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93|回复: 0

金砖四国之后是灵猫六国时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3 11:4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被冠以“金砖四国”(BRIC)的称谓10年之后,投资于这些经济体的任何先动优势早已消失殆尽。

  但是,让那些喜欢首字母缩略词的人士感到欣慰的是,声称能在新兴市场抢占先机的最新投资主题也有个好记的名字:“灵猫六国”(CIVETS)。

  所谓的灵猫六国是指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埃及、土耳其和南非。虽然灵猫是一种比较害羞、与世无争的猫科哺乳动物,但这几个国家却被热捧为下一代强势腾飞的经济体。

  这些国家的人口年龄结构都处于年轻型时期,平均年龄只有27岁。这意味着(或者说有理论称)迅速增长的国内消费将令这些国家受益。而且,它们都是快速增长的相对多元的经济体,这意味着它们不像金砖四国那样严重依赖外部需求。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于今年5月份推出了首只专门针对这些国家的基金──HSBC GIF CIVETS基金。汇丰指出,这些国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商直接投资,除土耳其外,其他国家的公共债务水平都比较低,而且主权信贷评级都在向投资级靠拢。

  批评家称,除了年轻的人口结构外,灵猫六国没有任何共同点。另外,他们说,这些经济体的流动性和公司治理都很薄弱,政治风险仍然是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埃及。

  英国Chelsea Financial Services的董事总经理达赖厄斯·麦克德莫特(Darius McDermott)说:“我觉得这种提法听起来像是一种广告噱头。埃及和越南有什么共同点?至少金砖四国是4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把它们划归为一组还有点道理。一只综合性的新兴市场基金要追踪类似这样的市场,风险才会比较低。”

  然而,早期的数据显示,投资灵猫六国的人士的确有发财良机。在过去的一年和三年中,创建于2007年的标准普尔灵猫六国60指数(S&P CIVETS 60)跑赢了其他两个新兴市场指数──标准普尔金砖四国40指数(S&P BRIC 40)和标准普尔新兴市场BMI指数(S&P Emerging BMI)。

  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正在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在过去十年中,由于安全措施有所加强,当地的绑架案减少了90%,谋杀案发生率下降了46%,从而促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自2002年以来增长了一倍。今年,三家评级机构都把哥伦比亚的主权债务评级调升至投资级。

  哥伦比亚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储量非常丰富。2010年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达到了68亿美元,美国是其主要合作伙伴。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看好该国最大的私人银行Bancolombia SA。在过去8年中,该银行每年的股权回报率均超过了19%。

  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居全球第四,比其他大多数国家更好地承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这得益于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在2009年经济增长4.5%之后,去年的增长率反弹至6%以上,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这个水平。去年,该国的主权债务评级被调升,略低于投资级。

  尽管印度尼西亚的单位劳动力成本在亚太地区最低,而且政府雄心勃勃地想让本国成为一个制造业中心,但腐败仍然是个问题。

  一些基金经理发现,最好是通过跨国公司在当地的分公司来对当地市场进行投资。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经理安迪·布朗(Andy Brown)就持有PT Astra International的股权,这是一家汽车集团公司,控股方是香港怡和集团(Jardine Matheson Group)。

  越南:20年来,越南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计,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到2013年经济将达到7.2%。由于邻近中国,一些分析师认为越南可能成为新的制造业中心。

  但是,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越南直到2007年才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成员国。布朗称,事实上,现在到越南投资仍然是一个非常麻烦的过程。

  在犬儒学派人士看来,越南被归入灵猫六国不过是为了拼凑出这个首字母缩略词而已。汇丰的这只基金对这个国家的目标资产配置比率只有1.5%。

  埃及:革命活动抑制了埃及经济的增长。世界银行预计,埃及今年的增长率只有1%,而去年为5.2%。但是,分析师预计,一旦政局回稳,埃及经济将重拾升势。

  埃及拥有许多宝贵的资产,其中包括被苏伊士运河连接起来的地中海和红海沿岸的快速增长的码头,以及大量未开发的天然气资源。

  埃及的人口多达8,200万,而且人口的年龄结构很轻,平均年龄仅为25岁。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称,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的子公司National Societe Generale Bank (NSGB)所处的位置非常有利,将受惠于埃及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国内消费。

  土耳其:土耳其左邻欧洲,右接中东主要的能源生产国、里海以及俄罗斯。土耳其拥有许多大型的天然气管道,是连接欧洲和中亚的一条重要的能源通道。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的菲尔·普尔(Phil Poole)称,土耳其是一个活跃的经济体,既和欧盟有贸易联系,又不用受欧元区或欧盟成员国身份的束缚。

  据世界银行预计,土耳其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6.1%,并于2013年将回落至5.3%。

  普尔认为,全国性的航空运营商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 Hava Yollari)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而布朗则更青睐快速增长的零售商BIM Birlesik Magazalar A.S. 和Anadolu Group,后者拥有啤酒公司Efes Beer Group。

  南非:这是一个蕴藏黄金和铂金等丰富资源的多元化的经济体。在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陷入衰退之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汽车和化工行业需求的复苏以及世界杯足球赛(World Cup)期间的支出帮助推动了南非经济,使南非经济恢复了增长。

  许多人将南非视为投资非洲其他国家的门户。汇丰认为,采矿业、能源业和化学公司Sasol Ltd.都有着长期的增长潜力。

  (祈连活(John Greenwood)是一位个人理财作家,现居伦敦。)

原文地址:http://cn.wsj.com/gb/20110929/inv075142.asp?source=MoreInSe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0:28 , Processed in 0.16148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