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40|回复: 0

[万能] 万能险结算利率失调 投资者如何应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3 05: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各家寿险公司陆续公布万能险6月份结算利率。与国内A股持续上涨的表现截然相反,万能险结算利率没有出现投资者预期中的大幅上调。其中,新华人寿、友邦保险、太平洋安泰等众多公司的结算利率几个月以来维持不变,平安人寿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环比甚至出现小幅下降。由此可见,万能险失宠于保险公司已成不争事实,值此情况,当初被高结算利率吸引而投保的消费者,又该如何应对呢?

  投资者不满低收益率

  目前,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平均为3.5%至4%。与银行3年定期存款3.33%的利率相比,仍然具有一定优势。然而,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已经使得消费者对万能险收益产生不满情绪。

  陈小姐去年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万能险产品,当时业务员介绍产品年利率可达到6%。可如今,该万能险结算利率大幅降至4%,仅今年前6个月的跌幅就达到1.25个百分点。陈小姐表示,当初自己还热心向亲朋好友推荐该产品,可现在遇到朋友连提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某寿险公司个险营销总监表示,结算利率的低迷表现已经影响到万能险保费收入情况,持续下去的话,很可能引起部分投资者的退保行为。如果退保增多,对保险公司来说很不利。

  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出于产品结构调整需要,有意识地压制万能险结算利率,这对现有万能险客户是不公平的。既要防止销售人员承诺万能险保证收益以外的利益,也要加强万能险结算利率透明化程度,尽可能减少人为操控利率的问题。

  收益表现逆势而为

  虽然万能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可达80%,但结算利率走势却屡屡与资本市场表现相左。

  以平安人寿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为例,2008年1至6月,上证指数下跌48%,平安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则从5.25%稳步上调至5.75%。今年1至6月,上证指数涨幅超过60%,该万能险结算利率又从5.25%跌至4.5%。

  记者通过调查还发现,大多数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连续几个月维持在一个水平。其中,新华人寿3.85%、合众人寿3.8%、友邦保险3.7%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至少都已经保持3个月。

  有证券公司保险业分析师表示,万能险账户设立有平滑准备金,资金来自于实际投资收益与结算利息之差的积累。保险公司会通常利用平滑准备金,在不同时期对结算利率进行调整,以达到调整市场需求的效果。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万能险结算利率变动会如此难以捉摸。

  优势险种失宠

  提高万能险结算利率是保险公司刺激保费收入增加的有效手段。2008年上半年,凭借结算利率的稳步上涨,平安人寿实现万能险保费收入144亿元,同比增加超过28亿元,增幅接近20%。

  据业内人士推测,如今万能险结算利率未能随股市上涨,主要原因还在于险种本身受重视程度发生变化。保险回归保障的需求、保险资金运作的压力,使得保险公司不得不压缩万能险规模。

  与此同时,分红险保费收入的快速崛起,也解除了保险公司舍弃万能险的后顾之忧。今年前5个月,上海分红险保费收入138.58亿元,同比增长104%。尤其是市场排名靠前的国寿、平安、新华、泰康和太保,分红险保费收入都在10亿元以上。

  而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还把保费任务寄希望于万能险,上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6月份,正德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3.85%,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该公司今年5个月累计万能险保费收入2.66亿元,排名上海第二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8:05 , Processed in 0.07126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