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17|回复: 0

[技巧] 辨别基金六个美丽陷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23 23:3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金手续费相对股票而言要昂贵得多,一旦选定基金就不易更换,所以我们在制订投基策略时就要尽量避免陷入以下美丽陷阱:

  陷阱一:按过往排名选基金

  很多基民喜欢根据前一年排名来选择基金,但如果投资者仔细留意近两年基金排行榜就会发现,每只基金在榜中都只会各领风骚一段时间,没有谁是常胜将军。基金产品的业绩,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与基础市场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如果某只产品的投资组合正好是市场的热点,那么这只基金的业绩表现就会非常突出,排名自然会在某段时间之内快速上升。

  选择了这类靠热点上位的基金,当市场出现其他变化导致基金排名下降时,投资者可能就会遭受损失。可见,投资者应当将排行榜视为一种参考,而不应当是唯一的标准。

  对此,有研究员总结了靠排名选基金的三大弊端:“首先,每个基金都有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排名靠前的基金所获高收益可能对应的是高风险,也就是其回报不确定性会特别高,对于风险规避型投资者而言,收益最高的基金未必是最适合他的。”

  “其次,当一个基金挤进排行榜前列时,其所投资的股票可能早已涨了一大段,在这个时点进去,不一定能享受到这些资产增值的收益,还可能损失净值。”

  “最后,由于目前国内基金排行榜分类比较粗略,而基金产品发展却相对迅速,导致一些不同类型基金被放在同一类比较,自然缺乏可比性,对投资者有一定的误导。”

  陷阱二:指数型基金最好

  指数基金在前两年的牛市中风头强劲。各家基金公司对自己旗下指数基金推崇备至,专家们更是建议:在牛市中,要买定指数型基金不放手。

  目前,国内的指数型基金大多是采取完全复制指数的投资方法,选择的都是指数中的成分股。高仓位、被动的投资方式使得指数型基金和指数的关系更加密切,形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投资者在购买指数型基金时,除了精挑细选基金外,时机的选择也是相当重要的。

  在牛市行情中,指数型基金的整体收益优于股票型基金;如果基础市场行情的发展趋势出现变化,则指数型基金可能会面临相对更大的风险,因为此类基金必须始终保持高仓位运作状态。

  从1000点到6000点,大盘已经上涨了6倍,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也是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的基金。记者通过晨星数据统计,2007年,股票型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平均回报率在128%左右,而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达到144%,远超股票型基金收益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高收益是建立在大牛市的基础上,更是建立在一个千载难遇的单边上涨行情中。

  在大盘已经上涨6倍的情况下,指望其还能继续大幅上涨的愿望只能是一厢情愿。上证指数能够轻松地从1000点跃至2000点,但要想从6000点爬升至12000点,却非易事,仅是十年愿景而已。因此,一段时期内,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也不可能有多大亮点。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一个中期调整的格局。虽然指数在探底4800后出现了大幅度的强力反弹,但领涨热点明显没有连续性,成交量放大也不是很理想,创新高意愿并不强烈。

  另一方面,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使后市投入股市的资金相当有限,而大资金的介入却恰恰是推动指数权重股上涨的决定性因素。2008年也许仍处牛市周期,但局部性特征越发明显,指数型基金恐怕不能再像去年那样大发神威了。

  陷阱三:基金定投最好

  四季度股指下挫导致基金业出现“冬歇”,基金赚钱效应不再,于是基金公司开始力推定投产品,当季几乎所有基金公司投资者教育活动都将“教育”主题集中转向“定投”。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存款的一个很好的替代,变强制储蓄为强制投资,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套牢和踏空,可以较为轻松地获得基金投资的平均收益。

  对此,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表示:“按照基金公司的宣传,做定投可以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但事实并非如此。”他认为,目前,所有的基金公司在所有的场合、所有的时间,向所有的投资者推荐所有的基金都可以做定投的做法值得商榷。由于基金的种类很多,不同种类的基金就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不同的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投资,对于定投同样如此。

  的确,要把基金定投的优势完全体现出来,是有一些条件的。像在2006年年初的低点入市,在之后单边上扬的行情里做定投肯定不如在年初一笔投进去强。

  2008年是奥运年,7、8月对于股市来说是段极其敏感的分水岭,此前有调查显示,80%投资者认为奥运之后股市将走下坡路,自己会考虑在之前获利了结。

  如果投资者在今年选择定投基金,将原始资金分成12份进行投资,很有可能面临从大喜到大悲,空欢喜一场的窘境,收益率仅高于年中最高点买入的“冲动型”基民。

  经历四季度的大幅回调,目前的点位其实并不高。投资者完全可以在1月份将资金一次性全部投入基金,至6月份再根据届时的市场环境决定留或守。

  其实在国外,做基金定投仅是一种简单的储蓄手段,把现有的一大笔钱去做定投就没意思了。基金定投的时间应该足够长,越长越好,能跨越一个证券市场的大周期是最好,只做一年甚至几个月就意义不大了。

  陷阱四:基金做波段,“低买高卖”

  “低买高卖”是股市中股票投资者遵循的赢利原则,许多做股票短线的投资人也是习惯在上涨趋势良好时便进行抛售。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及时套现,获得既得收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因为股价下跌而带来的风险。但这样的股票操作手法,也套用在投资基金身上,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渐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基金的净值,是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它的投资收益,不可能一步到位、立竿见影。作为基金投资者应树立长期投资的习惯和理念。

  同样的,波段操作也是一些短线客常用的股票操作手法,一些基金投资者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频繁地买卖基金,一涨就买,一跌就割肉,手续费成本将相当昂贵。

  基金投资注重的是价值分析与基本面的研究,由于各路基金都有各自不同的投资规划和投资组合,而且由于价值投资为主导思想,致使基金投资不能马上见效,即使在面值之下徘徊也是正常的。因此,只要宏观经济是向好的,基金收益率就会呈现一个增长的趋势,这是不容置疑的。投资者没有办法判断所谓基金的“高位”和“低位”,也就没有办法在“低点”买进和在“高点”卖出。

  陷阱五:跟风申购、赎回

  “快去买基金,我朋友说要涨到10000点。”“快去赎回基金,我朋友说要跌到3000点。”两种意思完全相反的话,也许是2007年中,基民听到频率最多的话。

  基民相较于有经验的股民而言,对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认识要少很多。他们购买或赎回基金更多的是听从周围人的意见,但“羊群效应”往往是投资大忌。

  去年大盘的两次低点和两次高点都是基民赎回和申购基金最为疯狂的时段,“周围人都买基金,我就去买”,“周围人都赎回基金,我也去赎”已经成为一些基民买卖基金的主要判断依据之一,但股神巴菲特所坚信的股票投资真理却是:当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婪;别人贪婪时,你要恐惧。

  对于基民的非理性,基金公司也有说不出的无奈。一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连购买的基金属于什么类别都没有分清楚的基民,他们的跟风其实对于基金公司极为不利。他们可能在市场向好的时候介入,而在市场出现回调的时候退出,如果这类基民多了,在市场调整阶段就可能出现大规模赎回。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可能被迫减仓以应对赎回,但低位减仓会造成基金净值缩水,从而引发更多基民赎回。由此一来,很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在无形中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不利于市场的稳定。不过,目前来说,基于对市场的信心,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的情况,但如果非理性基民增多,对基金公司而言甚至对整个市场而言都是一种不稳定的助推剂。”

  陷阱六:保本基金一定保本

  保本基金是一类比较特殊的基金,其他的基金都没有保本承诺,但是保本基金保本也不是无条件的。

  首先,保本基金只有在认购期或者在新的一个保本周期开始前的集中申购期内购买的份额,并且要持有到一个保本周期结束才能保本,一个保本周期一般是三年,保本基金的担保人负有不可撤退的连带责任。

  其次,保本基金保的本是指投资者的净投资额、认(申)购费和认购期或集中申购期产生的利息。投资者在保本周期结束时收回的投资保证不会低于上述三者之和,如果低于三者之和就会得到补偿。如果高于三者之和,投资者可以获得所有的收益,基金公司不分享投资收益。收回的投资不仅包括赎回份额所得的钱还包括3年内的每次分红。

  可见,保本基金并不保机会成本。不能持有到保本周期到期是不能保本的,还有比较高的赎回费用,在日常开放期内申购的份额也是不能保本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05:44 , Processed in 0.07267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