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34|回复: 0

牛奶业又有事了——所谓的“无抗奶”有化学解抗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3 05:0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聚氰胺刚刚尘埃落定,牛奶业又一桩劣迹被曝光。这次事件,可以叫做“无抗门”丑闻。涉及光明、完达山、三元等品牌,包括光明的17个单品以及完达山、三元的10个品种。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尚属清白的三元,这次也未能保住纯洁之身。
  多年来,一些牛奶企业,宣传“无抗奶”,即牛奶中无抗生素,欺骗消费者。其实,奶牛一直被大量使用抗生素,这些抗素残留于牛奶中,长期饮用,对于人的健康构成了一定的威胁。于是,一些企业违规使用化学添加剂,以便让有关部门对抗生素进行检测时不能被检测到。这种化学添加剂,业内叫做“解抗剂”,是一种叫做“β-内酰胺酶”的化学物质。
  据本月7日的《北京晚报》报道,卫生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六部委联合通知,叫停无抗奶。北京6日起全线下架这些误导消费者,有害人类健康的“无抗奶”。
  这次叫停“无抗奶”是缘于添加剂问题。早在今年3月9日,卫生部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近期工作重点及要求》,其中指出,β-内酰胺酶(解抗剂)可以用来掩蔽抗生素,冒充“无抗奶”。
  专家观点
  “‘解抗剂’的作用就是将有抗奶中的超标抗生素分解掉,使原奶顺利通过检测”,业内专家就此表示,此次官方叫停“无抗奶”其实是为了防止企业在牛奶中使用‘解抗剂’以达到“无抗”。
  “原奶中确实还是存在抗生素问题”,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出台有关奶业抗生素标准,同时针对一些不法人员添加抑制抗生素添加剂的行为,加大检测。另外,应明确规定,含有抗生素的原奶予以拒收,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彻底放心。可惜,王先生关于“含有抗生素的原奶予以拒收”的建议,在中国的环境下,恐怕做不到。
  在中国,没有动物福利法,为了多赚钱,奶牛养殖者不为奶牛创造良好的环境,只为多挤取奶,奶牛的生存条件十分恶劣。结果,奶牛容易患各种疾病,其中最易患的病是乳腺炎。这时,必须向牛乳房部位直接注射抗生素,才能让奶牛尽快恢复健康。但经过抗生素治疗的奶牛,在几天内产生的牛奶会有抗生素的残留。
  这就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田松老师不喝牛奶的原因之一,他辩称,人这种动物,为什么要喝牛这种动物的奶呢?确实,人类是自然界唯一成年后仍喝奶并且喝异种动物的奶的物种,这恐怕违背了自然规律。
  新闻链接:“无抗奶”的来历
  “无抗奶”,顾名思义是用不含抗生素的原奶生产的奶制品。行业一般把使用抗生素药物和停药后3至5天内的奶牛所生产的乳称为“有抗奶”,这种奶是不能作为食用奶原料进行加工生产的。国际上已明确严禁使用含有抗生素的原奶,但是,奶牛养殖者为了赚钱,根本不等到奶牛停抗生素药,一直挤奶,有抗生素怎么办?加入“解抗剂”,一种根本不该有的化学物质毒物未去,另一种化学物质又添加进牛奶中了。这就是我们消费者日常喝的牛奶!
  “无抗奶”这一概念始作俑者是光明乳业,他们在2002年率先推出。此后,三元、完达山等国内多家企业也纷纷打出“无抗”牌。专家认为,奶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牛奶企业采用不道德手段,加入化学添加剂假冒“无抗奶”做为新的卖点,欺骗消费者。
  对此,牛奶等工业加工食品的安全性,还应引进我们的注意,要多加小心,不要被厂家忽悠了。
  菡月个人的做法:
  第一,尽量多吃自己加工的食品,少吃工业加工食品。因为工业加工食品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添加剂,如色素、香精、防腐剂、膨松剂、增稠剂、甜味剂、抗氧化剂等化学物质,多吃对人体有害。
  第二,多吃植物性食物和食用菌类等,少吃动物性食物。因为养殖业违规滥用化学添加剂现象屡禁不止,鸡鸭猪牛羊鱼虾蟹等畜禽动物类食物中有害物残留量,是植物性食物的N多倍。个人觉得,只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避免不了)有害化学添加剂等有害物的摄入。
  附:牛奶的营养价值
  对于牛奶的价值,科学界一直用很大的争议。一种观点认为蛋白质和钙丰富,对人有益;另一种观点认为,牛奶蛋白绝大多数是体积较大的酪蛋白,而不是人体容易吸引的白蛋白,高量的牛奶蛋白会诱发癌症。而且,牛奶中的钙不但不易被人体吸收,还会使人体损失原有的钙。统计结果也表明,骨质疏松症高发的国家,往往是牛奶消耗量高的国家。
  这两种观点,似乎前者是强势,但是,每年世界乳品企业资助营养科学研究的经费,是非常多的,其对科研报告内容和结论的影响力,也是不能不考虑的。著名营养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柯林·坎贝尔教授在《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中就说明了这一点。点击下图,可以了解更多的资讯。
  坎贝尔教授指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最健康。他本人及5个子孙、25个孙辈,都是食植物性食物,甚至不吃鸡蛋、不喝牛奶。
原文地址:http://www.veg520.com/html/200906/sushi_22578.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17:04 , Processed in 0.09112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