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14|回复: 0

[新闻] 新华网:深圳富士康11连跳 富士康悲剧何时才能终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26 06:3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网广州5月25日电(记者 蔡国兆詹奕嘉)记者从富士康集团获悉,25日凌晨,富士康科技集团观澜园区华南培训中心一名员工坠楼死亡。这是今年以来该集团第11宗员工坠楼事件,共造成9死2重伤。

  怀着沉重的心情,惊闻噩耗:5月25日凌晨,富士康科技集团观澜园区华南培训中心,一名员工坠楼死亡。这是今年以来该集团第11宗员工坠楼事件,共造成9 死2重伤。而就在24日,台湾鸿海总裁郭台铭在富士康发生十连跳事件之后,首度回应称富士康绝对不是血汗工厂,他有信心在短期内把状况稳住。

  我不怀疑郭台铭总裁发表谈话的诚意,但不幸的事件还是接二连三地发生了。近期我一直在关注相关的新闻,对“几连跳”之类的报道,感觉很不舒服。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瞬间陨落了,而媒体却冠于“九连跳”、“十连跳”之谓,让人隐隐感受到一丝冷酷。当我听到有关人士关于自杀率的分析,认为自杀人数件对于数十万的职工总数而言并不为多,我闻言更是说不出的悲凉。

  郭台铭断然否认富士康是血汗工厂,可与之相对的是,曾经就职富士康的员工,对在职的经历不堪回首。加班费的苛刻规定,“罚站”式的作业方式,机械化的人事管理,我们看到了现代化企业的高效能,也体味到年轻员工内心荒漠般的遭际。富士康工人每天上班,下班,睡觉,上班,下班,睡觉周而复始钟表一样的生活,压缩着他们社交的私人时间。即使像自杀员工卢新这样多才艺的 “明星”人物,在富士康的社交圈,也仅限于同学和校友之中。

  我注意到,接连发生的坠楼事件当事人,大多来自贫寒的家庭,他们自强自尊而又坚韧,但繁重的工作压力和迷茫的人生前景使他们不堪重负。卢新生前把绝大部分薪水寄给在煤矿打工时腿被砸断的残疾父亲,给自己留下的生活费少得可怜。这样一个孝顺懂事的大男孩,选择跳楼,其内心所承受的重压可以想见。对于短时期内员工频繁出现的坠楼身亡事件,总裁的一句“绝对不是血汗工厂”岂能把一切撇清?

  回顾历史,在过去的22年里,富士康在台商郭台铭的领导下,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为世界工业史上最庞大的工厂,目前在中国各城市共有80余万员工。因其独特的生产模式,2009年年底,仅富士康龙华园区,这块深圳北部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土地,已聚居30余万人,其人口规模已相当于中国一个中小县城。富士康的成就,验证了郭台铭的成功。对这位祖籍山西的商界巨子,我原本并无恶感,对风传的富士康过于“严格”的管理,我也曾经给予相当的理解。但媒体接连披露的坠楼事件,让我最初的看法产生了动摇。

  鲁迅先生好像说过,国外的石油大王怎么知道北京捡煤核的老婆子的悲哀,荣国府的焦大也不会爱林妹妹的。面对年轻生命的猝然而逝,否认经营“血汗工厂”的郭台铭总裁似乎应该将心比心,再多做些什么才是。

  回忆:

  2010年5月21日4时50分富士康发生今年“第10跳”,死者为21岁男性员工。

  5月21日清晨,富士康一名21岁男性员工坠楼,于凌晨4时50分死亡。目前大批媒体记者聚集在停放遗体的深圳市龙华人民医院。

  2010年5月14日晚10时50分许富士康没能阻止第九跳,死者姓梁,安徽籍男子。

  5月14日,一名姓梁的员工从宿舍7楼楼顶坠地身亡,成为这家全球最大代工企业今年以来的“第九跳”。“第八跳”发生在三天之前。

  2010年5月6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员工卢新跳楼身亡。

  卢新,24岁,2009年8月进入富士康集团,在这场集团为入职新人举行的才艺大赛中,刚刚踏出校门的他还获得了一个二等奖。然而就是这个酷爱音乐,还参加过快乐男生的小伙子,却在今年5月6号凌晨选择的纵身一跳,用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2010年4月7日 富士康再亡两员工其中一男员工猝死家中。

  继前日下午一名未满19岁的流水线女工跳楼受伤后,深圳市观澜富士康昨日又发生两起意外死亡,其中一名男工早晨被发现在出租屋内猝死,一名女工下午5时 30分许在宿舍楼坠亡。

  2010年4月6日15时许 富士康4坠楼事件又一女工7楼跳下生死未知。

  6日下午3时20分许,观澜富士康宝科园区C8栋女工宿舍,一名18岁女工从7楼跳下,随后被送往观澜人民医院抢救。

  据了解,跳楼者是一名江西饶姓女子,1992年出生,2010年3月8日经富士康内部员工推荐,成为富士康公司的一名一线作业员,截至跳楼时工作不到一个月。富士康公司方面表示,经调查,初步怀疑其是因感情纠纷跳楼,但表示“具体情况还要以警方调查的结论为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23:57 , Processed in 0.06483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