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84|回复: 0

投资思考:大师的哪句话让自己最受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3 14:3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道是,读书要将书读薄了。

  近几年,自己自从“皈依”价值投资的麾下以来,对彼得林奇、费雪、巴菲特的有关书籍尽可能地抽出时间进行了认真阅读,大师们那些投资的思想、理论、言论确确实实实是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自己感觉确实收益多多,并且还常常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叹(有句话是“白首方悔投资迟”,尽管自己还未有“白首”,不过却常常有种醒悟晚了的感叹)!

  那么,如果浓缩成一句话,或者将读过的书闭眼一想,大师们哪些话自己感觉最受益呢?

  彼得林奇:当雷电打下来时你必须在场。

  按:林奇的两本书《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和《战胜华尔街》是自己精心细读多遍之书,已成自己的枕上、厕上之书了。当2008年大盘2600点以下时,自己就是读着他的书慢慢大胆建满仓的,如今已近三年,自己真庆幸当雷电打下来时自己仍然在场。如果说当时自己心里还些忐忑(当时多吓人啊)的话,面对的近期股市下跌,自己心中更是十分淡定、从容了。是的,当雷电打下来,你必须在场!看看中国股市二十的历史,再展望一下中国股市的未来十年二十年,这话越想越感觉说得对极了!

  费雪:如果当初买进普通股时,事情做理很正确,卖出的时机是——几乎永远不会到来!

  按:费雪是成长性投资的倡导者,他的《怎样选择成长股》一书让自己终于有豁然开朗之悟,其在一生的投资中对自己钟情的公司的股票可以坚定持有20多年,真是的令人佩服之至!当然,也不独他有这种思想,如格雷厄姆就有言:没有任何时间适宜将最优秀的企业脱手(《聪明的投资者》。巴菲特也说过:获利了结的投资策略就如同让当初的芝加哥公牛队卖掉乔丹一样愚蠢。彼得林奇在《学以致富》一书也曾说过长期持有的期限应该20年以上。虽然大师们都说过这样的话,有这样的长期持有的思想,但是自己印象最深的还是对费雪的这句话,或许是因为费雪是这样说的,更是一生都这样坚定做的吧。

  如今细细想想,可惜对大师的有关书籍自己读得太晚(去年下半年才读了费雪的《怎样选择成长股》),因为在此之前,自己曾有过如此愚蠢的举动,至今想来自己无法原谅(如果说原谅的话,可归结于自己读大师书晚了点,呵呵)!

  一是,曾在2009年将云南白药以30元左右价格脱手,当时着实沾沾自喜一番,不过,后来又以更高的价格追回了,又着实让自己郁闷一番!二是在张裕2010年曾经上涨至86元左右时,当时因感觉大势不好,曾经怕失去已获得的一大段利润而卖出了少量筹码。虽然这些举动对自己的投资组合没有大的伤筋动骨,但今天看来真是如“卖掉乔丹一样愚蠢”啊!

  顺带说一句,从历史上看,中国股市波动之大,涨时可让你上至天堂,跌时可让你下到地狱。所以有人总结出牛市卖出熊市买进的投资策略。当然,如果有这些聪明才智自然最好不过,你看被称作中国价值投资标杆的茅台怎样,当时就从230多元跌至80多元,不过,如果没有这种聪明才智的话,就是坚定十年二十年的“愚守”策略其实也完全可以,看看现在茅台不是又涨回来了?!至于白药,那就更强于茅台了,就是2007年当时介入在最高点如果坚定不卖,至今也是获得可观了。所以不要抬杆,大师们这种长期持有的思想在中国股市照样行得通,关键是要找到“非卖品”。

  巴菲特: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超级明星”企业长期持有(至要!)。

  按:巴菲特1991年致股东信有言:寻找“超级明星”给我们提供了走向成功的唯一机会。巴菲特在投资的早期受老师格雷厄姆的影响主要是寻找“烟蒂式公司”,后来受费雪和伙伴芒格的影响开始寻找超级明星企业。在1987年,即买入可口可乐的前一年,他在致股东信中写道:“我们的目标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到优秀的企业,而不是以便宜的价格买进平庸的公司,查理跟我发现买到货真价实的东西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必须注意的是,本人虽然以反应快速著称,不过却用了20年才明白买下好企业的重要性。刚开始我努力寻找便宜的货色,不幸的是真的让我找到了一些,所得到的教训来自于农具机械公司、三流百货公司与新英格兰纺织工厂等公司。”正是由于这种投资思想作指导,于是我们才看见了巴菲特后来长期投资于超级明星企业的一个个经典案例。

  对照大师的话,自己感觉倒还是不那么太笨,呵呵,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巴菲特这样伟大的大师都用了近二十年才省悟过来,而自己呢,向来就有一观看世界杯足球赛(谁让曾经是个足球迷呢,当然现在主要是迷股市投资了)的譬喻:即宁可以贵一些的价格买入那些“超级明星队”,也不以低廉的价格买中国足球这样的臭队(除非中国中球有一天走向世界了),呵呵!

  自然,寻找到符合巴式投资标准的超级明星企业是很难的,这样的“非卖品”在中国当下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怕更是凤毛麟角,不过,本人猜想,不独中国股市,就是美国股市怕也是“发现的艰难”,不是到处都是超级明星企业吧,不然,巴菲特也不会用一生的精力都在追寻这样的超级明星企业了。那么,在当今的中国如何去寻这样的超级明星企业呢?好在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巴菲特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不少这样的关键词:

  特许权(被需要、不可替代、价格自由)、消费独占、稳定的经营历史、美丽的城堡、宽宽的护城河、令人垂涎三尽的事业、高资本回报、高利润边界、小资本、大商誉、低投入、高产出,还有高的净资产收益率(连续15%以上,至要!)等等,这些关键词在自己看来可以成为自己的投资“语录”了!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看来在股市振荡的岁月自己还将上下而求索。从战略布局着眼,自己应该将投资组合逐步调整到符合这种超级明星标准的公司上来!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57310100tke3.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6:40 , Processed in 0.09166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