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18|回复: 0

暗示语的基本“句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21 17:3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暗示(suggestion)在英语中是“建议”的意思,但在汉语中,建议应该属于“明示”,就是把自己的意图告诉对方,让对方照着做,与要求、请示、劝告、指导、命令相似。

  语言有三大作用:1、传递信息,告诉对方某些事,通常采用陈述句;2、情感交流,影响对方的情绪,通常采用感叹句;3、影响对方的行为,通常采用祈使句。暗示的目的当然是影响对方的行为,但却不采用祈使句。这是因为,采用祈使句,对方就知道了我们的意图,他可能会遵从,也可能会抗拒。如果采用陈述句或感叹句,对方就不知道我们的意图,但我们的话会对他的认知和情感产生影响,使他的行为和内脏功能不知不觉地发生变化。

  常用的暗示语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描述

  用陈述句描述对方的表情、行为和生理状况,可以使其发生相应的变化,例如,“你的脸色很好看。”“你的手在发抖。”“你的眼皮很沉重,睁都睁不开了。”“你的声音很轻,有点颤抖,你现在很紧张。”

  如果加点情感色彩,效果会更好,例如,“哇,你的脸色真好看!”“不得了,不得了,你的嘴唇都发绀了!”

  二、议论

  用第三人称来描述,暗示作用可能会更强,例如,“他最近气色越来越好了。”“他现在精神状态真不错,人也年轻了。”“他的肌肉越来越放松了,呼吸也越来越平顺了,手脚渐渐变暖了。”

  这种方法不适用于一对一的治疗,但在示范、教学时可以使用,效果甚至比用第二人称描述更好。

  三、猜测

  内脏活动是看不到的,所以无法描述,但可以通过肤色、表情和行为来推测,例如,“现在脸色渐渐变红,说明血管在扩张,血液循环改善。”“你呼吸越来越平顺,有点打呼了,说明你开始进入睡眠状态了,你感到昏昏欲睡,意识模糊,感觉迟钝。”

  猜测也可以针对非“此时此地”的情况,例如,“你今天怎么无精打采的,这几天一定又睡不好了。”“你今天精神饱满,一定会发挥不错的。”

  既然是推测,常常会使用“可能”、“应该”、“一定”、“肯定”等词来增强效果。例如,“看你这个样子,拿第一名应该没有问题。”“听你说话的声音就知道,你已经相当自信了,跟人交往肯定轻松了许多。”

  为了避免猜测错误而影响效果,可以问问病人的真实感受,例如,“你是不是感觉好多了?”“你的症状已经减轻了许多,我说的对吗?”

  四、预言

  对将来的情况进行描述,也具有暗示作用,例如,“你这种情况,再过三天就能好。”“今天的情况已经比昨天好多了,明天估计能痊愈”“这样下去,一个星期就没事了。”“这种药效果很好的,三天就见效。”“明天起来,你会感到全身放松,头脑清晰。”

  许多人因为看了药物说明书而出现相应的副作用,就是把说明书当成预言了,因为说明书上说了,这种药物“可能”会引起哪些副反应。

  五、保证

  描述一种情况时,如果态度不坚决,暗示效果就会受到影响。为了增强效果,必须加强语气,让对方知道你胸有成竹。“保证”的作用就是如此。“我向你保证,你的病很快就能好。”“你的病包在我身上了!”“这种药的效果是百分百的。”

  六、推理

  与猜测不同,推理是有理有据的,更有说服力。推理的基本句型是“如果…那么…”,例如,“如果你觉得胸口发热,说明药物起效了,你的症状就会减轻。”“如果你坚持锻炼,症状一定会改善。”“如果你按我的方法去做,你会好得很快的。”“你的构音功能是好的,只要声带能够发声,你就能说话。”“当你觉得药物的副作用越来越大时,说明你的病情已经明显减轻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20:31 , Processed in 0.07333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