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14|回复: 0

[养老] 子女不孝91岁老人栖身阳台多次自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25 08:3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青年时报》报道 人言多子多福,但对诸暨91岁的老人楼芳罗来说,众多子女带给她的却只有不幸。

  今年2月28日是元宵节,原本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楼芳罗跳进了村口的池塘里,所幸被村民发现及时救起。楼奶奶早年丧夫,独力将8个儿女抚养成人,在全村人的眼中,她是个性格坚强的女人。如今,老人膝下有子孙后代90多人,正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是什么事情让她要自寻短见呢?

  《给你说法》记者调查后却得知了一个更为惊人的事实:在此前的一年多里,楼芳罗老人竟然还自杀过3次!而让老人屡次自寻短见的原因,居然是子女不孝,无人赡养。

  老人在敞开阳台上住了一年多

  楼奶奶所在的村子毗邻“西施故里”,在诸暨当地颇有名气。当地一位村民说,出了这样的事,丢的是全村人的脸。“哪怕有一个子孙,肯好好地赡养她,她也不至于这么想不开。”

  据村民介绍,楼奶奶生养了4个儿子,4个女儿。按照农村的习俗,赡养老母亲的事情通常都该由儿子来承担。而大儿子许多年前就赴远疆参军,对家里的事并不过问。因此,理当由二儿子郭根权、三儿子郭根元和四儿子郭根苗来共同承担老人的赡养责任。

  在楼奶奶4次自杀期间,她都住在四儿子郭根苗的家中,因此村里人都认为,是四儿子的不孝造成了老人的凄凉晚景。在实地采访和演播室录制过程中,三儿子郭根元的儿子郭林峰也反复提到,“四叔对奶奶完全是在虐待。”

  郭林峰说,奶奶第四次自杀那天,他正好在村里。

  “有人突然跑过来对我说,小峰,你又可以吃一顿豆腐饭了。”郭林峰回忆道,家有丧事的时候才会吃豆腐饭,来者的话让他吓出了一阵冷汗,“我马上就想到了,是不是我奶奶又跳池塘了。”

  在村民的帮助下,郭林峰把奶奶背回了四叔家,本打算找身干净的衣服给奶奶换上,无意中却得知,奶奶竟然长期住在四叔家的阳台上。

  郭林峰带着记者来到了郭根苗家中二楼的阳台,指着一处墙角说:“就在这里,地上铺着湿漉漉的一堆棉絮,几把雨伞朝外撑着,算是遮挡一下风雨。真没想到,我奶奶就睡在这种地方。”

  郭林峰说,当时他整个人都蒙了,等他回过神来,赶紧又把全身还滴着水的奶奶背回了自己家中。

  “一年多了……怎么能让我奶奶住在这种连狗窝都不如的地方……连狗窝都不如啊!”讲述过程中,郭林峰多次流下了眼泪。

  为了50元赡养费 兄弟反目

  “活着没意思,没人养我了,我不想活了。”这是楼奶奶在采访过程中,唯一肯说的一句话。

  三儿子郭根元说,是8年前的一场官司,导致他们兄弟关系破裂,最终害得母亲无人赡养的。

  “还是在十多年前,我们四兄弟就约定,每个月给母亲5元钱作为赡养费。到了2002年,我觉得5元钱太少了,于是提议改成50元。”郭根元说,“但是我二哥郭根权死活不同意,我只好想了个主意,就对母亲说,为了多给你一点赡养费,你把我们告上法院吧!”

  老四侵占了母亲的养老金?

  事情发展到这,还远远没有结束。郭根元又告诉了记者一件事,正是这件事,导致楼奶奶住到了老四家里。

  郭根元说,2009年,他提议兄弟姐妹一起出资1万元,在烧毁的老宅地基上给母亲重建一间房子。可在办理盖房手续时才发现,原先被烧毁的老房子,早在1997年就被过户给了老四郭根苗。如果没有郭根苗的同意,他们无权再建新房。

  对此,郭根苗没有否认。他说,按照分家协议,母亲去世以后,老房子应该归自己所有。“现在是提前过户而已,这有什么关系呢?如今是我的房子,我不让盖,谁都别想盖。”

  之后,郭根元四处打听后得知,郭根苗不但私自过户了老房子,还拿了4500元的火灾补偿款。更令他气愤的是,村里发给母亲的每个月270元的养老金,也尽数落进了老四的腰包。

  “我一气之下就对老四说,既然房子是你的,钱也是你拿的,那母亲就该住到你家里去。”郭根元说,从那以后,母亲就搬到了郭根苗家。

  知情者:老人有些痴呆 子女不愿和她一起住

  可是,如果老四同意把母亲接过来和自己一起住,又为何忍心让九十高龄的老人住在无法挡风遮雨的阳台上呢?

  据了解郭根苗的人说,郭根苗和妻子的关系不好,长期以来,他们在村里的房子只有他妻子一个人住。郭根苗妻子和楼奶奶的关系也很糟,所以让楼奶奶住阳台,一点也不奇怪。

  但她的8个儿女,90多个子孙,难道也无人过问吗?尤其是二儿子郭根权,他的家和老四家只隔着一条村道。

  面对记者的提问,所有人都选择了沉默。

  有位知情的村民偷偷告诉记者,楼奶奶年纪大了,有些痴呆,很难伺候,这可能是儿女们不愿意和她住在一起的原因。老人肚子饿的时候,老四家也不管饭,老人有时候到二儿子家里吃点,有时候就在村里吃百家饭。

  结局:老人总算有了一张床

  在《给你说法》主持人和说法团的支持下,郭林峰回到村里后,力劝父亲郭根元,再度把奶奶接回到家里住。节目的尾声,我们看到了楼奶奶的新房间。一床淡粉色的羽绒被,让我们感到了久违的温暖,希望这样的温暖能够陪伴老人走完余生。

  >>说法团语录

  住在阳台上,夏天要忍受酷热和蚊虫叮咬,冬天要遭遇严寒霜打,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更可怕的是子女不孝的精神摧残,91岁的老奶奶能活着已经是个奇迹。

  但是这样的活法,让人情何以堪!如果我是老人,我早已自杀了100遍,1000遍!这样的人间,活得还不如阴间。

  在演播室,楼奶奶的孙子郭林峰几度落泪。起码在孙子辈,他让人还能感觉到一点人性的存在。

  节目录制期间,主持人柳叶刀对郭林峰说:“你要让你爸爸的胸怀放宽一点。不要在乎闲言碎语,事实可以证明谁才是真正的好儿子、好孙子。”

  >>律师说法

  老四涉嫌虐待家庭成员

  说法团成员之一、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皓认为,老四郭根苗明知母亲住在阳台上遭受非人对待却无动于衷,已经涉嫌虐待家庭成员,甚至可能触犯了刑法。

  同时,老人的养老金长期被子女冒领,村委会和相关部门也负有责任。

  王永皓还认为,几个子女应该和村委会一起,召开一个家庭会议,在村委会的调解下,就老人的赡养问题协商一致,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而且也能避免老人的养老金和各种福利被再度冒领。

  没想到告到法院后事情闹大了,郭根权虽然不得不同意接受调解,支付母亲每个月50元赡养费,但从此和弟弟郭根元结下了仇怨。

  郭根元回忆说,2007年,母亲住的老房子遭了火灾,人虽然没事,房子却被烧了个精光。老人平时积蓄下来的一万多元钱,也都付之一炬。“后来,我把母亲接到家里一起住,但是郭根权却趁机在村里造谣,说是我侵吞了母亲的积蓄。”

  对此,老四郭根苗认为,二哥的猜疑不无道理,他也认为老三郭根元侵吞了母亲的钱,而且不止1万多元,而是3万8千多。

  两个兄弟认为,既然他私吞了这么多钱,母亲就该由他来抚养,所以从那以后,两个兄弟就拒绝支付母亲的赡养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4:49 , Processed in 0.22852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