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73|回复: 0

[讨论] 理财经理的冬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6 18: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把2003年、2004年理财产品的推出算是理财经理“春天”的话,2005年至2007年应该是理财经理的盛夏,理财产品销售太火爆了,做基金基金涨,做房产房产涨,做黄金黄金涨,理财经理简直成了“财神”,客户盈门,业绩骄人。各家银行看到理财条线的贡献,也纷纷大干快上,成立了专职的理财经理队伍,一段时间内差不多每家银行的网点都有理财经理,理财经理条线也成为银行的主力营销队伍。可是好景不长,2008年后形势急转直下,基金股市亏损,理财产品零收益负收益涌现,理财经理在焦头烂额地处理各种各样的投诉,除了少数优秀的理财经理能够坚持住外,大多数人业绩大幅大滑,在银行的地位一落千丈。到了2011年后,理财经理的日子就更不如从前了。

  理财经理可选择的投资工具少了。随着“银行系”理财产品的普及,这类产品已经被认为是银行最基础的产品,不需要专业人员销售,放在网上或在柜台直接销售了。客户们在了解了银行的各种销售手段后,也变得越来越精明,同类产品哪家银行收益率高就转到哪家。因为不需要太多的专业指导,对银行理财人员的依赖程度大大下降;基金、一对多产品更不好卖了,股票基金让大家赔得闻“基”色变,收益一直稳定的债券基金,受到今年“城投”债事件的影响,开始出现亏损,让一直对债基信心满满的理财经理们信誉扫地;黄金本来一直涨势良好,可今年的大幅震荡让理财经理们摸不到方向,特别是那些从事延期交易的客户,损失惨重;保险产品本来就名声不好,今年被监管部门限制后,销量就更为惨淡;房贷曾经火爆,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使得交易量降到冰点,许多兼做个贷的理财经理,要么投靠小企业贷款条线,要么转向公金客户经理。曾经声称理财产品超市的银行,理财经理们忽然发现,他们的手里竟然只有一种产品了——储蓄存款。

  储蓄存款越来越难做,理财经理们也开始抓狂。今年宏观货币紧缩,大环境中存款增量比照以往年度减少,而银行的经营计划却一点没有调整,都是想拼命做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各家银行都在争夺有限的市场,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而客户也越发的精明,中高端客户开始与银行讨价还价,货比三家。想维护客户和获取新客户的难度越来越大,“送礼+喝酒+笑脸”的营销时代已经过去。这一切的最直接承受者,就是银行的营销条线,营销条线最主要的力量,就是理财经理。

  银行想了许多办法,有的银行把理财经理们都赶上街,让他们成为行销的、以储蓄存款为主要考核指标的个金客户经理,有的银行见到这个条线创造的业绩有限,就解散了这个条线。也有的银行把理财经理变成厅堂服务的一部分,理财经理队伍成为运营条线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效果总之是一团糟。在2008年至2011年这三年间,理财经理经历了“神人——罪人——废人”的大跳水,众多银行理财岗位的从业者,正在经历一个漫长而严酷的冬天。

  理财经理应该做些什么?理财经理能给银行带来多大效益?难道理财经理真的是银行里的“农夫”,靠天吃饭,季节性生存?

  这些问题其实都是不用回答的,但凡受过些个人银行业务培训的管理层,或者经常到同业走走的人,都知道发展的方向。现在各家银行都在进行网点零售化改造,目的是把个金业务作为战略发展的重点,这个战略重要的支撑点,客户与银行之间联系的纽带,就是理财经理。现在很多理财经理在银行角色的边缘化,很大程度上是银行管理层急功近利的结果。只要方向定了,发展手段和阶段也就确定了,那些走了弯路的银行,迟早会走回来的。

  作为理财条线的从业者,如果无法改变环境,那也只能练好内功,继续等待。有准备的要比匆忙上阵的人好得多,只要明天太阳照常升起,那么春天就在不远的将来。

原文地址:http://blog.jinku.com/41385/viewspace-141637.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7:42 , Processed in 0.07485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