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81|回复: 0

世界为何需要“幸福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10 19: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泰勒·本-沙哈尔 出处:文汇读书周报 2008年3月

  生活本身的目的就是获得幸福;追求幸福让众生殊途同归。

  ——安妮·弗兰克

  我曾非常有幸在中国多次传播“积极心理学”。而我对学生们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课程中其实并没有什么是他们所不知道的。为什么?因为虽然“积极心理学”是1998年才在美国创立的心理学新学术流派,但其核心元素很多都是来自于中国哲学。而许多的中国朋友在此方面的了解,比西方科学家要早得多。

  比如,孔子早就提到,对自己身心的修行本来就是健康家庭、完善社会,以及富强国家的核心。而这正是现代幸福科学的基本假设:要帮助别人,我们得先学会帮助自己。而西方心理学现在才刚刚开始研究(或是重新研究)身心合一的重要性。中国数千年来传统医术的神奇,也正在被最新科学技术一步步地验证。按摩和传统的冥想在西方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就证实了西方正在慢慢地追赶东方的脚步。

  如果积极心理学的很多想法并不是全新的,那他们读这本书以及去认识这个新领域的意义是什么呢?原因在于,有时候确实需要靠一些东西来提醒我们很多已经知道,但忘记了的事情。

  整体来说,西方科学家喜欢很透彻地研究物体,包括把它们解剖、分解、不断放大来仔细地研究;而东方科学家则是把事物联系起来、从整体的角度、缩小并退后一步来仔细地观察。这两种方式都很重要,所以,如果我们想要最完整地了解积极心理学(或是其他的任何学术),我们必须要集合双方的精华,先分解,再把它们组合起来,而不是二选一。换句话说,也就是要搭建一座学术界的桥梁——一座能让东西方智慧通行无阻的桥梁。

  为让东西方智慧能够自由地通行,双方都必须保持谦虚的态度。谦虚带来的是开放的头脑;开放的思想加上有分辨力的头脑和心灵,绝对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关于幸福和自我实现的人生的复杂拼图,看清所有的脉络和细节。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达到孔子理想中健康和谐的社会。

  2002年,我第一次在哈佛大学教授积极心理学,当时有八个学生报名,其中还有两名中途退课。在整个授课过程中,我们不断地探索一个终极的问题:我们如何才能自助并帮助他人,包括个人、社区以及社会变得更幸福?我们共同尝试了许多方法,诸如分享个人经历、体验负面情绪和快乐,后来终于更清楚地了解到利用心理学获得幸福与充实生活的秘诀。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这门课程。那年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总数达到了380人,超过20%的学生反馈说这门课程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而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有850名学生报名,这也让积极心理学成为哈佛听课人数最多的课程。

  一百多年前,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士的思想总是激励着我坚持实用性,去发掘“学术研究发现的真实价值”。我向学生们提起真实价值时,并不是指金钱或是某方面的成果与名声,而是指我认为的“至高财富”,就是所有目标的终点站——幸福。

  这不只是一个简简单单讨论“美好生活”的课程。我还要求他们把所学应用在实际生活中。他们学会与恐惧相处,找寻自己的优势,设定短期以及长远的目标,我也鼓励他们去冒险尝试,在其中去发现自己最适合的舞台(这通常是在舒适和紧张之间的某个地带)。

  自从《哈佛红人》和《波士顿环球报》报道了积极心理学课程火爆哈佛之后,质疑声就从未停止过。人们似乎可以感觉到,我们正处于某种革命之中,但是并不十分清楚革命的意义。如何解释哈佛大学等高校对积极心理学热切的需求?为什么从小学到中学,甚至成年人都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事实上,对幸福研究的独特性在于,它超越了时间、地域的限制。任何时代、任何地方,所有人都在不断地追求幸福。所有宗教和哲学无不涉及关于幸福的问题。

  虽然研究如何获得幸福的热情和实践在世界各地从未停止过,但是当今社会中,对积极心理学的需求却从未像今天这般迫切。在美国,抑郁症的患病率比起20世纪60年代高出了10倍,而抑郁症的发病年龄也从上世纪60年代的29.5岁下降到今天的14.5岁。

  最近一项调查也表明,将近45%的美国大学生因抑郁而影响到了正常的社会生活。而很多国家也正在步美国的后尘。1957年,英国有52%的人表示自己感到非常的幸福;到2005年,只剩下了36%了。而在这段时间里,英国国民平均收入提高了3倍。中国的经济发展异常迅猛.而与此同时,儿童和成年人焦虑和抑郁症的患病率也在上升。根据中国卫生部的报告:“我们国家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卫生状况的确令人担忧。”

  就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抑郁症的蔓延也在加剧。虽然现代人比前人富有得多,但我们却并不比前人开心。米哈伊·西卡森特米哈伊,一位积极心理学的权威问过一个问题:“我们这么富有,为什么我们还不开心呢?”

  当今社会,大多数人不幸福的原因,已经不能用基本物质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来解释了。越来越多的人想解决一个悖论——财富带给我们的好像并不是幸福,而他们都开始在积极心理学中寻找答案。

  积极心理学通常被称为“帮助人类发挥潜能的科学”。1998年,马丁·塞里格曼将其作为一个新的心理学领域提出。此前,对幸福的研究(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主要是由大众心理学所占领。在众多的培训和书籍中,确实可以发现很多的乐趣,但它们缺乏实质性的内容。它们保证的“幸福的五大步骤”、“成功的三大秘密”以及“四种找到完美爱人的方法”等等,通常是空头的承诺,以至于多年后人们对“自我激励运动”嗤之以鼻。

  在我看来,积极心理学就是连接象牙塔和每日生活的桥梁,它既有学术的严谨性与精准性,同时也具备自助运动给人带来的愉悦和乐趣。当然,这些也正是本书的主旨。

  正因为积极心理学是连接学术成果与日常生活的桥梁,积极心理学家所提供的方法有时候可能是简单而且非常容易实施,但是这种简单性和可及性又与自助运动有着本质的不同。

  这本书旨在帮助你了解幸福的真相,并帮助你过得更幸福。但是,仅阅读本书(或是其他任何书籍)本身,是无法令你的生活发生实质性改变的。如果想要借由本书来帮助自己,你必须把它看作一本练习册,练习的内容包括反思和行动才行。

  最后一篇“幸福的冥想”专门献给这场“幸福的革命”。我相信如果能有足够多的人把幸福作为至高财富和人生目标的话,我们看到的将不止是普遍的幸福,还有一个和平与善良的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2:39 , Processed in 0.06445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