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Martin 马增光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马增光:自讨苦吃和苦中作乐

热度 10已有 1083 次阅读2013-6-21 09:09 |个人分类:心灵创富| 苦中作乐, 自讨苦吃

最近经常有人向我抱怨,自己感觉人生太苦了,并希望我能给一个万能方法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个问题。

人生离不开苦

生命是一个从无到有再回归无的过程。

人生充满了欢乐,包括新生命诞生的快乐、长大成人的快乐、身体健康的快乐、小别胜新婚的快乐、事业有成的快乐... ...

人生也同样充满了痛苦,包括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生离苦、死别苦、求不得苦、怕失去苦... ...

正像中国传统的太极鱼一样,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人生也是乐中有苦,苦中有乐。

片面的追求没有苦的人生是不可能的,更加可行的做法是正确的面对和处理人生的苦

人生要学会苦中作乐

人生中有些痛苦可以避免或减少,也有很多痛苦避无可避。

人生没有绝对的乐,也不会有绝对的苦。

对于可以避免或减少的痛苦我们可以通过主观努力去减少或避免,对于避无可避的苦我们要学会苦中作乐。

比方说我们可以通过合理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愉悦的心理减少疾病的产生,但不可能完全避免身体从此永不生病。

生病并不是灾难,它在间接的提醒我们应该关注自己的身体了,检视并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生活环境、作息时间、情绪反应等,让自己重新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

变老和死亡的存在让我们可以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认真对待生命中的人和事。

人生也要学会自找苦吃

很多人觉得跑步苦
很多人觉得骑车苦
很多人觉得爬山苦
很多人觉得舞台练习苦
很多人觉得完成一项工作任务苦
... ...
也有很多人会乐在其中

差别就在于这些是你自找的还是被迫的
你是在享受其中的乐趣,还是在抱怨自己的没有选择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第八个习惯》中建议人们寻找自己的心声,也就是自己的热情所在,就是非常好的自找苦吃的非常好的方法。

当苦的背后有更大的乐趣时你可能就感受不到苦的存在,别人认为是苦你却会乐在其中。

结语

人生中痛苦是无法避免的,所以不要期望没有痛苦的人生,那只会让你的人生更痛苦;既然痛苦无法避免,我们就要学会自讨苦吃苦中作乐。


路过

雷人

握手
9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20:45 , Processed in 0.06114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