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77|回复: 0

信托大案:五矿4亿无奈兜底“荣腾计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0 20: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核心提示:仍然没有结果,五矿信托与上海荣腾置业的纷争陷入罗生门。

仍然没有结果,五矿信托与上海荣腾置业的纷争陷入罗生门。 2013年1月15日,在虹桥路1200号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24法庭,双方第二次对簿公堂。在长达6个小时的原诉、反诉、辩论、事实调查之后,双方依旧僵持不下,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决定是,庭后调解。

争议的焦点在于,五矿信托在提前结束信托计划后,是否仍存在诉讼主体资格;4亿元信托资金中,受让荣腾置业60%股权的2.5亿是否属于股权投资;以及合同违约主体归属。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五矿信托与荣腾置业的信托计划成立于2011年6月7日,因融资方式回款困难,五矿信托在去年4月用自有资金实现兑付。自此,双方陷入诉讼、反诉的庞杂泥沼。

五矿刚性兑付

开庭前两天,上海荣腾置业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双方再次坐到谈判桌,基于荣腾置业的工商登记已于2013年12月31日到期,双方就公司延续与否展开讨论,但结果最终是荣腾置业解散。

“就是因为五矿信托充分行使了60%股权的权力,公司才最终走向了解散。”荣腾置业方面认为。

根据工商局和房管所资料显示,荣腾置业成立于2003年5月,注册资本仅为1200万,开发资质为“暂定”,属于松江当地一家小型地产开发商,而理财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其资质证书早在2011年底就已无效,营业执照也于去年5月26日到期。

根据信托路演材料,“五矿信托荣腾商业地产投资基金信托计划”期限24个月,信托规模为人民币4亿元(其中一期2.12亿、二期1.88亿),信托资产用于受让荣腾置业名下“荣丰广场”3、4期收益权及公司60%股权。

五矿信托为该信托计划设置的增信条款为:以荣腾置业旗下“荣丰广场”一、二期商铺抵押,同时配以荣腾置业40%股权质押,及60%股权划至五矿信托旗下。

尽管如此,该计划仍未如五矿所愿,“荣丰广场2010年到现在成交惨淡,销售价格四年只涨了10%,尽管低价,仍然卖不动。”目前负责荣丰广场销售代理的中介告诉记者。事实上,根据房管所资料显示,荣丰广场早在2007年就拿到预售许可,但近7年时间内,已售套数不过40%,其均价也远低于周边项目。

“目前只有极少数餐饮商家进场。”前述销售人员介绍。有鉴于此,五矿信托于去年4月3日提前结束了该信托计划,据五矿信托给理财周报的采访回复,提前结束的理由为“多次催收仍拒不支付,严重影响信托计划实施,导致委托人收益不能实现。”

同年4月17日,五矿信托完成了该信托计划本金及最后一期信托收益的一次性分配,彼时市场的猜测是,五矿信托用自有资金或第三方机构一道,完成兑付。

20%融资成本

针对外界对于兑付资金来源的猜测,五矿信托在庭上称是“自有资金”,提前兑付目的是为了保障委托人利益,以及避免重大社会影响。

对此,华东一家信托公司高层提出了质疑,因为房地产项目涉资巨大,信托公司用自有资金先行垫付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会找到险资等长线资金实现收益权受让。五矿信托在其后给理财周报的采访回复中亦介绍,“协调其他资金兑付,目前该项目已由集合信托转为单一信托。”

自去年4月完成兑付开始,五矿信托就陷入漫长的追偿道路,据了解,五矿信托与荣腾置业曾在去年7月初达成展期3个月的约定,但荣腾置业方面介绍,约定展期后,五矿信托旋即在当月向松江法院提起诉讼。

而到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后,双方依旧僵持不下,与在松江庭审时不同,荣腾置业再次成为被告的同时,反诉五矿信托提前终止违约,并要求退回信托募集费用,及“超额收取的资产收益权”。

理财周报(微信公号:moneyweek)记者了解到,自信托计划成立至今,荣腾置业共向五矿信托支付资金72051448.89元,其中包括500万元违约金。这一部分资金被双方认定为特定资产收益,即是缴付给委托人和五矿信托的利息。

该信托计划路演材料显示,按照不同投资数额,投资收益在10.5%-13.5%之间,但荣腾置业为了获得这笔融资所支付的成本远不止于此。市场环境显示,近些年监管层对房地产贷款管束严格,向荣腾这样的小开发商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

事实上,荣腾置业为了获得这笔融资,实际向五矿信托支付的融资成本高达20%,“双方在合同内约定了20%的收益率,高出投资人收益的部分是基于信托公司成本和劳务所定。”五矿信托方面介绍。

对于20%的成本,前述信托高管认为偏高,一般市场价格在15%以内,此案中信托公司和融资方都显得过于激进。

尽管信托提前终止,荣腾置业仍向五矿信托支付了6705万元收益款。但除此之外的4亿元本金偿还问题,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在经过6小时的庭审之后,法院宣布案件进入庭后调解。

1.5亿还是4亿

事情衍变至今,五矿信托与荣腾置业陷入互相指责的罗生门。

对于该款信托计划的产品设计,前述信托公司高层坦言,虽然股加债的设计避免了监管红线,但其2.5亿元受让60%股权,40%股权以及项目一、二期质押,计划完成后再返还股权的设计过于复杂,影响后期操作。

事实也证明这种设计为五矿信托追偿资产带来不利。尽管合同中有表明计划满一年半可提前结束,但在一中院的庭审中,荣腾置业反客为主,认为五矿提前结束计划违约,计划结束后,双方不存在信托关系,因此荣腾要求五矿退回信托募集费用1622万元,并将偿还范围界定为1.5亿元。

荣腾的观点是,4亿元的信托资金运用中,1.5亿元用于收购荣丰广场3、4期收益权,2.5亿元用于受让60%股权,其中2.5亿元属于股权投资,也正是因为五矿信托在年初股东会中坚持荣腾不延续经营,其才陷入解散状态,是行使股东权利的表现。

“2.5亿元收购的60%股权是出于担保和增信的考虑。”五矿认为。据了解,这60%股权是由荣腾原股东褚氏姐妹持有,但对于2.5亿元是否足额支付给褚氏姐妹,双方争议不下。

对此,前述信托高管认为,提前终止计划的情况普遍存在,信托公司一般在到期前半年要求融资方支付本利,但终止的合法与否,需要看具体合同约定以及清算情况。事实上,荣腾置业在庭上多次要求五矿出示信托清算报告,均未收到回应。

对于案件的处理和进度,五矿信托表示在司法程序完结前,不便披露任何细节。“房地产基金信托实际上是投资者参与地产开发,而地产开发风险较大,亏损很正常,但信托刚性兑付一直是圈内的潜规则。”前述信托高层介绍。

对于该类“特定资产收益权信托”的法律风险,银监会监管二部人士曾拟文指出,虽然目前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但该交易尚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支持,如果信托公司开展此类业务不审慎,将很难获得法规支持,甚至可能受到制约。

如此看来,五矿信托的4亿元资产追偿道路,仍将是道阻且长。

原文地址:http://finance.21cbh.com/2014/xintuo_120/1048596.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11:56 , Processed in 0.07463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