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39|回复: 0

透视基金经理高薪 少于一百万不存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5 07: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中国人均GDP的水平之下,以绝对数量来衡量,基金经理的高薪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如果相对其他稀缺的管理型人才,基金经理的薪酬水平又看似合理。问题的关键可能在于:如果把公募基金看作一种产品,这种产品是否值得市场向基金经理们支付上百万的薪水呢?

  在一位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国内基金经理全部加起来也不过两三百人,数量非常少,因此,评估他们的薪酬肯定不应与公务员、公司职员等人数众多的工作进行横向比较。而与可比人群如数量同样偏少的大型合资企业中层以上人员相比,基金经理的收入水平不能算高。他认为,未来随着行业规模扩张、基金数量增多,基金经理的稀缺度下降,其相对收入也会随之下降。

  和普通人一样,基金经理一年的总收入也分为固定工资加奖金这两部分;和普通人不一样的是,奖金部分在基金经理年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比较高,正常年份中,基金经理拿到的年终红包至少相当于他一年的固定工资。

  从2007年爆炸式的大牛市开始,基金经理这个行当的收入水平就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彼时基金经理们的年薪从数十万至上百万不等,差别主要来自基金经理过去一两年甚至三年之内的业绩,以及基金公司本身的规模大小。基金经理中的高薪人群是QDII基金经理,由于监管部门对于QDII基金经理的任职资格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使QDII基金经理的可选范围较小,数量堪比珍稀动物。那时,基金公司给一个QDII基金经理的职位开出的年薪一般在300万以上。

  经过了两年的稳定发展之后,基金经理们的收入变得怎样了呢?好消息是,这一行已经基本消灭"年薪几十万"的那个数量级了。一位上海的资深猎头告诉CBN,算上年终奖,年薪少于100万的基金经理理论上应该是不存在了,除非公司的规模非常小。他们所服务的多家基金公司在招聘基金经理时开出的年薪一般在100万之上,条件好一点的基金经理也会给到三四百万,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开出的薪资会再高一些。在基金公司聚集的京沪深三地中,上海的基金经理薪酬待遇不及京、深市场化,因此要稍低一些。

  不过,传说中的"千万年薪"对这个行业来说暂时还是凤毛麟角。一些从业较久的基金经理分析,业内多数公司开不起这个价码,也许只有规模排在行业前十的大型基金公司中极少数确实做得非常出色的投资人才才有可能享受到这种贵宾待遇。

  但是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专业性常常受到外界的质疑与挑战。"牛市时就指数化投资,熊市时就减仓然后什么也不干",很多资深股民在谈起基金经理的水平时往往表现出不屑,"换作我做得肯定比他好,至少不会比他更差",这是这些股民们的比较普遍的想法。

  "这个行业挺摧残人的,天天证明你的错的,左一记耳光右一记耳光,打得我们不是少年白发就是'聪明绝顶'。"一位基金经理这样看待他的工作。

  还有基金经理认为,高薪不是个别公司给的,也不全是由个人能力决定的。"机会是市场给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2003年起持续数年的大牛市带来整个基金业快速发展,在这过程中,虽然部分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与他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确实不匹配,但他们仍然幸运地分享到了市场的繁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4:55 , Processed in 0.06111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