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7|回复: 0

[案例] 石丹:一起走过的日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18 16:0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同的人,总是以不同的角色,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带给我们或惊喜、或感动、或钦佩、或骄傲······。刚刚过去的几天,一群原本不在我生活之中的孩子们,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于是想记录下这段一起走过的日子,当作是工作日记,或是生活感悟,均不为过,因为它真实地发生过。

  2010.7.10  武汉  阴

  今天上午看到我的同仁们戏称,此时的我是一个鸡妈妈,因为我和同事带着一群孩子们离开宜昌,来到了武汉,参加中国银行举办的一年一度高端客户亲子教育系列活动。即将击鼓开赛的是“游学法意、金色成长”的选拔赛,全省将近200个13-18岁的孩子,角逐12个下月免费游法国意大利的名额。责任重大啊!一方面,孩子们都是金贵的孩子,安全不能有丁点的闪失,另一方面,孩子都是自信的孩子,但是拿到通行证的毕竟只有12个人,心态的历练和调整尤为重要,我怎么就没有想过要学习心理分析师的课程呢?呵呵~~~书到用时方恨少!

  比赛的现场在马哥孛罗酒店,好在我们下榻的锦江之星离现场不远,一大早匆匆地赶孩子们起床,酒店早餐,一路散步到马哥孛罗,一路交代上午的任务:熟悉场地、确认环节有没有误差、观察上午选手的状态和水平,为下午我们的比赛做好准备。同事瑛在前面带路,我垫后不断地数着人头,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走到马哥孛罗10分钟,瑛也是有计划的人,很好的工作搭档。

  上午的“探营”给了孩子们很大的信心,原来对手的水平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深嘛。小吕得意地说:刚才吹萨克斯的,准备的曲子跟我一样,但是绝对没有我吹得好!心里有点点踏实了,可是10点回到锦江之星,召集孩子们演练的时候发现,老天,除了个别孩子的英语自我介绍和才艺表演准备充分以外,还有好几个居然没有背熟?小吕的萨克斯还结结巴巴的?于是一个个又赶回房间:立刻给我去背,11点集合,再检查,然后12:00吃饭,上战场!

  跟我同房间的皑是极其聪慧的孩子,15岁的小小年纪,英语口语听起来绝对纯正,可惜她也是属于没准备的队伍。昨晚的对话:“你把你准备的英文自我介绍来一遍吧。”“我想直接上台讲,没什么准备的。”“我相信你的实力,不过你总得安排一下时间吧,只有1分半钟,少了不好,多了又影响完整性,对不对?”“那好吧······”今天,我于是又检查了她昨晚准备的效果,还不错,到底是底子好!她的才艺是小提琴独奏《梁祝》,咦?怎么听着节奏没有拉到位?好在我跟那些五线谱上的小豆豆还有点熟悉,拿过曲谱来看看,更正了她的节奏问题。然后是情绪!情绪到位,音乐表现才到位,结束的那个音符一定要走完,渐弱········。到底是曾经考过十级的孩子,只是疏于练习罢了,在我这个只有感觉没有技术的临时辅导老师的带动下,越拉越动听,越拉越有感觉了!

  规定时间集合了,小吕同学打来电话:你们先去吃吧,给我带点,我还没有背熟啊!!!

  下午的比赛开始了,今天是初中组的预赛,孩子们都比较紧张,安抚程序正式启动,深呼吸,别紧张,你们的任务不是一定要进决赛,而是一定要表现出自己的最好,那样你自然就进决赛了!高中组的选手也过来加油,一对一帮忙熟悉英文稿子······。嗯,孩子们真不错!突然,皑蹦到我面前,兴奋地说:石妈妈,你看那个老外,前面的那个评委,好帅啊!!!晕!什么时候了······

  孩子们的表现:

  皑:看似很镇定,其实有点小紧张,但是挺过来了。问答出了小问题,没答出朱德总司令。才艺小提琴,2.5分。从洗手间出来,又开心地说:我刚刚在门口又碰到老外了,他跟我打招呼哦!!!呵呵~~~

  铖:紧张的小男生,13岁的他都不知道小手放哪里了,好在准备充分。才艺葫芦丝,2.5分。非常不满自己没有得到全场最高分,呵呵,有点小自负!

  小吕:同样13岁的他,上台异常淡定,萨克斯出现状况,非常镇定地要求调试。英语虽不熟悉,但也没有什么大问题。才艺萨克斯,2.4分。上场前最担心不是没准备好进不了决赛,而是表现不好很丢人!

  昱:妈妈比她还紧张的女生,来到酒店就被妈妈接走,专人辅导。看来妈妈的用心还是有效果,英语过关,震惊全场的是她的才艺:琵琶演奏《十面埋伏》,做足功课的妆容、服饰和演奏,令才艺得到2.8分。

  初中的孩子们全部顺利进入决赛,一片欢呼······

  晚上查房,10点必须睡觉!初中组明天在酒店准备决赛的3分钟英语演讲。高中组的两个姐姐明天预赛,特别交代琦:你明天展示才艺的时候,注意讲解词,今天讲解自己书法的选手介绍得很失败,建议你重点讲解你为什么画这幅画,她的内容特点,还有你技术上处理的关键点和运用的手法。总之,要让评委看到你的专业!另外对芮说:你的自我介绍一定要说你已经考取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这个时候不能谦虚,一定要张扬!

  2010.7.11   武汉  中雨

  庆幸初中组的孩子们比赛完毕,因为他们个个都有乐器要带到赛场,这老天爷感动得热泪盈眶,还不把乐器都淋湿?今天高中组的两个姐姐就省心多了,听要求,按时起床,按时早餐,按时到达现场。

  高中就是高中,到底孩子们大了,水平明显高过昨天,有部分英语开始听不懂。回头看我们的选手,还好,比较正常。

  孩子们的表现:

  芮:对自己英语自信,但对自身形象和才艺不自信的可爱女生。因为有点胖,所以我们的重点在自信心的提升上了。现场表现得到评委的首肯,特别是侃侃而谈的英语口语令评委赞不绝口,赛后在大堂碰到评委刘建波,直言“你太有才了!祝贺你考上武汉音乐学院!”。对她最担心的是才艺表演的得分,演唱曲目是湖北利川民歌《龙船调》,开场一嗓子出来,好家伙,亮啊!全场掌声!!!不知道是因为被掌声吓到还是高兴过头,第二句就塌了,然后整整一段没找到感觉。好在“哪个来推我嘛?”的互动得到评为肯定,才艺得分2.9分。

  琦:漂亮的女生,口语也漂亮,只是准备不充分。才艺展示很赞!这孩子悟性就是好,昨晚的稍稍点拨,今天的对自己的素描讲解就非常到位,专业的那个范儿一览无遗!才艺得分2.74分。

  集体晋级决赛!

  下午我们无赛事,基本就是准备准备再准备!

  晚上10点查房,要求:凌晨2:30的世界杯决赛不许看!

  2010.7.12  武汉 大雨

  今天的赛事很长,整整一天。可是早上起来就发现问题来了,两个最小的小吕和铖,昨晚看球,起不来了!听到已经快8点的敲门声,懵懵懂懂地吃了点早餐就赶赴现场了,坐在椅子上还在哈欠中······

  这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的一天,今天就是决出谁能踏上神秘法意游学之旅的日子,患得患失的现象开始在孩子们身上表现出来。唉,到此时,也不能批评他们了,剩下的就只有鼓励、安抚······

  上午是团队合作项目,每个人用英文诠释自己拿到的单词,以外教猜到为得分。孩子们这轮表现非常好,或许是因为比赛形式没有那么死板,活泼的互动让他们放松下来,集体以较好的成绩进入下一轮。

  决赛成绩构成:初赛才艺得分+决赛团队项目得分+其中个人得分+决赛演讲得分。分析我们的选手,真的每个人都有实力进到12个人的名单。想赢欲望或许就是从此时开始膨胀。出发前预备会的时候就强调:越是想赢就越是患得患失,就越是有可能赢不了。这句话到现在这个节骨眼真的就灵验了。胜利有时候真的不是战胜对手,更难的是战胜自己。

  下午的比赛是残酷的,随着一个个选手的得分出来,各种情绪在孩子们心里无声地蔓延,最终,结果公布,对于我们三峡的团队来说,成绩是巨大的,三个获得法意旅游名额(皑、芮、昱),两个国内旅游基金(琦、铖),一个明年比赛直接晋级奖(小吕)。可是每个孩子都经受着不同的心情:

  皑:“石妈妈,我好郁闷!”“你都赢得比赛了,还郁闷什么啊?”“我觉得我应该可以得第一名的····”我还没来得及宽慰她,老天爷来宽慰了,先前那个被她称为“好帅啊!”的外教箭步走到我们旁边,直接说到:我有句话一定要对你说,你是全场最好的!·····后面的话我已经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了,只看到我们的皑兴奋得两眼放光,天哪!他说我是最好的!从郁闷到兴奋,我想,这是比法意旅游更好的奖赏!

  芮:一路走下来最让人放心的一个选手,胜利来得顺理成章,充分的准备和坚实的功底,让她赢得漂亮。成功之后的她不敢表现得太高兴,因为她新认识的朋友琦不能跟她一起前往法意,此时,无声地陪伴在琦身边,是她做得更漂亮的事情。赞!

  昱:赢得最大悲大喜的女孩。说实话,这孩子一路走得很辛苦。团团转的妈妈让她压力巨大,私底下想,赛事如果再长一天,这孩子有可能会崩溃。下午的演讲,我看到她在台上,很流利、但很茫然地讲完了全文,看得出来她对自己的不满意,嘟着嘴巴下台来,做得第一个决定就是赶快离开。半小时后,我偷看到了最后的成绩,没想到她因为初赛才艺表演的高分,帮她打赢了其他选手,成功进到12名单中。已经在回程路上的她听到消息惊声尖叫,孩子的快乐,来得好辛苦!

  琦:最可惜的女孩,因为我觉得她是离12个名单最近的人。她其实有实力进去,可是最后演讲忘词,让她就此止步了。赛后的眼泪无声地流淌,但愿她能想明白,为什么离胜利这么近的时候没有把握到?每一次的成功不是有实力就能轻而易举得到的,认真的态度,更是决定胜负的因素。

  小吕:最小的男子汉。眼泪转瞬即逝,你说:今年没有我,明年一定会是我!好样的!今年的教训一定能成为你明年成功的基石!

  铖:这一路最让我操心的男孩,赛后卫生间的嚎啕大哭,或许是你释放压抑的最好方法,你不会知道,因为担心你,余叔叔一路跟着你;你不会知道,为了帮你缓解紧张情绪,石妈妈专门请你爸爸打电话帮你减压······我知道到现在为止,你输的不甘心,但是期望赛后你能想明白失败的原因,这一次失败,或许能成为你一生的财富。

  这就是这三天,我和孩子们一起走过的日子,经过这三天,我也从孩子们身上,看到人生的历练,看到孩子们的明天。同时也感觉这个活动的意义,我们和客户的孩子一起共进退,和客户关于孩子的话题会越来越长,我们和客户的感情会越来越深厚,我们和客户的关系也越来越牢固!也让我更体会了服务客户的快乐。

  芮的妈妈说:我现在逢人就说,把钱存到中国银行去,呵呵~~可爱的妈妈!

原文地址:http://blog.jinku.com/iframe.php?uid=160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3:55 , Processed in 0.13076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