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Martin 马增光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马增光:没有挫败 只有回馈

热度 12已有 1071 次阅读2013-6-25 11:23 |个人分类:心灵创富| 求助, 反馈, 挫败

你是否像我一样害怕或不愿意向别人求助呢?最近发生两件事情,引起我对向人求助的思考。

请人帮我搬桌子

前两天在小区垃圾桶附近发现有人扔掉的两张旧桌子,考虑到我客厅空空如野,我就打算把这两张桌子搬回去自己用。

我以前是一个不愿意求助的人,所以我首选的做法是自己一个人把两张桌子搬到3楼我家里。

想的容易,真正去搬的时候才发现,一张桌子超级重,我费老了力气才勉强把它从垃圾桶那里搬到我的楼下,然后想尽办法发现我一个人是不可能把它搬到楼上去的。

这时候我就想或许我可以邀请从这里路过的帅哥邻居帮我搬一下,请他们搬是不方便提钱的,所以我的想法是等他们帮我搬上去后我再把我买的水果拿一袋给他们,没想到一直没碰到合适的帅哥帮我搬桌子。

后来有快递送到,我又有了新的想法,让送快递的帅哥帮我搬,并且我愿意付出一定的金钱。

第一个送快递的来到,我签了字领了包裹后就提出请求,小伙子立马说,我身体不好,正在吃药,你最好能找那些干体力活的人来帮你。

边说还边打开一个随身的包,里面放送几瓶药,他还告诉我,他之前是做厨师的,因为身体不能生病不能继续做厨师,才改行送快递的。

听他这么讲,我也不好说什么,就让他离开了。

没过一会儿第二个送快递的小伙到了,我同样在签字后提出希望他能帮我把桌子搬上去。

他立即以他要赶着送包裹为由拒绝了我。我接着补充了一句,搬上去给你20块,他立马表示可以帮我搬上去。

桌子确实够重的,两个人还是费了些力气才搬了上去,我立马支付了20元钱给他,并再三的表示感谢,小伙子也非常开心的离开了。

借钱住宿

昨天晚上骑车回来,洗了澡后突然想到应该去买点蚊香,然后检查身上带了可以买蚊香的钱后就出门随手把门锁上了。

锁上门后突然发现钥匙和手机都没有带出来,这意味着我只有两个选择:

一是找开锁公司开门,但是想到房东那里有备用钥匙,我在没和房东打招呼的前提下请人破坏防盗门的锁好像不太应该;

二是找地方过一晚上,第二天早上物业公司上班后查房东电话让他把钥匙送过来。房东在普洱职业教育中心工作,他上班的地方离我住的小区很近,送过来还是很方便的。

比较了两个方案后我感觉还是第二个方案更好一些。然后就开始检查口袋里到底带出来多少钱,一数只有16元。

想到我经常吃饭的那家饭店的阿姨曾经和我说过,附近的宾馆最低10元就可以住一晚上,所以并不是特别心慌。

到了饭店找到阿姨一问,阿姨说一晚上10是建立在长期居住的前提下的,而我只住一个晚上价格很难这么低。

没有办法,我就找附近的宾馆打听,价格都是在40元和50元之间。

后来想到,或许我可以考虑去网吧包夜,这钱应该也够了。

找到附近的一家网吧,发现好像出了什么故障,很多人拿着钱和身份证等着办手续,边上工人正在检查电路。

问了工作人员包夜只需要10元钱,我的钱倒是够的,等了半天还没有修好,想到在网吧包夜虽然可以上网,但整晚上坐着太不舒服了,就想或许可以去找饭店老板跟他们借点钱,明天再还给他们。

我回到饭店,还没等我开口,饭店的老板就说,还没搞定是吧,你不是认识老王吗?他一个人住,或许你可以去找找他。

我一想也是,老王虽然只见过一面,但都是属于外地来普洱定居的,并且都喜欢骑车,当时聊的非常开心,找他应该也不错。

按照饭店老板告诉的路线我找到老王家门口,和老王说明了情况,老王听到是我后穿了衣服出来告诉我有个女性朋友住在里面,所以不太方便让我进去,我就向老王说明情况,并提出向他借50元钱。

老王非常热情,首先告诉我有女性朋友在,不然就邀请我今晚住在他家里。

然后进去拿了150元钱并抱着电话机出来,告诉我他有50的也有100的,需要多少让我自己选,并且需要打电话可以用他的电话打。

我感谢了老王的好意,告诉他我的电话号码都在手机里,现在不需要打电话,然后选择了100元一张的钱后离开。

老王一直把我送到楼下,我走出老远还问我,100元钱够不够,不够的话可以把那张50的也拿走。

有了钱好办事,顺利找了家宾馆住了下来。

第二天从物业找到房东电话,房东中午下班把钥匙送了过来,问题圆满得到解决。

老王还专门打电话问我问题解决没,还需不需要其它的帮助,我的内心对老王充满了感激之情。今后老王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忙,只要我能帮到的一定尽最大努力去做。

没有挫败 只有反馈

包括我在内很多人不愿意找人帮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害怕被拒绝没面子;另外一个是怕落人情不好还。

分析我不愿意求助这两个方面的原因都有。

不过两件事情下来让我突然有了新的感悟:一是NLP的一个前提假设:没有挫败只有反馈;二是通过寻求帮助可以提升两个人之间的感情。

害怕被拒绝而愿意向人求助来源于自我价值的不足,他人拒绝我们可能因为主观或客观的原因,并不一定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原因。

如果我们把别人的拒绝理解为自己的挫败,就会导致不但事情得不到解决,并且导致更不愿意求助他人,导致自己各方面裹足不前。

换个角度只把拒绝当做一种反馈,就可以不断思考并改进方法,不但可以解决面临的问题,并且可以获得解决类似问题的方法。

我找人帮我搬桌子和解决住宿就是在这较不断思考和改进的前提下完成的,我相信今后我需要请人帮忙也完全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解决。

通过向老王借钱,我和老王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如果我不向他求助的话可能还只停留在见面打个招呼的阶段。

当然向人求助还有很多注意事项和技巧,以后慢慢和大家分享!


路过

雷人

握手
10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9:57 , Processed in 0.04285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