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58|回复: 0

[数据] 吴定富:力争我国保险深度达到5% 保险密度达到2100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5 12: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近日召开的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保险深度要争取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2100元,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保险业发达程度的两个重要指标。其中,保险深度反映的是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保险密度则反映的是保险的普及程度和保险业的发展水平。

  “十一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4%,2010年保费收入达到1.45万亿元,总资产突破5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尽管如此,必须看到,我国保险业还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比如,覆盖面不宽,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依然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素质专业人才匮乏等。

  2010年,我国保险深度为3.7%,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保险密度约为165美元,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比,相差甚远;同时,我国保险赔偿占灾害损失比例不到5%,而全球平均水平超过30%。一系列的数据表示,虽然我国已经是保险大国,但还不是保险强国。

  与此同时,如果从我国区域保险市场来看,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存在明显差异和不平衡。人民银行《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2010年,在全国 31个省(区、市)中,保险深度之间的差异较大,最低为1%,最高为7%,有7个省份在3.7%以上,且分布于东、中、西部地区。保险密度东部地区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最高的 5个省份均在东部地区。但东部地区保险密度与其保险深度的排名并不匹配,除了北京、上海两项数据均居全国前两位外,一些保险密度较高的省份均位列保险深度10强之外。

  有关专家指出,差距和不平衡,意味着中国保险市场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成长空间。而要解决保险业目前存在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关键还在于发展。而综合分析各种因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将继续保持蓬勃健康的发展势头,经济总量的增长会带动现有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容量扩大;同时,保险覆盖面的拓宽和渗透度的提高,会进一步拓展保险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全社会对保险的需求将更加旺盛。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个国家人均GDP在5000到1万美元的阶段,往往是保险业的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居民的消费更多从衣食住行等有形商品转向安全保障、养老医疗、教育娱乐等无形商品,保险的需求会出现大幅增长,保险业的发展速度会明显高于GDP的增长速度。2010年,我国人均GDP为4500美元,按照“十二五”年均增长7%的目标,“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保险业都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但是,机遇往往与挑战是并存的,保险业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目前,保险业与国内外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对利率、汇率和资本市场的依赖度和敏感度日益加深,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以及金融市场化的改革,都增大了保险市场运行的复杂性。

  同时,随着近年来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创新,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行业之间产品替代性不断增强,保险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适应社会的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吸引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长期以来行业形成的高投入与低产出的弊端已经凸显,社会多层次的保险需求与行业产品服务创新能力的差距明显扩大,行业薄弱的基础与金融风险的复杂性之间的矛盾进一步突出,加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
  此外,除了需要时刻对产品定价、巨灾、退保、偿付能力和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风险保持警惕外,随着金融产品、交易模式、资产转换等领域的多元化和复杂化,保险业防范风险的难度更大,任务更加繁重。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将是保险业在“十二五”时期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正如吴定富所言,历史一再表明,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能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是一个行业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如此说来,“十二五”时期,保险业如何把握好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推动行业取得新的显著进步,将任重道远。

原文地址:http://insurance.jrj.com.cn/2011/07/21101610501162.s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3:08 , Processed in 0.36369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