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10|回复: 0

[案例] 雷鼎鸣:从「虎妈的战歌」谈中美教育模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6 14:0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鲁大学法学院华裔教授蔡美儿(Amy Chua)上月出版了一本书《虎妈的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以略带轻松的笔法记述她的「育女心经」,不料在美国竟掀起了一场至今尚未平息的激烈争辩,各大主流报刊《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等等均大幅报道,《纽约时报》选之入Books of the Times,电视台亦加入战团,互联网中也热闹非凡。

  触动美国人恐中心态

  蔡美儿有两名成绩非常优异的女儿,大女儿十四岁时便在殿堂级的卡内基音乐厅演奏钢琴,二女儿则是乐团中的第一小提琴手。蔡美儿的教女方法对香港人或内地人来说,其实「见惯见熟」,包括不准外宿,不准打机,考试分数不能低于A,考不了第一是不可接受的事,只准弹钢琴或拉小提琴,其他乐器被禁止,练不好一首曲可能不准吃饭等等,总之管教从严,纪律分明,不能因为要顾及孩子的自尊心而只懂呵护。

  蔡美儿的反对者有指她是魔鬼,是儿童的施虐者,要滚出美国。但她同样也有大批支持者,包括她的女儿在内。大女儿还写公开信为母亲鸣不平,谈及家庭中的欢乐。

  这场争论大多数香港人恐怕会认为是小题大做、大惊小怪,香港的报刊也只稍作报道便了事,引不起什么回响。但为什么在美国的反应却如此激烈?《华尔街日报》的一位评论人可能是对的:蔡美儿的书一下子触动了美国中年人心中深处的两种恐惧,中国及自己的子女。

  我不明白美国人为什么会恐惧自己的子女,或许是怕他们行差踏错吧。但美国人的恐中情绪却是有迹可寻。几年前在美国的一个调查已发现,过半美国人都相信中国的经济将会超越美国;在体育项目上,中国在北京奥运得到的奖牌便比美国多;就算是美国最引以为傲的科技研究,各地的实验室大都有大量的华裔科学家在工作,一般美国人则视科技为畏途。

  更要命的是,去年年底OECD刚公布了它每三年搞一次的「国际学生评核计划」(PISA)的2009年结果,发现新加入的上海学生无论在数学、科学或阅读上都排名第一,分数远远抛离第二名,而美国学生则表现平庸,在六十多个参加评核的国家中,阅读平均分排名三十,科学二十三及数学十七(香港学生在数学与科学都是世界排名第三,使人奇怪)。

  PISA的评估对象是各国随机抽样选出的十五至十六岁中学生,其评核结果颇有权威性。美国人喜欢当一哥,教育是国家未来的命脉,成绩落后中国这么多,怎么能接受?

  为了更鲜明地突出蔡美儿一书的内容,《华尔街日报》干脆刊登了该书的书摘,并且把书摘的题目定为比较煽情的〈中国母亲为何比较优越?〉,更加刺激到美国人的神经。

  犹太母亲与中国妈妈相逢恨晚

  上月在瑞士达沃斯(Davos)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也许有人认为教育模式之争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特地把蔡美儿与离职不久的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森马斯(Larry Summers)找来同场对决。

  这场辩论表面看来戏码十足,耶鲁对哈佛,法律对经济,中国教育模式对美国教育模式,女对男,精英对精英,但其实有点不伦不类。森马斯虽认同孩子的快乐最重要,但他的强烈精英主义背景却使他不可能代表大多数美国人。森马斯的叔父是森穆逊(Paul Samuelson),舅父是阿罗(Kenneth Arrow),两人都是经济诺奖得主的一代宗师,父亲是著名经济学家森马斯(Robert Summers,因Samuelson太有名,所以自己改了姓),他本人则二十八岁便当上了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其自身的成长过程便与犹太人家庭的严格教育密不可分。

  以我的经验,在美国犹太母亲与中国妈妈一谈到儿女教育经时往往会引为同道,相逢恨晚。森马斯与蔡美儿在不少地方上其实是站在同一阵线。

  在教子方法上,美国人重视自由发展,宽松纵容;中国人则重视纪律,要听教听话。美国人特别关心自己孩子会否因挫折而自尊心受损,所以事无大小,都要称赞子女;中国人则认为实质成绩最重要,孩子成绩差,不免要捱骂。美国人相信发掘潜能是成长之道,中国人则要对子女严加管教,古有明训:「玉不琢不成器」。

  两种模式哪种优越?这是很难有答案的问题,但从经济学角度看,二者都有缺点。经济学家认为,人的行为处处受到激励因素或诱因(incentives)所左右。激励的核心内容是「边际利益」及「边际成本」,即做或不做某事,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后果,其差别愈大,激励的强度便愈大。美国人对孩子纵容,孩子做对了得到夸张式的称赞,做错了则得到呵护,唯恐其心灵受到创伤,二者的回报分别不大,努力的诱因不充分。

  中国人往往吝于称赞,用功学习被视为理所当然,孩子做对了,奖励也不足够。更为有效的方法,恐怕是两个模式的结合,美国人要多讲点纪律,中国人对孩子多点奖励。蔡美儿式的只准A级成绩不接受B级的做法,恐怕只有对极优秀的孩子才能有效,在一般家庭或会引来灾难。

  学业成绩并不重要?

  上面我是故意把中美教育模式的差别简单化,实际上每个家庭的教子方法都会有点不同,把事物典型化总有可能过火。就以哈佛校长森马斯为例,他便曾训斥哈佛的教员:「我想你们需要决定,究竟是成就带来自尊(self esteem)还是自尊有助得到成就。我相信你们都认为自尊是引向成就的路径,但我认为你们是错误的。」森马斯显然比一般美国人更重视成就。

  其实对美国教育制度有深入认识的人都知道,在那里的名牌中学及大学中,学生的学业压力绝对沉重,在顶级名校中,每周用功时间七、八十个小时是等闲之事,学生并未被呵护。科技大学(UST)采用了美国模式,迅即得来了University of Stress and Tension(UST)的称号,由此可知,不能把美国人都当作懒虫。至于中国人的孩子是否都缺乏父母的称赞,表面上或许是这样,但可能只是在外人面前父母不太愿意称赞子女罢了,在家中恐怕不一定如此,酷似美国自以为是的年轻人在中国人的圈子中并不少见。

  森马斯在与蔡美儿的辩论中提到了另外一个观点,倒也有趣。哈佛人近年对世界影响巨大的一定要包括微软的盖茨(Bill Gates)及「面书」的朱克伯格(Mark Zukerberg),但他们都没有毕业,对重视学业成绩的「虎妈」来说,毕不了业并不使人高兴。森马斯又说,哈佛的A级学生会成为学者,B级的会尽力把他们的子女送入哈佛,C级的则发达后被邀加入校方的筹款委员会。由此可知,学业成绩并不如「虎妈」所相信的这么重要。

  这种ABC级学生的「理论」,我中学时已听过当时一位老师范育伦神父(Fr. Farren)说过,后来的事实也似乎真的如是:成绩好的学生不大愿意冒险搞企业。如果我们把收入当作量度事业发展其中一个标准,这是否意味着读书无用?但我们若翻阅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极大量的用「闵沙入息函数」(Mincer earnings function)的实证估算结果,却会发现收入与教育程度有着密不可分的正面关系,教育程度愈高,收入便愈高。

  这些结果与ABC学生论有无矛盾?我认为没有。用闵沙函数找到的关系是大量人口中的平均值,并不排除在读书不成的人口中存有异例,少数人能成就非凡。其实盖茨与朱克伯格能进入哈佛,又岂会是学业平庸的省油灯?森马斯的说法是有点以偏概全了。

  中国未来需创意孩子

  假设蔡美儿的教育模式与中国内地的模式十分接近(这假设不会太错,多年前看得我毛骨悚然的内地畅销书《哈佛女孩刘亦婷》中所载的教女方法,「虎妈」蔡美儿的与之相比,只能算是绵羊,大失虎风),那么中美两国的教育模式对未来的国力有什么影响?

  美国的优点是国家富有,使用它的教育模式有助于自我发掘天分,但没有足够的努力而能成大器者比例恐怕不高。少数人通过创新即能替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如盖茨、朱克伯格等人),而大多数没有成功的,也因社会的总体科技水平及生产力高企而不用生活困苦。

  中国的条件颇为不同,人民收入与美国不可相比,家庭中要动用大比例的资源教育儿女,后者若不成功,父母一生心血及积蓄便尽废,所以不容冒险,对子女期望极高及要求他们努力,是极自然的事。这样得出来的效果是孩子以父母的期许作为努力学习的动力,他们的平均学业成绩会不错,但创新及想像力可能及不上美国最优秀的孩子。

  不过,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阶段仍处于利用别国早已开发的科技,学懂别人的成果便可以,创新能力相对不是这么重要,用功读书已符合目前的需求。但中美科技差距慢慢收窄后,中国便更要倚赖自己的创新,现在的教育模式会变得不合时宜,科研制度也不适合,否则不会出现抄袭成风及这么多的学术腐败。

  作者为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4:15 , Processed in 0.16925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