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36|回复: 1

[新闻] 不买基金的两大理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11 09:58: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也许投资者选择不买基金是正确的。今年以来,新发基金普遍出现低迷状况。5月份,共有13只开放式基金先后成立,成为仅次于2006年11月的单月成立基金只数第二高。但13只开放式基金募集资金合计只有110.85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额只有8.53亿元。

  想要通过发行新基金,引入增量资金入场救市的想法也着实落空。

  基金又趋机构化

  在新成立的基金中,最大规模一只为21亿元,最小规模的基金为2.49亿元。而在这些新基金中,散户认购者越来越少。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都显现了持有人机构化的倾向。其中一只股票型基金的户均认购金额近13万元,而1 只债券基金的户均认购金额更是超过33万元。

  机构这么热衷购买基金多少带有为关系户基金解困的性质,而散户就不会拿自己的钱去为基金捧场了。尽管新发基金具有可能抄底的机会,但散户的意志比较坚定,仍不为所惑。

  应该说,散户有其远离新基金的理由。买基金就是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打理,让基金经理为你理财。基金公司拿了投资者的钱后,是否能以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进行理财呢?

  显而易见,以持有人利益最大化是基金公司的唯一目标,也是基金公司生存的法则。但现在投资者可以看到的是,基金公司除了这一目标外,又有另外一个目标,即,基金要讲政治。政治性成为融入到基金投资中的一个要素。

  基金要“讲政治”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指出,基金公司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方面要有大局意识,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规范投资理念。

  在谈到基金公司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工作时,这位负责人强调,在思想认识方面,“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公司管理层和员工要充分重视,要认识到维护稳定的重要性,要有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在责任方面,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经营、谁负责”原则,明确责任主体,一旦出现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各公司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对照基金部具体要求,一一落实。在投资运作环节,各公司作为资本市场具有重大影响的机构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规范投资理念;在流动性风险方面,要做好压力测试。基金部将派员督导各地基金公司维稳工作,如遇情况,及时沟通。

  市场对这一报道的普遍解读是,基金要为市场稳定做出贡献。联系到奥运会即将召开,管理层希望市场平稳的良苦用心昭然若揭。这势必意味着,基金在某些方面必须做出牺牲,承担起维护市场稳定的社会责任。比如,在某一阶段,基金只能维持净买入,不能轻易减仓,保持一定的仓位等。

  在目前的市道中,基金以“讲政治”为原则进行操作,就有可能起到了为大小非减持提供了好的价格或者为游资的炒作提供便利的作用。

  虽然市场稳定了,但以持有人利益换取了其他一部分资金的获利,这对以散户为主的基金持有人是不公平的,也违背了基金本身的信托责任。

  问题是,基金能否担当得起稳定市场的力量?基金是否具有维护市场稳定的社会责任?

  市场走势说明,基金托不了这个市场,基金难以阻挡大盘的下沉。随之,基金净值表现也较为难看。难怪基金分析师发出“维护稳定者需要保护”的呼吁。

  也报道称,有的基金经理可能不理会证监会的要求,顶风减仓。但不听话的后果可能也是严重的。

  证监会是基金公司的监管部门,掌握着基金公司产品的生杀大权,新发基金都要经过证监会批准才能发行。而一旦新基金发不了,将直接涉及到基金公司的效益。因此,在公司利益面前,基金公司没有不听话的理由。

  那么,既要听话“讲政治”维护市场稳定,又要以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基金公司只能在两者中寻求平衡。

  在持有人利益最大化没有成为基金公司惟一目标的情况下,散户不买基金也就是一种正确的选择了。

  基金业绩不理想

  散户不买基金的第二个理由是,在股市下跌的趋势下,基金的业绩表现并不出众,没有给持有人带来良好回报。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今年开放式基金中,140只股票型基金获得了-23.83%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指数基金净值跌幅为30.41%;在混合型基金中,净值下跌最少的是偏债型基金,净值跌幅为14.49%,偏股型基金的跌幅超过了股票型基金,达到24.09%,平衡基金跌幅为20.55%。也就是说,在年初买入的股票基金,至今全部亏损。

  在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的是华宝多策略增长,其净值增长率为-9.42%,最差的融通动力先锋,净值增长率为-31.92%,两者相差20多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也是所有基金类型中,业绩分化最大一类基金。所以,如何选择到相对较好的基金,就看投资者的眼力了。

  不仅老基金表现令人失望,新基金也不怎么抢眼。

  今年新发的基金大部分也进入亏损行列。除中银动态策略在面值上以外,东吴行业轮动、兴业社会责任、浦银安盛价值都是4月成立的新基金,它们都声称在股指低位建仓,但目前净值都跌进了面值。

  如果再把目光放远,从去年5.30“半夜鸡叫”以来,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为7.97%,混合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平衡型基金,平均增长率为8.23%,其次是偏债型基金,增长为5.54%,偏股型基金为4.08%,惟一亏损的是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7%。在股票型基金中,最好与最差的业绩表现竟相差40个百分点。如果选错基金损失将是惨重的。

  从基金大类上说,无论是从近一年的表现看,还是今年以来的表现看,混合型基金中的平衡型基金要胜出其他类型的基金,体现出平衡型“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

  如果对比大盘看,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的跌幅为34.26%,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为32.08%。虽然大多数股票基金跑赢了指数,但最终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这也是投资者目前冷淡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还需谨慎

  由于机构对未来一段时期股票市场走势并不看好,诸多不确定因素困扰着市场,因此,下半年基金要打翻身仗可能也较为困难,投资者要谨慎为上。

  今年业绩表现最好的是融通债券基金,为投资者创造的正回报,净值增长率为2.67%。但这样的回报率显然跑不赢CPI,甚至不如存银行。债券市场在CPI不断创新高之时,突显出不乐观的前景。

  分析师认为,今年我国经济是处在较困难的一年,面临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增速趋于放缓的局面,实际利率目前仍然为负数,因而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这些不确定性都可能会传导到债券市场上,从而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于今年债券型基金的预期收益,也不能过高估计。

  在股票基金遭到冷遇时,债券基金也正逐渐步其后尘,募集规模大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5:49 , Processed in 0.06328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