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67|回复: 0

[数据] 九年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女多于男、理多于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25 08: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九年来大学生自杀人数在性别、文理科、大学类型及不同时间段的差异分析

  根据互联网及相关新闻报道,从2001年到2009年,环度生涯规划机构共在网上搜集到关于大学生自杀的案例132人,排除变量信息不全的,详细情况见表所示。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结论一:女生多于男生,理科多于文科。

  从以上发现,在抽样的132名自杀的大学生中,女生共61人,明显多于男生的48人,理科生26人明显多于文科生13人。

  结论二:重点校多于普通校

  重点本科院校自杀的大学生显著多于一般本科和大专及职业类高校(如图1)。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图1 不同类高校自杀人数百分比

  结论三:4月至6月是大学生自杀高峰期.

  另外,分别把1、2、3月,4、5、6月,7、8、9月,10、11、12月自杀人数合并,然后进行差异分析发现,不同时间段之间的大学生自杀人数有差异,其中,4-6月自杀人数最多,其次是1-3月,然后是10-12月,最后是7-9月(如图2)。说明在4-6个月是大学生自杀高峰期。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图2 不同时间段自杀人数比例饼图

  二、大学生自杀原因分析

  在132个自杀案例中,其中有明确自杀原因分析的案例44人,其中男23人,女18人,另外3人性别不详。对这44人的自杀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见表所示。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结论四:学业受挫、恋爱受挫是大学生自杀主要原因!

  从表中可以看出,大学生自杀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业受挫、恋爱受挫、人际关系问题、心理障碍、就业受挫和经济困难这六大方面。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学业受挫,包括四六级没过、本、硕、博论文通不过等。这说明,对大学生而言,学业受挫是大学生主要原因。排在第二位的是恋爱受挫,占自杀人数比例的25.0%,相当于1/4人数比例(图图3)。这说明了大学生恋爱问题也是自杀极其重要的原因之一,需要引起相关部分的重视。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大学生自杀原因调查


  图3 不同原因自杀的大学生的人数比例饼图

  为什么4~6月成为大学生自杀高峰期,为什么重点大学的自杀率高?

  刚刚听说中国09年GDP增长8.7%,不知道国人的心理GDP增减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8:25 , Processed in 0.07436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