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41|回复: 0

[人物] 百忍成金:价值投资的三个流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5 07: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仅仅股市上的各大流派常常争论,例如价值投资和技术分析之间。其实价值投资内部也有很多争论,例如“价值股”、“成长股”等不同的投资概念的划分。价值投资者之间也经常喜欢给其它不同理念的价值投资者扣“价值投机”的帽子。

  我认为价值投资大约可以划分为三个不同的流派,了解每个流派的理念,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创始于格雷厄姆,格雷厄姆主要侧重于数量分析,理念是花4毛钱的价格买价值1块钱的东西。安全边际是其投资理念的核心。格雷厄姆式的投资具体到个股上,也存在失败的可能,需要用数量来弥补。格雷厄姆建议持有20~30只股票,这样即使有失误的投资,但是成功的投资足以弥补失误。

  格雷厄姆认为,一旦低估的股票涨到其内在价值附近,应该考虑卖出。

  采用格雷厄姆式的投资方式的投资者为数众多。巴菲特有一次演讲中提到,“格雷厄姆与多德部落”中,巴菲特的同学、师从格雷厄姆与多德教授的不少投资大师,都是采用了这种投资方式,都创造了非常好的业绩。

  国内的不少投资者也是采用这一理念,从其选股理念,及所选择的股票上可以看得出来。

  这一流派喜欢非常低估的股票,选择的股票如银行、高速公路、大秦铁路等等。

  另一位价值投资大师,菲利普.费雪则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在其代表作《怎样选择成长股》中阐述了这一理念。认为企业如果能不停地成长,其内在价值就会不断地提升,股票自认就会上涨。费雪选择的德州仪器、道氏化学、摩托罗拉等股票都有惊人的涨幅,为其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费雪认为真正好的企业会比人的寿命更长,所以最好的股票可以永远不卖。

  费雪同时也关注安全边际,不建议追逐热门股,建议股民买入“失宠”的股票。

  国内的股民大都对“成长股”抱有非常高的兴趣,许多科技股、成长概念股都有着上百倍的市盈率,依然被广大股民所追逐。这是对“成长股”的错误的理解。像清华同方、亿安科技等其实完全是在炒作概念。现在回过头去看看,这些股票都不是什么成长股。不过股民依然热情不减,继续追逐新的所谓“成长股”,禁不住让人感叹国内股市真的是“钱多人傻”。

  喜欢这一流派的投资者为数众多,但是真正理解的人却非常的少。选择成长股最好读读西格尔教授的《投资者的未来》,学会小心的避开“成长股陷阱”。

  这一流派在国内做的最好的是但斌先生、李剑老师。他们选择的股票如贵州茅台、云南白药都有惊人的涨幅。

  这一流派喜欢先定性,后定量。

  拥有“可持续性竞争优势”,即巴菲特所称的“护城河”,是企业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内在原因。

  这一流派认为好的股票应该永远不卖。

  就像苏乞儿把降龙十八掌的前十七掌融会贯通,化为一掌打了出来,就是降龙十八掌里威力最大的一掌“蛟龙摆尾”。能把以上两派对价值投资的理解融会贯通,化而为一,做到老子所说的上善若水,如太极拳一般行云流水,毫无凝滞,就是价值投资的自然流。

  我们总是按照我们自己的理解来诠释巴菲特,所以总也看不懂巴老的投资。

  巴菲特3元钱买入中石油的时候,很多人大呼看不懂,及后来中国股民以48元的价格买入中石油,却又自认为自己是在做价值投资。

  巴菲特买入铁路股的时候,不少人自作聪明的说巴菲特买入的不是铁路股,是能源股。

  巴菲特买入比亚迪,也让巴菲特的追随者一片迷茫。

  巴菲特最近买入IBM,这又让我们认为巴菲特从来不买科技股的认识发生了颠覆。

  巴老对于周期性行业、非周期性行业的理解都非常的深入,对每只股票的“投资价值”都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巴老也一再声称自己不拒绝任何行业、任何个股。

  华人投资者中最为成功的段永平,曾经以低于1美元的价格买入网易的股票,一直持有到160多美元,区区一百万美元就盈利上亿美元。投资创维、投资通用电气都有着非常高的回报。我个人认为曾经打造出“小霸王”、“步步高”、“OPPO”等优秀企业和品牌的企业家段永平先生,对巴老的理念及企业的“投资价值”有着最为深刻的理解,FASTISSLOW先生请巴老吃饭的钱没有白花。

  巴老认为将企业划分为“价值股”与“成长股”是错误的。成长是企业内在价值的一个因子,一个属性。

  DCF法,即未来现金流贴现值,是目前最为合理的一种估值方式,将企业的成长融入到企业的内在价值之中。

  DCF法是一种思维方式,不要真的拿着计算器来计算。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非常多,企图能精确的计算是非常愚蠢的。

  既要了解企业的真正的内在价值,又要衡量企业目前的股价是否合理,是否有泡沫,是非常重要的。

  学习格雷厄姆,学习费雪,学习巴菲特,学习彼得.林奇,学习李嘉诚,学习但斌,学习李剑,学习段永平,学习戴维斯,学习西格尔,学习他们大师级的投资理念,但是不盲从,不跟风他们选择的股票。深入的理解价值投资的理念,把各位大师的投资理念融会贯通,形成自己对价值投资理念最深入的理解,就是我的自然道。

  以老子的道法自然为投资哲学,深入理解价值投资的深层含义,努力地扩大自己的能力圈,对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都有所深入,对成长性行业和衰退性行业也有所深入,能做到像林奇那样能在衰退的行业中寻找优秀的企业。像巴老一样不拒绝任何的行业和个股,化“自上而下”的择股方式为“自下而上”的择股方式,对每只股票的“投资价值”都有所了解,将投资做到如行云流水一般自然、毫无凝滞,是我追求的目标和方向。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29e59b0100wcdh.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05:38 , Processed in 0.07448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