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64|回复: 0

乔磊:美国人为何冷对占领华尔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9 17:4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加拿大人发起而始于美国纽约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满月了,15日这场运动在全球刮了一阵旋风,然后就有点波澜不惊了。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表面上看起来挺热闹,但仍摆脱不了肥皂剧的味道。到目前为止,美国人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关注度仍不高,根据皮尤的民调,只有17%的民众关心过这事,而媒体对该运动的报道也是不咸不淡,只占其新闻内容的7%。在此期间美国民众最关注的事情依次为:经济、乔布斯、2012年选举、诺克斯、阿富汗、占领华尔街,而媒体报道最关注的新闻依次为:2012年选举、经济、乔布斯、诺克斯、占领华尔街、阿富汗。

  “占领华尔街”将矛头直指大金融机构的贪婪腐败,运动的诉求体现在反对社会不公和经济不平等,反对大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金钱游说国会等。美国历次的民众抗议活动可以说是为了国家,比如反战运动。而这一次,抗议者则是为了自己。抗议者多为失业人员和一些对社会现状不满者。他们为自己起了个响当当的名字,叫做我们代表99%的民众。而抗议的矛头直指1%美国最富有的人。

  虽然“占领华尔街”运动还不能说是一场代表美国主流民众的运动,但美国的高失业率、贫富差距拉大以及政治人物的庸碌无为都让更多的民众反感。尤其是美国财富分配不均,富人享受税务优惠,更加剧了民众对政府政策的不满。按照99%人群运动的说法,美国收入最高1%的家庭年平均收入为113万美元,而余下99%的美国家庭年平均收入仅为31244美元,也就说美国收入最高1%家庭的平均收入是美国99%家庭平均收入的36倍。而依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1年公布的数据,2010年美国收入最高20%的家庭税前平均年收入为169633美元,占家庭总收入的49.3%。收入最低20%家庭的税前平均年收入为11034美元,这些家庭的收入总和占全部家庭收入的3.3%。收入最高20%的家庭占有的收入是最低20%家庭收入的15倍,是中间20%家庭收入的3倍多。

  这次抗议活动也可以说首次公开反映出部分美国民众的仇富情绪,这在美国很不寻常。美国人虽然认为富有人群占有的社会财富太多,但他们只希望政府在税收上进行调节,不是用“阶级战争”的方式来解决。美国的基尼指数在西方国家并不是最高,但经过税后调整的基尼指数却在西方国家排名第一。这表明美国在税收政策上对富人比较友好,而这正是小布什时期埋下的种子。奥巴马在就业法案中提出要向富人增税,但却有点行不通,在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首先就被枪毙。

  美国富人赚的多,缴税总额也不少。美国最富有10%的人群,其交纳的个人所得税占个人所得税总额的55%,1%最富有的人群,其交纳的个人所得税占个人所得税总额的28%。引起较大争议的是美国富人税率较低,一是最高税率只有35%,二是资本利得税率低,只有15%。富人工资收入并不是很高,但资本利所得占的比例较高。例如巴菲特的年工资收入只有10万美元,但资本利所得一年几千万美元,所以巴菲特说他的纳税税率比秘书还要低。富人税率低这不是富人的错,因为税率是由国会定的,富人想多缴税还不行,这是个体制问题。美国人对占领华尔街运动比较冷谈,这也是一个原因,缩小贫富差距是政府要做的事,把贫富差距大的罪责都归到富人身上,道理上讲不通。

  美国民众对待“占领华尔街”运动是一个什么看法呢?强烈支持?强烈反对?都不是。美国社会各个层面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基本态度是同情。有的人认为,抗议者是些天真的理想主义者,示威没什么过错。达拉斯储备银行行长费希尔认为,这场游行示威是对持续高失业率的合理反应。我同情他们,我们有太多人失业太久了,他们非常失落,我们理解他们的失落。学者的看法多少有点理论的味道,乔治敦大学历史学教授卡津说,这场运动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意义在于,可能是对“茶党”等极保守政客的一种自由主义平衡,政客必须受到促动。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占领华尔街”运动大概不会产生多大的效用,因为该运动是缘于一种“中产阶级幻想”。所谓“中产阶级幻想”,是指许多美国人习惯于把自己预先设想为“中产阶级”,在美国所有人都是中产阶级,所有人今后都可以当老板,所有人都有机会成为百万富翁。美国人很信这个,觉得这才是美国梦。而一旦失业,生活面临困境,幻想就会破灭,许多人更难以承受着这种心理落差。工会组织的人士也认为,许多工人认为自己就是中产阶级,而不是工人阶级。正是因为这一意识上的偏差,容易引发心理落差,进而形成宣泄。

  美国这次抗议示威活动目标直指华尔街,而华尔街在美国民众心目中又是个什么形象呢?根据皮尤民调公司的民调,47%的民众认为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伤害高于对美国经济的贡献,38%的人认为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贡献高于对美国经济的伤害。而在2009年的民调中,63%的人认为华尔街对美国经济作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67%的人认为华尔街只想着为自己赚钱。由此可见,美国的金融界名声的确不太好,贪婪是人的一种特性,在华尔街表现的最为明显。

  盖洛普的民调显示,美国人把美国经济的困境更多地归咎于政府而不是华尔街。64%的受访者认为是政府应对经济不好负更大责任,只有30%的人认为华尔街应当承担责任。 54%的美国人认为,对个人来说经济体制是公平的,44%的受访者认为不是。大约有25%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占领华尔街运动,19%表示反对此项运动。一半以上的人既不支持也不反对。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对“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方式不置可否,大家只是在看热闹。

  美国政治人物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看法按党派分野可谓泾渭分明,民主党更倾向于支持,而共和党则是强力谴责。有人说民主党代表穷人利益,共和党代表富人利益。其实从政治的角度看,共和党未必完完全全代表富人的利益,民主党也未必王完全全代表穷人的利益,只不过天平有时会向哪一方更多倾斜的问题。两党目前都面临2012年总统大选的挑战,奥巴马尽管有现任总统竞选连任的优势,但美国经济不振,奥巴马也只能自称是一匹大选的黑马。而在共和党方面,总统参选人均无太大优势,而且现在是群龙混战,谁能出线还看不准。“占领华尔街”运动如果持续发烧,很可能在2012年的大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正如同样起源于草根运动的茶党如今在美国政坛右翼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样,“占领华尔街”运动或许也将演变为美国政坛左翼的一股关键势力。从这个角度看,“占领华尔街运动”客观上有助于奥巴马竞选连任,但如果运动过了火,反而可能会伤到奥巴马。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d68c10102dvrj.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21:55 , Processed in 0.06868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