉了在美国的房产,移居到新加坡。“如果中国的自然环境能更好些,我会住到中国来。”罗杰斯在对中国充满了兴趣的同时,对美国经济前景较为悲观。

  美国经济正在衰退

  罗杰斯表示,美国面临二战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我希望美国的中央银行能和中国的中央银行一样有智慧,但我对他们目前的处理方式感到失望”。

  罗杰斯说,美国房地产目前处于美国历史上最差的时期,之前美国没有钱的人都可以买房,没钱的人都买了三四套房,银行都以为赚了很多钱,结果出漏子了,房地产商和银行一起制造了巨大的泡沫,现在泡沫破了,进入泡沫清理期,这个危机的解决需要很长时间,很难在一二年内缓解,至少要5~8年。房地产价格还将下跌怎样的幅度,目前还不清楚,不过佛罗里达州、加州房地产价格下降很严重,这些是受次贷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回落到极低水平。美国的房地产次贷危机将扩散到信用卡、汽车与学生贷款。“不要到美国大城市买房,除非去买边远乡村的房屋。”罗杰斯提出建议。

  同时美国的通胀问题可能比公布的数据更为严重,未来美联储可能被迫掉头加息以遏制通胀。

  救市并不解决问题

  罗杰斯重申了美联储出手拯救贝尔斯登的做法并不恰当。美联储不应该太去关注华尔街,而应关心通胀问题和美元走弱的问题。美国股市就算再跌20%~30%,也仅仅是熊市,并不是世界末日。可是今天的美联储犯了上世纪70年代同样的错误,不断印钞票,这样通货膨胀会上升更多。

  罗杰斯认为,对全球经济来说,美元最后将不再成为主要的交易货币,而美国股市也将在即将到来的短期上涨后,进入不断下降的通道。

  卖掉美元 买入人民币

  “我会卖掉所有美元,如果你想要,我可以卖给你。”罗杰斯对记者笑称。

  罗杰斯认为,在美元走弱之后,从长远看,由于中国经济体系相当庞大,并且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及贸易盈余,人民币是惟一可以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交易货币的。可是人民币目前还不能自由兑换,因此在短期内,如果世界各国急于寻找美元的替代货币,欧元将会是首选。他预计,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将有更大的升值。

  “我最喜欢人民币,我自己有人民币,还会继续买入,人民币投资是目前全世界相对最安全的投资。”罗杰斯说。

  商品牛市持续

  在1999年就准确预见了商品市场牛市的罗杰斯,对商品市场仍然看好。罗杰斯认为,有一些商品的价格没有升很多,但是比历史的高点,商品价格上升了很多,咖啡上升了80%,棉仍然是低于历史高点,所以,如果你算通胀,黄金应该到2000美元才到达历史新高。

  “看看巿场里面那个产能,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增长,比如说,如果看小麦的种植,或者实物的储存,在10年来是最低的一个水平。所以,我们会看到非常严重、食物短缺的问题。我们可能会看到有些人根本没办法取得农业的产品,不论愿意付多大的代价。”罗杰斯分析。

  由于商品市场供不应求,近期商品价格回落只是暂时的,长远来看商品牛市会持续。国际油价将有机会升到每桶150美元以上,虽然在今年内达到此价格可能性不大。在石油价格上涨期间,也随着供求关系而有调整,石油价格将短暂回落到每桶60~70美元,但还是会超过150美元的。如果未来没有大的油田发现,石油牛市也将持续10~15年。

  “此外,棉花、小麦,玉米等商品的情况与石油、黄金类似,均将持续上涨。”罗杰斯预言。

  投资商品 抵御通胀

  1998年,罗杰斯按照他的投资理念创立了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并被公认为市场上最佳的商品指数。1998年7月31日至2008年4月1日期间,总指数的回报率为380.2%。

  正是基于该指数的成功,荷兰银行与罗杰斯合作在亚洲推出首批与罗氏商品指数第二代挂钩的投资产品。第二代指数包括能源、农业和金属三大类别的37种上市商品,是现有最多元化的商品指数。该指数的比重分配由各种商品的经济重要性及流动性决定,在有需要时会每年进行检讨及修正。首批产品将以多种结构模式,与第二代指数及其农业分类指数挂钩,从而让投资者有机会通过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分享商品市场的可观增长潜力。

  荷兰银行私人投资产品中国区主管蒋纪康认为,通常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不外乎房地产、股市、外汇和黄金,对于更广泛的农产品和矿产资源商品市场关注较少,而这恰恰是通货膨胀环境下最佳的冲抵工具之一。商品作为另类资产品类别,应在个人的投资组合中占有一席位。商品价格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类别的相关性几乎为零甚至是负相关,因此有助显著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荷兰银行计划将进一步推出更多与第二代分类指数挂钩的交易所上市投资产品。

  相关链接 索罗斯:中国、印度等国经济仍强劲

  国际基金经理人、华尔街投资大师索罗斯日前指出,表示美国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大萧条。现阶段美国股市正处于阶段性的底部,但最终的底部还未出现。对于次贷危机,美联储的介入能力已经很有限,以往通过提供资本(如印钞)的做法已很难行得通,其他国家愿意持有美元资产的意愿下降,而且这也会使美国通胀高企。索罗斯曾宣告:这个以美元作为各国主要储备货币的时代及其带来的繁荣大周期即将告一段落。

  对于未来,索罗斯作出9项预测:一、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二、监管机构加强监管金融机构;三、美国经济会衰退,但不代表全球经济衰退,因为中国、印度、油产国的经济强劲;四、美国过去的政治影响力不再;五、资金会从持有债券转为房产,而商品牛市持续,通胀持续;六、欧元区、英国、日本一样脆弱;七、人民币会加快升值,以应对欧洲及美国的贸易主义抬头;八、中国负资本成本将使资产泡沫继续;九、主权基金投资于投资银行的意愿下降,最终证实是买贵了。

  1971年,索罗斯与罗杰斯合伙组建了“量子基金”,“量子基金”至今已成为最成功的套利基金。但在1980年,罗杰斯因为与索罗斯在对“量子基金”的发展方向和人生哲学方面发生分歧而“退休”,这使“量子基金”在1981年首次出现了22.9%的亏损,基金规模也缩小了50%,而手握1400万美元的罗杰斯则开始新的旅行投资生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1:25 , Processed in 0.12161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