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57|回复: 1

[新闻] 券商集合理财跑赢股票基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8 09: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对券商集合理财的各项细节做了明确的规定。那么,已有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如何呢?

  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规模较小和私募性质,券商集合理财去年牛市中整体收益不及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但在今年上半年市场大跌中尽管整体录得亏损,但仍跑赢大盘和偏股型基金。

  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47.7%,188只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净值平均跌幅为37.04%,但22只非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净值平均下跌26.9%。总体上看,越晚成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跌幅越小,较早成立的集合理财计划中,光大阳光、国泰君得益和海通稳健增值相对抗跌,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成绩:总体好于公募基金

  据统计,目前共有17家证券公司管理着31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中净值跌幅超过40%的基金有44只,最大跌幅超过了50%;而同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跌幅超过40%的仅上海证券1号(见附表),其余全部跑赢大盘,净值表现也好于44只积配型基金上半年平均30.93%的跌幅。                           

  另外,与基金产品不能投资基金不同,目前国内运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以投资基金为主的FOF产品已有10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券商发行的FOF跌幅小于公募偏股型基金,上半年运行的8只券商FOF平均下跌22.53%,显示了其分散投资的好处。

  而投资较激进甚至以ETF为投资对象的广发基金优选和国信经典组合尽管去年取得超额收益,但今年上半年却业绩跌幅居前,广发基金优选跌幅接近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跌幅,而国信经典组合跌幅则与积极配置型基金平均跌幅相当。而今年4月成立的长江超越理财2号两个多月跌幅不到5%,业内人士认为其可能建仓较谨慎。

  在整体战胜市场、展示绝对收益特征的同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分化也较明显。

  今年成立的中金股票策略2号和申万1号跌幅较小,净值下跌不到8%,此外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跌幅普遍小于5%,中金短债上半年甚至取得正收益。

  总体上看,今年前6个月,在大盘走弱的背景下,去年绩效领先的中金、中信今年效益不佳,而光大、华泰、海通和国泰君安集合理财产品表现尚可,反映出相对稳健风格。

  发行:只数近去年全年,但规模下降

  6月30日,当海通金中金宣告成立时,上半年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达到7只,接近去年全年的8只。

  尽管去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均以投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为主,规模动辄发行规模达到上限,平均单只产品募集约30亿元,但今年单只产品发行规模已经跌到2005年券商产品发行第一年时的水平。

  6月底成立的两只集合理财产品,东海证券“东风2号”、海通金中金募集金额分别为9.05亿元,与募集上限35亿元和40亿元相差甚远。而且海通金中金还对推广期参与并且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提供有限业绩保障,该产品8.8%的自有资金参与率将成为绝版。因为根据规定,今年7月1日起,证券公司参与一个集合计划的自有资金不得超过计划成立规模的5%,并且不得超过2亿元;参与多个集合计划的自有资金总额,不得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的15%。目前运行的集合理财产品中,只有光大阳光和海通金中金自有资金参与比例超过5%。

  今年来除了年初东方证券“东方红3号”仅用12个交易日就募集资金32.87亿元,接近募集上限33亿元,规模较小的平安证券“年年红1号”更是在预售期内就销售一空外,其余集合理财产品销售均不理想。甚至连3月24日开始募集的中金股票策略2号,1个多月仅募集3.82亿元,而其规模上限为35亿元。

  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相关人士称,虽然没有达到募集上限,但与部分新基金仅募集四五亿元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销售状况还不算最差。

  与基金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拥有渠道的优势,因为券商可以通过自己的营业部进行有针对性的销售。在投资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弱势中,也更能发挥其配置灵活、不受仓位限制的优势。

  “大市不好时,我可以把仓位降至零,而股票型基金却不可以”,一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经理指出,“在今年来的几次系统性下跌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逃不了净值损失的命运,但亏损程度却远不及同期大盘的跌幅,同时也跑赢了大多数股票型基金。”

  5只产品今年谢幕

  在2005年成立的第一批集合理财产品中,存续期三年的招商基金宝和中信避险共赢今年上半年已经到期清算。中金短期债券、国泰君安君得利1号货币和华泰紫金1号下半年也将相继终止。

  但由于这三只产品合约中均有展期条款,目前他们均在开展展期准备。如君得利1号今年上半年累计收益率12.2137%,累计年化收益率4.4849%。国泰君安已经发布公告,若7月7日结束时该集合计划总份额超过2008年6月30日总份额的一半,拟向证监会申请延长存续期及规模上限,这已经取得托管人招行同意。

  华泰紫金1号2005年12月6日成立,存续期三年,终止日为最后一个开放日2008年12月10日。华泰证券决定根据紫金1号资产管理合同中展期安排的相关条款,进行紫金1号的展期准备工作。公司称,紫金1号的展期准备工作不影响紫金1号的正常运作,投资者可在开放期内正常参与或退出。同时,紫金1号的展期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如果未获核准,将按资产管理合同的相关条款进行到期清算。

  知情人士表示,尽管7月1日起新规定对券商集合理财有所放开,但新产品审批往往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券商希望利用既有产品展期,尽快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对今年来结束的两只产品来说,虽然随着股市的一路走低,两款即将到期的集合理财产品净值也受到了影响,但仍算得上是一场漂亮的谢幕。像中信避险共赢于2008年6月16日到期时,单位净值1.1937元,累计净值1.4517元,年化收益率16.47%。在该产品的一季度业绩报告中,其管理人表示,为了确保资产及时变现,进入5月中旬以后,将谨慎申购新股,增持债券资产和货币类资产。正是由于临到期保守的操作策略,其产品净值跌幅趋向缓慢,为今年前进入的投资者保留了胜利果实。

  同样,招商基金宝由于主要采取持有到期策略,主要通过投资于剩余期限与集合计划存续期限基本匹配的封闭式基金,以获取高折价带来的低风险收益,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截至5月26日清算时,该集合计划单位净值1.2541元,累计净值1.8590元,今年来净值增长率-9.92%,而成立三年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98.58%,远大于当初设计的15%累计净值增长预期,在给长期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给招商证券带来超过10亿元的业绩报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3:13 , Processed in 1.81064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