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51|回复: 1

投资中应该追求金钱还是幸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 07:2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钱与幸福微妙的关系,催生了无数狗血的电影和电视节目。电影《不道德的交易》中那对原来亲密无间的夫妻,在经济陷入困境时,面对一名富翁以100万美元为代价来换取与那位妻子共度一夜良宵的诱惑,验证“金钱能否换取爱情”。

  幸福学中有句名言:“幸福感和财富无关,但却和邻居的财富非常相关。”

  想想,假如你的邻居非常富有,盛夏可以举家去瑞士滑雪,每年秋天都去三亚海滩晒太阳;而你终日忙碌只得温饱,还时时担心被老板炒鱿鱼,相比之下,你一定会觉得自己比较不幸。

  但若反过来,假如你的邻居比你穷得多,不但无钱出去旅行,还得担心一日三餐,相比之下,你当然会觉得自己的生活还算幸福。

  所以,幸福感有时候和钱无关,而与所选择的参照物有关。若想幸福,不妨选择居住在一般的小区中,相比之下,也许你会得到更多心理上的满足与幸福。

  但在投资学上,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若搬进豪宅区,虽然幸福感降低,但你却会有更大动力赚钱;且豪宅区具备一定社交功能,通过其提供的社交平台,你可能会有更多的赚钱机会。

  最近网络上流行“晒黑灯”,调查显示豪宅的“黑灯率”远高于一般的小区,有些人认为这是因为豪宅的投资性更强。而笔者觉得有另一种解释:由于富人有着更高的机会成本,他们往往不会那么早回家。金领的报酬是按照小时计算的,而农民的收入即便是按年来计算也少得可怜。既然高收入者的时间更值钱,那么娱乐、休闲对他们来说也就成了奢侈品。

  有趣的是,海富通基金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进行的《股市与幸福感》调查也证明了这点。调查显示:投资者越想赚钱,动机因素越高,则投资回报越高;但若投资者过于追求金钱,则会偏离追求生活的真谛。投资者对金钱的偏好程度越高,则幸福感越低。

  这反映了投资者追求金钱与追求幸福并不同步。

  可以说,投资界的专业人士幸福的是少数,不幸福的是大多数。而原因也无非就是:悲观,投资必须考虑各种情况,谨慎、保守是投资的宗旨之一;压力,面对纷纷扰扰的信息,专业投资者的压力非常大;非赢即输,在目前的环境下,专业投资者仿佛置身一个拳击台,抑郁、焦虑和愤怒成为投资的主情绪。

  即便睿智如巴菲特,也曾迷失在专业投资者的情绪泥潭,抑郁、焦虑和愤怒,反倒失去了享受生活的机会。

  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幸福投资还存在吗?如何处理金钱与幸福的关系?

  其实,“幸福”的理财态度、方式,往往能让人离金钱更近。真正的投资大师,往往是幸福的,原因就在于其战胜了自己。巴菲特、罗杰斯、彼得·林奇、安东尼·波顿,无不生活得潇洒自如,做慈善、环球旅行、唱歌、录专辑,投资大师的生活无比幸福。

  以投资大师安东尼·波顿为例,他就说过,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者,性格比智商重要。高智商固然很好,但若没有好的性格,再高的智商也没有用。真正优秀的投资者,应谦虚谨慎,且乐于犯错—犯错本身便是工作的一部分。投资是一个不确定性很强的游戏,没有人能一直成功。

  在投资风格上,波顿被认为是“逆向投资”的大师。以具有吸引力的价格(低价)买进那些可能的复苏股和转机股,是波顿的核心投资方法。

  “做一名逆向投资者很难,甚至会很寂寞和孤独,来自外界的压力会让你感到形单影只。”这是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的内心感受。但波顿依然能稳定自己的情绪,逆市场而动。2008年9月29日,道琼斯指数狂跌777点,全球股市陷入空前恐慌,波顿此时却选择加码入市:“这是好几年来的第一次,我对股市的前景开始感到非常乐观。”而在此之前,波顿曾在互联网泡沫越吹越大的时候不断增仓传统行业股票,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大赚了一笔。在“9·11”事件爆发后,波顿更是大举买入保险、旅馆、交通业等相关公司的股票,同样在复苏之后大赚了一笔。

  值得留意的是,波顿不仅投资有道,本身亦称得上多才多艺。他自小受音乐熏陶,弹得一手好钢琴,在大学时便已开始自己作曲,编写交响乐章,作品还在圣保罗大教堂演出过。正因为具有这种生活与投资平衡的心态,才让他心灵安宁,渡过金融海啸的难关。

  而股神巴菲特看盘的时间也并不多,他更喜欢把时间花在打桥牌或和朋友做慈善上。他说,如果你买股票,就会认识一个性情变化无常的人,他自称市场先生,你会成为他的伙伴。市场先生每天出现,要么买你的股票,要么卖股票给你。一般情况下,你不要理他,因为他有神经质,但是偶尔市场先生会极度伤感,他让你去买他的股票—这时你应该买。其他时间他很疯狂,报价也很离谱—这时你则应该卖。

  沉迷于股票交易,即便赚钱,也肯定是不幸福的,更偏离了投资的真意。

  投资固然是为了赚钱,但投资与幸福感也互为因果。股市的连续上涨固然能带来幸福感,但“幸福”的理财态度、方式,能让人离金钱更近。正如金钱未必能带来幸福一样,频繁、过度、不当地理财反而会让你陷入焦虑。

  《股市与幸福感》调查建议投资者:可适当调整自己对金钱的偏好,调整对金钱的态度和看法,这或许对稳定股市带来的幸福感有好处。如果将富裕的希望完全寄托在股市上,则幸福感会变得很低。投资者应对股市带来的收益有更现实的预期,这样,在股市变化特别是在跌幅较大的情况下,你也能够保持幸福、积极的心态。

  聪明的理财高手,必须搞定自己的情绪,才能造就亮丽的投资成绩!

原文地址:http://www.ebusinessreview.cn/articledetail-92606.html
发表于 2011-9-3 00: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钱够自己花的,我就不会被投资烦恼,可惜钱不够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0:28 , Processed in 0.06104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