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29|回复: 0

[定投] 定投一定是指数基金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15 06: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过一些文章,说定投的最佳选择是指数基金。我却不这样认为。

  定投是一种用纪律性克服人性贪婪和恐惧的办法,也是对工薪阶层享受市场和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每天一点点,最后积少成多。定投的确是一个我钟爱的投资方式,也是我不遗余力推荐的方式,但我不认为定投的对象一定是指数基金,我自己的定投对象也不是指数基金。

  第一个原因是技术层面的:为了克服人性的弱点,咱们采用被动的签约定投,而不用去主动关注市场的涨跌。在咱们现实的情况下,一个非常好的指数基金品种ETF是无法采用被动定投的。给咱们剩下的只有那些所谓的被动指数基金,比如大成300、嘉实300、融通深100等等。我之所以说他们是“所谓”的指数基金,原于这些所谓被动指数基金的持续营销,这是我深恶痛绝的事情。今年沪深300指数至今上涨超过150%,但大成300和嘉实300的总回报不到130%;深圳100指数上涨168%,而融通100落后指数30%。我不知道他们是主动还是被动指数,但如果我要定投指数基金,我却只能选择他们。

  第二个层面是理论层面的:那就是中国的主动基金是不是能战胜指数基金的问题。在单边牛市的行情中,指数基金除了其特有的费率低、换手率低等特点,还有满仓操作的优势。而主动基金经理对市场的担忧,比如让他们有所保留。这也是两方面的,可能踏空,也可能规避风险。我曾经在今年上半年在我的博客上做过一个调查,在这种行情下,大多数基金持有人希望基金经理有所保留,而不是满仓冲锋。如果回顾03-05熊市的行情,主动基金又明显有优势。当然这里还有一个更深的理论问题,那就是中国的市场有效性有多少的问题,也就是基金经理是不是知道的比散户更多?

  第三个是心理层面:我始终认为投资对象,或者说基金的选择一定要符合你的心理承受能力。无论是定投还是一次性投资,都要符合你的心理和投资目标。如果你是一个风险厌恶者(其实大多数人都不喜好风险),那选择平稳的配置基金做定投有何不可?我就建议我的父母定投稳健的基金。

  定投是针对那些工薪阶层,把每个月的结余用来为未来做打算。在没有基金的年代,有个东西叫零存整取,思路实际上是一样的。波动大的基金也未必在定投中有优势,你可能有更多波谷的机会,但也有更多波峰的时刻。定投最终是一个平均,是享受长期市场上涨的结果。

  定投指数基金不是一个坏选择,但也不是唯一的选择。关键看你对指数基金怎么看待,也更需要和你的投资心理相匹配。那些经过牛熊洗礼的主动型基金为什么不可以选择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6:49 , Processed in 0.06445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