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07|回复: 0

[技巧] 买ETF可跑赢基金经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21 10: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内地公募基金产生的第一天起,就把战胜市场作为奋斗目标。其实,这个所谓的市场就是指数。投资A股的300多只基金,2007年能够战胜市场也就是跑赢沪深300指数的,不足1成,这多少反映了内地基金的整体水平。即使是在美国基金界,二战以后的60多年中,每年能战胜市场、跑赢指数的基金,也极为稀少。

  对此,股神巴菲特感叹,既然不能战胜市场,不如拥有市场。因此,跟踪拷贝指数,淡化基金经理作用的指数型、被动类的交易所基金ETF,发展十分迅速。仅美国一个市场的ETF,已达千只之多。

  据海外资料,全球首只ETF是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在1990年推出,而ETF真正受到广大投资人青睐,则在1993年美国证交所推出追踪标普500的ETF后,才日益为基金界和投资人认可和接受。

  美国的三大股指数均有相对应的ETF。如道指(DIA)、标普500(SPY)和纳指100(QQQQ)。华尔街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全球几乎所有的市场和投资标的,均有相对应的ETF。目前,被相关财经投资网站列为美股热门的ETF有道富黄金(GLD)、美国石油(USO)、德银农业(DBA)、罗杰斯商品(RJI)、煤(KOL)、钢铁(SLX),新兴市场的热门ETF有MSCI金砖四国(BKF)、MSCI南非(EZA)、中东非洲(GAF)、印度(INP)、俄罗斯(RSX)、全球新兴市场(EEM)、新兴欧洲(GUR)、新兴亚太(GMF)等,几乎应有尽有。

  ETF与基金相比,有4大鲜明的优点。一是买卖方便,ETF既可在银行、基金公司买卖,还可在券商处买卖;二是交易成本低,海外基金的认购费一般在5%左右,而ETF的买卖仅收取股票交易的费用,买卖香港的ETF,除中介费百元外,其他费用仅千分之一,在港买卖美国的ETF,千份费用为49美元/次;三是风险分散,买进ETF就是买进一篮子大蓝筹,比买入个股的风险小,且不受资金不足无法进行资产配置的局限;四是透明度高,ETF以追踪指数为目的,投资组合完全复制追踪指数的成份股,并在公开市场交易,盘中及时更新净值,让投资人能随时掌握价格变动,贴近基金净值价格进行买卖。

  初涉海外的ETF,还有三大注意。一是注意投资目标。ETF品种繁多,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人,何况个人投资人的资金有限,不可能穷尽所有的ETF。因此,投资ETF首先要确认投资目标,搞清楚要投资的是哪个区域或单个市场或产业等。目前,比较适合内地投资人买卖的ETF,可选香港和美国市场的热门品种。如香港市场的商品ETF(2809)、纳指ETF(2826)、俄罗斯ETF(2031)、中证香港100ETF(2825);美国市场的罗杰斯商品ETF(RJI)、新兴欧洲ETF(GUR)、拉美40ETF(ILF)等。

  二是注意长期投资。买进大蓝筹并长期持有,已被明证为最佳的投资策略,买入ETF更是如此。尤其是投资区域型市场的ETF,一个区域市场不会忽然蓬勃发展,经济发展有趋势性,且整体是向上的。

  三是注意ETF规模。目前全球的ETF市场,当属美国规模最大。有些ETF比较冷门,交易量小,而有些相当受欢迎。这方面可以通过专业或新浪网站进行查阅。另外,买卖ETF,首选知名度高,全球领先基金公司的产品。

  开放式基金在内地是一个新兴的投资品种。特别受到广大投资人欢迎,还因2006、2007年A股大行情的缘故。随着A股行情的走熊,基金至今仍在冬季。一只新发A股基金,募集资金不足3亿元,QDII新基金募资不足5亿元,均创出历史新低,这多少反映了投资大众对基金,对经理管理人的不信任。其实,繁荣发展基金应有多种方式。就目前的A股、QDII基金而言,ETF似乎少了一些。特别是QDII,甚至可直接引进或拷贝一大批全球知名、热门的ETF,从而建构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版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02:18 , Processed in 0.06796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