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七月草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写在复旦“聚劲杯”创业大赛赛后

热度 6已有 995 次阅读2011-6-13 13:09 |个人分类:理财|

周六创业大赛结束,到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头痛欲裂。周日在家躺了大半天,到现在还觉得浑身酸痛,最近实在太累了。
 
今天一打开电脑,看见Martin的参赛总结已经写出来了,不得不佩服他这种孜孜不倦的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习惯。也鞭策着我不能偷懒,趁热打铁,赶快记录一些参赛的经验教训下来哈。
 
先说经验吧。第二次参赛,项目比第一次成熟很多,对大赛的流程也比较熟悉了。所以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我们创业团队的合作效率很高,讨论时大家灵感迸发,创意不断,包括我们的外援袁先楚在赛前讨论会中都说听得热血沸腾。所以首先这是一次非常开心的参赛体验。
 
其次,通过参赛中撰写完整的商业计划书、面对投资人做Presentation,接受他们的各种质疑,让我们对整个项目又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思考。正如Martin所总结的,“之前虽然一直觉得我们这种模式不错,客户接受度和满意度也很高,但一直没花时间深入思考。经过这次与苗欣、赵刚、蒋晓松和何振华一起N次深入的讨论让我重新思考我要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和方法。我要重新规划这个项目的创业规划和操作流程了,虽然现在也不错,但一定可以更好”。
 
第三,增加了面对投资人的经验。之前我们的经验大都在面对客户,习惯用客户的思维模式考虑问题,从而不断完善我们的服务体验。而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考察整个项目,所看到的层面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思维模式也是我们之前比较陌生的。例如在我们的海报设计出来之后,Martin就意识到这个似乎更适合给客户看的,而非给投资人看的。而在参赛过程中,我们自己与评委交流和观察别的团队与评委的互动,尝试着从投资方的视角考虑问题,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启发和思路。
 
再重点说说赛后觉得可以改进的地方:
 
第一,得知没进决赛的第一时间,个人感觉就是三位评委对我们的行业都比较陌生,他们觉得很大问题的地方,我们在实际运作中完全没有这个问题,而我们觉得业内人士最困惑的地方(也就是我们项目着重解决的问题),他们完全没有体验。然而事后自己静下心来想想,还是我们的表达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在Q&A部分,事前没有经过充分的准备,临场应对没有抓住重点,跟着评委的思路跑了(呵呵,在与客户交流的时候,跟着客户的思路跑也是大忌)。
 
第二、金融行业本来就是比较虚的,一种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并且是以娱乐体验为核心的,想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说清楚,确实十分困难。这就好像开心网没有出现之前,谁能想想在网上种菜偷菜能有这么大的号召力。所以,对我们来说,全力做好我们现有的示范点,并且能够再成功的复制两三个出来,是我们目前最重要也是将来最有说服力的方式。
 
第三、创业团队的构成。这次整个参赛的准备还是过于仓促,团队组成过于看重队员的金融背景,而不是他们本身参与项目的经验。如果当时有一直参与我们活动,并且转化成为兼职银行家的客户来参与答辩,可以用自己对项目的体验现身说法,就会有更好的说服力。
 
此外,周日晚上见到了一直久仰大名的一位同业朋友,来自北京乾景.家财务顾问有限公司的陈怀年老师,终于能够详细了解了他们据说能够收客户一万元咨询费的一套强大的家庭财务分析系统和咨询模式。感觉非常震撼!也解决了一些我长期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不过也感觉他们这套系统比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更加超前,有更大的难度,连我这个业内人也听了差不多三个小时,才大致搞明白,如果是他们来参赛,可想而知,呵呵。连续几天的经历让我体会到,这个行业目前虽然还是鱼龙混杂,但确实有一批坚持正义与梦想的探路者,甚至是像陈老师这样的坚持完美主义的追求者(这是我看到陈老师的系统后,觉得适合他的一个评价),这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同时,在市场认可和投资者认可上,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走得太慢会被市场落下,走得太快也可能会饿死,在坚持梦想中找到真正适合我们的市场空间和生存模式,才是智慧。

路过

雷人
6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6:10 , Processed in 0.20135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