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30|回复: 1

[定投] 长期定投也有可能亏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16 13: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目前,不少投资者开始接受基金定投这种长期投资的方式,但对于基金定投的时间成本、收益、定投是否需要择时等问题,仍然是一知半解。兴业全球基金有关人士昨接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期定投并非包赚不赔,在单边下跌的市场行情中,定期定投同样会受到冲击。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市场总监张茹也表示,基金定投也需要择时,在“熊长牛短”的A股市场最好要定投完一个牛熊周期,然后择机卖掉。

  三种情况下定投有优势

  兴业全球基金人士告诉记者,长期实证研究表明,在市场振荡波动、先降后升和单边牛市三种市场环境下,定期定投具备较强的相对优势。定投的优势就在于一定程度上分散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从而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此外,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理财专家还强调,虽然定投摒弃了小周期的选时,但是经济大周期的向下拐点隐现时,选择赎回定投能够增加定投的收益;当然,向上拐点出现时,加大定投金额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总体而言,定投越早越好,并且,由于定投采用平均成本降低投资风险,投资者在一个经济大周期中还需耐心长期投资,一般而言,宏观经济景气周期约3~5年一循环,因此定投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看出成效。

  长期定投不一定能赚

  很多基金公司告知基民,基金定投“积少成多、贵在坚持”。但是,国外市场的数据也表明,基金定投并非时间越长越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倘若以2009年2月28日为截止日,投资者长期定投标普500指数10年,累计收益率为-43%,投资者定投标普500指数29年,累计收益率是5%。倘若有日本的投资者定投日经225指数30年,或者20年,或者10年,也以2009年2月28日为截止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1.48%、-55.15%、-42.45%。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何闺湘指出,尽管选择定投结束的时间点恰好是美国日本市场金融危机时期,选择定投开始的时间点也具随机性,但这也恰恰反映了当前偏股型基金定投的一个问题,长期定投并不一定能获取正收益。

  定投也要择时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指出,决定定投盈还是亏的最重要因素首先是“选时”,即选择定投的期限有多长,在定投期限的股市周期循环状况,以及定投开始时周期处于哪个阶段。

  他具体分析指出,在定投期限跨越一个或数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循环的情况下,定投偏股型基金有很大的概率获取正收益。如果定投计划在牛市中开始,在熊市中结束,定投计划的效率很低,甚至有可能无法获取正收益。如果定投计划在熊市中开始,在牛市中结束,定投通常能取得较好的投资业绩。

  他提醒投资者,如果计划的定投时间不是足够长,那么在股市下跌趋势中开始进行抄底型定投,效果要远好于股市上涨时的追涨型定投;当然,前提是在下跌中的定投计划持续到下一个牛市来临。
发表于 2011-10-29 09: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偶的定投已经赔好多了不过还得坚持,底部还没走完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4:11 , Processed in 0.07842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