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7|回复: 0

7月CPI创37个月来新高 又是猪肉毁了大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11 03:5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7月CPI同期同比上涨6.5%,创下37个月以来新高。其中猪肉“功不可没”,价格上涨56.7%。

  面对物价指数的持续高位,以及当前欧美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的加大,中国货币政策何去何从,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猪肉贡献最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7月CPI同比上涨6.5%。CPI统计的八大类产品中,食品类“贡献”最多,上涨幅度达14.8%,拉动CPI上涨4.4个百分点。其中又以猪肉为首,猪肉价格上涨了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此外,非食品价格上涨2.9%;拉动CPI上涨2.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PPI同比增速重新回升。7月份PPI同比上涨7.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目前,国内工业生产仍然维持较快增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推动PPI重新回升。

  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前两年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需求拉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输入性涨价因素以及各种成本推动等众多影响因素中,货币因素恐怕是这一轮CPI上涨的首要原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则表示,“7月CPI同比继续走高的主要原因为粮食、猪肉、蛋类等食品价格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速,以及非食品价格涨幅继续保持在高位。”

  加息预期高企

  CPI持续高位,政府屡次调控为何不见成效?有数据显示,在7月CPI 6.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3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

  对此质疑,业内有专家解释称,虽然7月CPI又创新高,但涨势已明显趋缓。卢现祥则认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有滞后效应,不会马上见效。并且随着经济体规模的增大,滞后时间会越长。”

  同时,7月CPI同比增速再创本轮新高,市场预计第三季度CPI同比仍将处于高位,加上国内负利率状况持续恶化,似乎有进一步升息的必要。那么,CPI的持续上涨是否会带来央行的进一步加息?卢现祥表示,若CPI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央行加息“势在必行”。

  陆志明则认为,由于同期国际经济环境出现恶化,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如果中国进一步升息将导致中外利差再度扩大,使得国际短期资本流入的速度将有所加快,加大国内流动性压力。同时考虑到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广大出口企业生存环境恶化,继续升息将会对中小企业产生雪上加霜的压力。

  陆志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审慎平衡操作阶段,当下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都不大,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主要的政策工具使用。

  三季度或物价拐点

  目前,猪肉、水产品等食品价格涨幅趋缓,这一轮物价上涨势头已近强弩之末,来自食品方面的物价上涨压力出现一定程度的缓解。昨日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第一周猪肉价格与前一周持平。此外,之前连续十多周上涨的水产品价格也开始出现止涨回落。

  此前,7月份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缩小并于最后一周出现回落。受供给略增和市场需求清淡影响,猪肉价格环比在最后一周出现下跌。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此前市场调低7月份CPI预期。

  国际上,标普5日将美国评级降至AA+,并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大幅下挫;意大利、西班牙深陷欧债危机;加之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也呈现放缓之势。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导致原油、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出现较大松动,未来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会有所减缓。

  陆志明表示,“同时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归零以及政府对物价的调控措施将逐步发挥作用,预计第三季度将是年内物价的拐点阶段,第四季度物价涨幅将缓步回落。但是,年内物价回落幅度可能有限。”

原文地址: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0,20110810154859910.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9:52 , Processed in 0.06101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