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99|回复: 0

盖瑞·贝斯基的10条行为金融学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5 05:5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盖瑞·贝斯基(GaryBelsky),那位ESPN体育台的总编辑?他也是投资大师?没错,就是这个盖瑞·贝斯基。这位现任ESPN的总编辑之前是一位成功的财经记者、作家、心理学家和个人投资者,其1999年出版的畅销书《为什么聪明人会犯大错误》精彩剖析了心理因素对投资决策及回报的影响。以下既是贝斯基对投资者在行为金融层面的建议。

  盖瑞·贝斯基的10条行为金融学建议

  1、不要区分钱的来源

  留心周围,我们会发现有这么一部分人,他们习惯把口袋里的钱根据钱的来源区别对待。比如,对于分红、退税等,他们花这些钱的时候十分大方。而对于自己工作赚来的钱,在消费的时候则会显得小心翼翼。其实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因为这无形中会消费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浪费了钱财。避免这种情况的一个好办法就是,一旦拿到分红、退税等,就把这些钱存进储蓄帐户,选择合适的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盲目消费。

  2、控制由损失带来的恐惧情绪

  行为经济学告诉我们,当我们损失100块钱时的痛苦情绪程度远比我们意外赢得100块钱时惊喜情绪的程度要高。但这句话并不代表,当我们的投资组合出现亏损时,我们还要死抱着它不放以希望他能出现惊天逆转挽回损失;同样,上述行为学也并不是说,当市场骚动,我们就要卖掉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组合。总之,投资者要控制恐慌的情绪,看准眼前的局势再采取适当的措施。

  3、克服选择障碍

  选项越多,选择越难。如果你也有这种“选择障碍”的毛病,不妨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比如,如果你不知道买基金好,还是买股票好,那么就想象一下你现在已经拥有这些投资,这样你就可以真实感受到现在持有哪类投资更令你感到痛苦?抛弃让你感觉痛苦的,选择感觉良好的,这么一来,选择题很快就做好了。

  4、全局思考

  人往往都有“偏见选择”的毛病,意思是说,人们在做思考或选择的时候,经常会把一些自己不喜欢想的因素,或者自己不喜欢的因素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又或者是考虑的比较少。这种做法通常会导致由于考虑不全面造成的投资损失。所以,投资者在做投资的时候,千记要克服这种“偏见选择”的毛病,把所有你喜欢不喜欢的因素都考虑进来,从全局出发思考问题。

  5、认识机会

  人们常说,要抓住机会。但是,能抓住人生中的机会并借此奋斗一生的人毕竟是少数,这也是大多数人都对一时成功或偶然因素下的成功案例印象都比较深刻的原因。因此,也导致了过去两年来,很多人把自己的资金押宝在共同基金投资上的现象。因为他们看到那两年的共同基金表现很好。但是,他们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基金表现好的真正原因。正是因为缺乏这样的深层次问题思考,今年基金回报大跳水才导致了这部人惨烈的投资亏损。

  6、不要过分自信

  近一年来,很多人都感觉很受伤。但若要寻求深层次原因的话,恐怕还是因为这部分人自身过分自信导致的。他们自以为很了解市场,就开始大举投资,偶尔获得成功就沾沾自喜。殊不知,他们对市场的了解仅仅停留在表面,他们也没有很认真的做好投资功课,因此投资亏损显然是必然的结果。事实上,即便是经验老道的投资者也不敢夸下海口说,自己的每次投资都能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7、承认错误

  承认错误。听起来似乎是很基本、很简单的一句话。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我们做投资最重要的目的是赚钱,而不是膨胀自己的自尊心或满足自己个人的爱好。要克服这一点,投资者需要和其他人交流自己的投资决策,这不仅仅是为了获取一些不同的想法和思考,更重要是听取别人对自己决策的批判,从而完善自己的投资决策。

  8、短期趋势并不是你的投资朋友

  尽管过去很长时间,人们看待投资成功与否都是从最终结果来看的。但近几年来,人们似乎越来越关注市场短期的波动趋势,甚至对市场上的小道消息越来越感兴趣。随着市场短期波动或小道消息操作的后果只能是,增加投资成本,投资收益却并不见得有好的结果。因此,这里要建议投资者,市场短期波动和小道消息可并不是投资者的朋友。

  9、防止信息泛滥

  虽说知识就是力量,但过多的错误信息就会扮演决策破坏者的角色。已经有研究表明,那些经常用大量信息填充自己的投资者,并不见得比那些做好决策就远离信息轰炸市场的投资者赚的更多。

  10、不要频繁更换投资组合

  检查投资账户的频率越少,受到相关情绪波动的概率也就越小。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每年或每季度调整一下自己的投资组合已经足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9:47 , Processed in 0.06081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