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42|回复: 0

看看溫州人如何炒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7 05: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 13 时 09 分报导,从普通工薪阶层到资本运作推手,在温州参与炒房的人遍及社会各个层面。过去十年,中国楼市的疯涨与温州人为代表的炒房客有着扯不清的关系。他们为何炒房、他们如何获利,楼市新政之下,他们选择退出还是继续出手?

  十多年来,温州活跃着一批最早进入楼市掘金的炒房客,张慧便是其中之一。 1999 年,刚毕业不久的张慧工资只有 2000 块,他却在上海的繁华地段贷款购入一套 60 多万的房子,而他当时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获得上海的户口,以及可观的租金回报。

  张慧:我根本没想到什么炒房, 6000 多块 ( 一平米 ) 的房子买过来,一套房子 100 平方, 60 多万,首付十几万,贷款 40 几万。租金一个月可以租 3000 多块,还贷款的金额正好可以跟租金对等,我就是抱着这种 ( 目的 ) 根据自己的能力来买房子。

  而两年后,上海的房价开始迅速上涨,在仲介的鼓动下,张慧以 8800 元一平方的价格卖掉了这套房子,净赚 20 多万让他尝到了甜头。此后,张慧带领亲朋好友多次前往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买卖 房产   ,最多时持有 20 多套。数年间,上海买来的房子从 12000 涨到 35000 ,温州买来的房子从 4000 涨到 40000… 亲朋好友无不盆满钵满。楼市的巨大利润让张慧感慨不已。

  张慧:前面是一千两千的涨,后面是五千一万的涨,涨到你觉得这个房子赚的钱,什么工作都不如这个,打工一辈子都赚不了。你想想看,去买卖个三套房子,什么工作都不用做,房子放在那边还升值。

  经历过波折,但却从未真正亏损过。这更让张慧他们坚定了买房投资赚钱的信念。张慧告诉记者,他买房从不听专家介绍,也不看楼盘是否热销。在买卖 10 多套房子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简单而使用的炒房经验。

  张慧:买房子很简单的,我们只要分析三点,一个觉得 ( 升值 ) 空间有没有,周边市场好不好,还有这个房子社区环境和套型好不好,感觉好的话基本上不用去跟他讲价格,就马上把它买下来。

  炒房之外,张慧有着自己的工作,并且逐步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办了餐饮连锁。如果说张慧是把炒房当副业,同样最早进入楼市的黄冬生则发展成为一个专业的炒房大佬。

  2002 年,温州市大南门地区开发的时候,黄冬生用 100 万买下 10 套住宅,短短的 6 个月里出手卖掉,净赚 400 多万。捞到 “ 第一桶金 ” 的黄冬生开始走出温州到全国各地炒房。由于善于利用贷款,黄冬生可以大批量炒房,最多的时候利用贷款一下吃进 60 套,他参与的楼盘遍及国内外各大城市。

  黄冬生:我也不知道我有多少套房子,一线二线三线我都有,包括美国纽约、伦敦、包括旧金山。我们的房子, 悄悄的进,悄悄的退,我们是以资本市场为目的。我有用不完的钱,也有还不完的债 。

  黄冬生不但自己全职炒房,周围还形成了一个大约由 50 人组成的炒房团。团队的优势让黄冬生们从开发商那里最低能拿到市场价的七折,而后高价卖出,按照出资比例分配利润。

  黄冬生:比如我们 10 个人去买楼,每个人出 100 万,每个人有一套房子,但房子不是属于你的,房子买过来是平均分的,这个房子可能卖掉是 200 万, ( 赚的 )100 万要 10 个人来分。就是团购批发形式。

  随着楼市泡沫的积聚和国家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许多早年就进入楼市的温州炒房客纷纷选择了观望。

  张慧说:现在我个人认为空间是有,但完全没有以前那种空间了。现在 1000 万的房子,最低要 500 万投进去,没有以前那种空间了。 300 万如果我去温州民间吃利息的话,我一个月可以拿到九万块的利息,你房子再涨还不如我这个。

  张慧告诉记者,虽然不看好楼市,但许多温州炒房客并没有选择抛售房产,他自己手中的 8 套房子,也并不打算急着卖出。

  张慧:如果觉得这个房子差不多了,他会出售。不会因为受政策的原因去出。按照我的话,涨了更高兴,跌了跟我没关系,不缺钱,这种心理很多的。

  对于黄冬生这样的专业炒房客来说,目前高昂的房价隐含的高风险也让他心生退意,不愿再继续出售。黄冬生说,他已经陆续抛出了手中 80% 的一线城市的房产,正在积极寻找新的投资领域。

  黄冬生: 楼市打下来,退出来的资金更危险,它炒什么涨什么 。不做楼市了,做什么?国家要引导的,你不可能说让我的钱放在银行里,期待着中央的政策。

  在炒房客看来,楼市依然是未来比较好的投资领域之一,事实上,现在实业投资的成功率并不比楼市投资要高,这也是游资徘徊的一个重要原因 。

  他们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卷土重来。 “ 炒房团 ” 游走楼市的新对策是:和开发商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 事实上,这还是开发商想出来的办法。温州人出去买房子,大部分都是第 3 套房了,很多城市的第 3 套房贷都做不出来。 ” 一位温州多年的炒家吴广(化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有开发商向他们提出,是否愿意先付部分房款,其他由开发商垫付。

  具体的做法是,在预售的时候先付五成的房款,剩余房款在交房之前分期付给开发商,这样留给 “ 炒房客 ” 的时间是一年半左右,全部房款付清后才可以去办 房产   证。

  还有一种做法是,先付四成的房款,其他的六成和开发商签订还款时间表,在拿到房产证后,把房子拿去作抵押。

  这些,是楼市低迷时一种 “ 变通 ” 的做法。从今年 5 月上旬开始,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就开始一路走低,有的机构月利率一路跌到 1.5 分或者 2 分。而就在 4 月底,月利率还 “ 高高在上 ” 。

  这一时间节点,和楼市今年调整的时间点暗自吻合, 4 月 17 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即 “ 新国十条 ” 。

  “ 此后,就有大量充沛的民间资金都涌入这个市场中来了。 ” 温州方兴担保董事长方培林表示,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都是从楼市中撤退出来的。

  其实,从实业中转型投资楼市的温州人并不甘心于目前的 “ 潜伏 ” , “ 这些钱从楼市中先 ‘ 抽离 ’ ,并不代表着不会再次进入。 ” 温州百盈房产行销策划公司总经理张和平告诉记者,实际上,哪怕现在温州的楼市行情 “ 打 9 折 ” ,都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

  这群 “ 炒房客 ” ,这些年做出最大的 “ 贡献 ” 就是把自己老家温州的房价炒得堪比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的房价。

  “ 其他地方,如果有 8 折的话,我还是会很快进入的。 ” 吴广说,在他看来, 8 折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底线。 “8 折的意思是跟现有的周边房价作对比,并不是开发商说 ‘8 折 ’ 。 ”

  “ 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贷不到钱,而不是炒房客觉得价格太高。 ” 张和平说,这才是温州游资最近偃旗息鼓的最大原因。

  “ 国内三线城市还是有很大潜力的,现在投资不是风险大,是没有办法去投资。 ” 吴广说,政策刚出来的时候,他们也一度想抛掉手中的房产,在观望中发现房价并没有很大的调整, “ 我们判断楼市不会做太大调整,因为从拿地到开发,现在已经有一条俨然有序的流程,比如土地开拍的成本就很高,开发商开发,还有代理公司介入,包括后期一个楼盘的推广,这些环节一个个下来,导致房价不可能有 ‘ 跳水 ’ 的现象。 ”

  说通俗了,吴广们判断的标准是,成本太高导致零售价格只能高居不下。

  但在现有的情况下只能收手,风险太大导致出拳的速度也放慢了许多, “ 国内暂时不会考虑了。 ” 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对记者表示,他们一度也是被关注的焦点之一,还成立了迪拜温商投资集团,但一直都没有下单, “ 现在在和迪拜的市场作磨合中,未来有下单的可能性。 ”

原文地址:http://cashflow.tw/ShowPost/26180.asp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7:54 , Processed in 0.07365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