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28|回复: 0

[新闻] 89岁老太成最坚强母亲 照顾三男人半年吃次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9 06: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尽管照顾3个男人劳累不堪,尽管家贫半年才能买次肉改善生活,但濮阳农妇陈九依然笑对生活

   89laotai1.bmp

  温柔的母亲一勺一勺地给儿子喂水喝。(图片来源:大河网)

   89laotai2.bmp

  善良的老太担起照料大伯哥、侄子的重任。(图片来源:大河网)

  □记者陈伟

  儿子瘫痪在床、大伯哥年迈腿伤、侄子智障眼盲,3位亲人生活均不能自理,为照料他们,89岁高龄的濮阳村妇陈九每天做饭、洗衣,喂饭、倒屎倒尿,劳累不堪。因为家贫,她半年才能买一次肉,让家人改善改善生活。面对这样的生活,老人的眼角却总是挂着笑。

  “老人是3个男人的顶梁柱,是村里最伟大、最坚强的母亲!”5月6日上午,濮阳高新区皇甫办事处前皇甫村村民张春贤、张春岭等人见到记者,纷纷讲述着老人的感人故事。

  “村委会已指派张春贤等多名邻居轮流为老人干些体力活,要求老人家里每天不断人。”村干部张文全说,老人照料3位生活不能自理的亲人感动着全村数百名村民,帮助陈九老人一家已成为全村人的责任。

  照顾3位亲人劳累不堪89岁老太依然笑得很灿烂

  5月6日上午,记者在濮阳高新区皇甫办事处前皇甫村陈九老人家里看到,身高不足1.5米、驼背的陈九正蹲在灶房里点燃柴火,半锅水里漂着4片葱花和一个用了不知多少次的料包,灶台上铝盆里有一块1斤左右的肥肉。“好几个月没吃肉了,大伯哥要吃肉,今天专门在街上买了几块钱的肉!”笑靥里,老人的嘴里仅有的三颗牙齿露了出来。

  91岁的大伯哥张玉会因腿伤不能正常走动,用了5分钟时间才拄着“凳子”坐在3米外的墙根下晒太阳,小院东侧黑乎乎的一房间里,57岁的侄子张铁山闻声“摸”了出来。

  “铁山,咋又打自己了!”看着智障且眼盲的侄子又将自己的眼角打破,陈九老人上前拉住了侄子的手,一再劝告他。看着侄子的傻笑,陈九老人笑了。“喝点水吧!小!”老人温柔地对躺在床上的儿子张宝堂说。53岁的张宝堂去年年底在濮阳市打工时被车撞伤,多处骨折,因无钱看病,已躺在床上半年之久,吃喝拉撒全在床上。

  “儿子一岁时,他爸就得病死了!”老人拿出珍藏多年的证明说,1947年,丈夫张玉科应征入伍,参加过解放徐州、开封、上海等战争,回家后于1958年病逝,那一年,儿子仅一岁多。为将儿子养大成人,30多岁的陈九一直独自带儿子生活。

  村民张春贤称,在多年守寡中,陈九老人曾经有过幸福的生活,8年前,略有点智障的光棍儿子曾娶回一个四川女人,儿媳妇的到来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几年的生机,但3年前,儿媳妇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张宝堂赊了个旧补鞋机,每天上街给人补鞋,虽然每天仅有一二十元的收入,但他干得很“投入”。不幸的是,去年冬天,他被一辆车撞成重伤,因肇事车逃逸,无人赔偿医疗费,腿和胳膊全部被撞断的儿子在医院简单处理后被送回家,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全靠母亲陈九料理。

  大伯哥张玉会老伴去世早,两年前他的腿又被牲畜踢伤,造成骨伤未愈,无法正常走动,更无法照料儿子。照料大伯哥和侄子的重任也落在了陈九老人身上。

  半年没睡过一次囫囵觉一周炒两次菜半年才能沾点荤腥

  体重不足40公斤的陈九老人在多年的操劳下背驼得很厉害。每天洗衣服和晾晒被褥都成问题,老人每次都先把衣服泡在盆子里,放点洗衣粉泡上半小时后搓几下带水搭晾到绳上。

  洗衣服、晾被子这些活儿,对陈九老人来讲还是容易的,难的是照顾三个男人的吃喝拉撒。大伯哥、儿子和侄子生活都不能自理,三个大男人的大小便问题,都要由陈九老人来解决。儿子大小便都在床上,为减少洗被子和床单的次数,老人在床上垫废纸,让儿子大小便解决到纸上,之后陈九老人再扔到厕所里。每天晚上,儿子都要因解手喊陈九老人五六次。半年来,陈九老人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三个男人中,大伯哥、侄子可以端碗吃饭,儿子每顿都要一口一口喂。三个男人都无法正常弯腰洗脚,每隔几天,陈九老人都要烧上一锅热水,一个一个地为他们洗脚。

  “煤球也得节省,能烧柴时绝不能浪费一块煤球!”在老人家里有一堆落满了灰尘的煤球。陈九老人称,做饭用的柴火,是邻居张春岭送来的,煤球只能在无柴的冬天用。

  陈九老人有时也出去,到村口买便宜菜,但更多时候是捡烂菜叶,一周时间内,老人要为3个男人炒两次菜,平时都是咸菜。

  “油、面都是政府给的!”在陈九老人家里,一桶食用油仅剩下五分之一。据一女邻居称,食用油是春节期间,办事处领导和村干部一起送来的,虽然每次炒菜仅放一点油,但数月时间已基本用完。因无力气蒸馒头,老人只能用面粉换馒头。一日三餐,一家人每天至少要吃掉10个馒头,因此,面粉总是短缺。

  半年左右时间,陈九老人要改善一次生活,她要到街上买上几块钱的肥肉,让全家人都能沾点荤腥。

  村民纷纷伸援手为坚强老太排忧解难

  谈起陈九老人,坐在墙根处晒太阳的91岁的大伯哥张玉会突然痛哭失声,但陈九老人没哭,脸上却始终挂着笑容。

  “老人照顾3个男人的举动感动着整个村,众多村民纷纷向这个特殊家庭送上力所能及的帮助。”据邻居张春岭称,家里吃的油,儿子用的被子等都是办事处和村委会送来的。同时,村委会还为陈九老人申请了低保,每月可以领到50元钱,为张玉会办理了五保手续,每年发放1000元左右的生活补贴。这也是陈九老人和3个男人生存的来源。30多年来,因家境贫困,陈九老人从未买过新衣服和鞋子,家里所有衣服都是邻居们穿旧送来的。儿子因腿伤需要打针吃药,村委干部经常买药送来,村里的大夫也经常来免费处理。4月底,考虑到老人照料3个男人的实际困难,村干部安排张春贤、张春岭及3名妇女分工,帮助干体力活、跑腿、做饭、洗衣等,为老人排忧解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2:20 , Processed in 0.093855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