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8|回复: 0

张柯:从"心"开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6 09: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培训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通常会用几个文绉绉的句子说出很多看似深刻并伟大的答案。可不管怎么绕来绕去,却始终让人不明所以。当这个根本的问题以如此简短直白的方式抛出来时,身为培训师的我们问答起来却经常是捉襟见肘。

  到底培训的目的是什么?四个字——“学以致用”!

  是的,“学以致用”!

  如果学员经过所谓的“培训”后,记住的仅仅是场面上的慷慨激昂、课堂上几个笑话和游戏,抑或一大堆“你应该””你不应该”之类“正确的废话“,那么这样的培训是失败的。

  学习后能否内化使用——这是检验培训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要实现“学以致用”,需要培训师做到两点:“转变思维“和”勤学苦练“。

  转变思维:“以学员为中心”。以往我们都立足于自己能讲什么。擅长什么就培训什么,很少关心这些内容是否是学员的真正需求。即便有这个思维,安排做了训前调查,但是很多学员却说不出自己的需求。这种情况在专卖店非常普遍,比很多企业更为明显。

  怎么办?单纯“转变思维”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有“勤学苦练”了。

  不能靠学员,那就只能靠我们自己!“勤学”咨询行业的知识和方法,“苦练“咨询行业的工具和表格,走到学员中间去沟通交流、学习成长。内训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咨询师,才能有效地完成训前调查①任务,充分挖掘出学员的培训需求。

  开始设计课程②。我们大多习惯照搬几个不知出处的案例和故事,七七八八地拼凑成几个观点。可是案例不是自己的,观点也不完全是自己思考的,所以不管怎么准备,总觉得底气不足。只有持之以恒地“勤学”更多有效的知识,尽可能地亲身实践“苦练“,收获第一手的感受和经验,才能让一个课程在设计之初便已然是实用有效且充满生命力的。

  展示课程③的时间到了,我们很多人一般会按照自己的想法,预先做好课件,从一到五,讲完结束(注:这个在几百上千人的公开演讲中是必须的)。如果真实地做到了“转变思维”,我们便会把全部注意力放在现场与所有学员的“关系”和“信息”上,我们会做更多充分的准备,却不再有预设的思路和观点。“因材施教 “是古人多大的智慧啊,我们怎么能视若罔闻。有些同学会问我:“为什么同样给店长分享,同样的主题,讲的内容却是不一样的?”的确,因为每班学员展示出来的状况都不一样啊。我们需要根据现场的回应,信手拈来学员们在当下最需要的“信息”,通过各种形式(讲解、游戏、拓展、竞赛、分享、电影、阅读、歌舞……)与他们建立融合且良性的“关系“,圆满地展示课件,给到他们“推动的力量”!

  “平庸的老师讲述,优秀的老师解析,卓越的老师示范,伟大的老师启发。”想从“平庸”到“伟大”,非“勤学苦练”不能有所及。

  追踪培训效果④,一个非常重要却经常被忽视的环节。追踪培训效果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粗放的测试便可以完成。给学员营造一个安全贴心的空间(不管是现实的还是网络的)、教给学员一些直观实效的工具方法、提供给学员可以参考的成长路径……陪伴他们,最大可能地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训后充分内化巩固,并且支持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去获得源源不断的资源,这样才能让培训成果得以显现并最大程度地维持。

  如果说,这两次《从“心”开始》店长培训会议取得了一些成绩,赢得了一些好评,那归根结底是源于我们开始去“转变思维”和“勤学苦练”了。没有“转变思维“,我们永远不可能影响到学员的内心;没有”勤学苦练“,便不可能有周全的课程准备和丰富的授课形式。这一切,是我们培训师需要做、必须做,更是有能力做的!

  “学习初始,久旱逢甘霖一般兴奋,同时自以为是;因谦虚勤勉登得更高了,进而陷入更大的自以为是,至此大多数人会终生难以自拔;少数人到达顶峰了,一些人会止步于此成为“大师”,而更少数的人却开始下山了,他们一步步来到最低洼处,在那里仰望宇宙,敬畏一切存在,这才是学习的终极。“

  以上是我敬重的导师——罗俊先生的分享,愿与同行者共勉!

  注:①②③④为培训流程4大主体环节,其他具体步骤未在此文中提及。

原文地址:http://user.qzone.qq.com/56723224/blog/1333664470#!app=2&pos=133366447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0:13 , Processed in 0.14017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