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16|回复: 0

投资策略的三大层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7 07: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资产配置策略层次

  在CFP课程中的曾经提到以分离定理来做资产配置,现详细说明如下:

  1.风险组合的资产配置,根据可投资工具的预期报酬率、风险波动(标准差)与各投资工具之间的相关性(相关系数)可求出来。

  2. 定义一个无风险工具的报酬率,可以国库券利率或定存利率为代表。第二个决策是设定效用函数来决定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与无风险资产的比率。

  3.实务上效用函数很难推定出来。多半是假定一个如U = E(rp)- 0.005ASp2的正斜率凹性函数,代表要有高报酬投资人才愿意承担高风险。当预期报酬率E(rp)上升时,效用提高,当投资组合的风险Sp2加大时,效用降低。A值越大,代表投资人越保守,需要更高的报酬率才愿意承担增加的风险。

  4.A值通常用风险属性问卷测试,除了主观的风险偏好以外,年龄、理财目标的流动性需求、个人的投资能力与经验,都是影响风险属性的重要因素。

  5.根据分离定理架构出来的投资组合是一个核心组合,适合长期投资,投资标的以指数型股票基金,中长期国债,存款或货币市场基金为主。在首次配置核心组合时,可以分批建立各种投资工具的部位,分散投资时机的风险。

  6.核心组合应该占投资组合60%以上的比率,否则就没必要花那麽多时间帮客户作理财规划,直接按造市场判断来选择投资工具就好了!

  (二)投资时机策略层次

  在CFP课程中曾经提到经济周期与投资工具表现的关系,在这个层次会运用到,说明如下:

  1.由观察经济指标的变动可对金融市场的走势作判断,根据市场判断来选择短期内最有获利机会的投资工具。如判断经济复苏的脚步越来越明显,股票市场未来的表现优于其他投资工具时,此时可把一部分资金投入股票市场,通常这一部分的投资部位称为外围组合或周边组合。

  2.由于外围组合的投资绩效取决于市场判断的正确性,而市场判断并非易事,除了经济周期以外,政府政策、恐怖活动与意外灾害都会影响金融市场及房产市场,因此对于外围组合的投资要有一个操作法则相配合,才不会在赌错边时遭受严重损失。比如说事先设置停利点或停损点是常用的法则。

  3.外围组合的投资,通常会选择小型股,或当时有热门题材的个股。因此外围组合的投资,基本分析方面,由上而下的话,先做宏观经济分析,再作产业分析,最后分析个股的获利能力。技术分析方面,大盘与所选个股的趋势线、移动平均线,量价配合情况都要观察。通常以基本分析来选股,以技术分析来决定投资的时机。

  4.外围组合通常采取波段操作,但一个波段的进出时间间隔也不宜过短,如此会增加交易成本,一年进出的次数以不超过10次为宜。

  5.外围组合用来赌市场时机,适合冒险性格较强,投资专业能力较高者,但即使是此种投资人,外围组合占全部资产比率也不宜超过40%,否则会患得患失,反而影响操作绩效。

  (三)投资管理策略层次

  1.根据上述的资产配置或投资时机策略配置好投资组合后,就进入事后的投资管理策略层次。投资管理的第一步是定期计算投资绩效,比较实际报酬率与设置投资组合时目标报酬率的差异。

  2.如果投资的目的是要实现某项短期理财目标,而该项理财目标有一个最低届时额的要求时,就必须做好风险管理,在必要时执行停损来保证目标的实现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

  3.投资经过一段时间后,必须作资产再平衡的调整。可以是每月、每季或每年定时再平衡一次,也可以是定量调整,如股票每涨跌10万元就调整一次,或定率调整,如股票每涨跌超过10%就调整一次。

  4.资产再平衡的调整方式,核心组合建议用恒定混合法,外围组合建议用投资组合保险法,在CFP课程中有详细的介绍。

  5.自行投资股票债券,或投资股票或债券基金时,可以调整相对的比例。如果投资的是

  股债灵活配置的平衡式基金,就要观察基金经理每季公布的股债比例,是否与你想调整的比例相符合。若差异太大,还是可以选择自行投资来掌握再平衡时调整的规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21:58 , Processed in 0.12935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