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65|回复: 0

马跃成:中国楼市庞氏骗局即将破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4 07: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旁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庞氏骗局”源自于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人,从1919年庞齐设计了一个投资计划,向美国大众兜售。这个投资计划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投资一种东西,然后获得高额回报。他宣称,所有的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50%的回报。而且,他还给人们“眼见为实”的证据:最初的一批“投资者”的确在规定时间内拿到了庞齐所承诺的回报。于是,后面的“投资者”大量跟进。

  1920年8月,庞齐破产了。他所收到的钱,按照他的许诺,可以购买几亿张欧洲邮政票据,事实上,他只卖过两张。1949年,庞齐在巴西的一个慈善堂去世。死去时,这个“庞齐骗局”的发明者身无分文。

  庞氏骗局两大特点:一是无风险高回报。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骗子们往往以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而从不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各类案件的回报率可能存在差异,有些高得离谱,如庞齐许诺的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50%的回报,有些则属于稳健的超常回报,如麦道夫每年向客户保证回报只有约10%,但他非常强调“投资必赚,绝无亏损”。但无论如何,骗子们总是力图设计出远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投资路径,而绝不揭示或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

  二是,泡沫越吹越大,骗子们总是在不停地吹泡泡。由于根本无法实现承诺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老客户的投资回报,只能依靠新客户的加入或其他融资安排来实现。这对“庞氏骗局”的资金流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此,骗子们总是力图扩大客户的范围,拓宽吸收资金的规模,以获得资金腾挪回补的足够空间。大多数骗子从不拒绝新增资金的加入,因为蛋糕做大了,不仅攫取的利益更为可观,而且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大为降低,骗局持续的时间可大大延长。

  开始的时候,回报总是及时到账,让先期进入者真金白银地往回拿,让会面进入的人以为钱真的就是这么好赚。暴利引发投资狂热,看着早期投资的人惊人的获利,就会有很多人争着进入。

  如果我们回忆一下这几年中国楼市的发展过程,基本上符合这两个特点。一些人一方面以市场经济的幌子对剖是调控批判攻击,另一方面,又鼓吹房价只涨不跌,说买房子是只赚不赔的买卖。房价还要涨十年,涨二十年,黄金三十年等等。就是在去年,某某的买房赚了大钱成了富豪,听某某的没有买房还是穷光蛋的言论甚嚣尘上。买房的冲动成了社会上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在不断的买房卖房中成就了不少人发财致富的梦想,房价炒的越高,这个泡沫也就被催的越大。但是,即使在调控出不深入的情况下,那些房价上涨的鼓吹者一刻也不敢停止吹泡泡。因为只要房价上涨停下来了,楼市的庞氏骗局就要破产了,最后一个接盘者就将无利可得,甚至破产倒闭。

  最近,知名地产商任志强以及聂梅生、林少斌、陶红兵等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1年年会上就上演了一场“舌战群儒”的好戏, 4位大佬均认为楼市拐点远未到来。任志强说,现在房地产市场被十个手指头按住,影响了销售,从而导致了土地前期的购置和投资开始下降,这个下降造成了未来一年供应量的下降,一旦放松,就会导致成交量和价格的反弹。有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新房和现房加在一起库存量超过12万套,任志强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一旦政府放松调控,一年就卖完了。

  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持续近两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今年6月份起,一些城市房价企稳并出现合理回落,房地产调控的成效正进一步显现。在房地产调控成效初显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目前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成果仍不稳固,远没到可以放松的时候。

  以“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的目标来看,城市房价仍然居高不下,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等参考性指标还没有接近“合理”的区间,促使房价反弹的因素依然存在。只有坚持和完善调控,进一步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才能巩固调控效果,使房价继续向更合理、更安全的水平回落。

  今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确定了继续调控房地产市场不动摇的决心,楼市里的庞氏骗局到了彻底崩盘的时候了。我们要揭露那些狂热的鼓吹房价永远只涨不跌的骗子。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0280f90102dw2b.html?tj=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11:14 , Processed in 0.11890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