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七月草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七月草谈保险(二)——什么时候需要买保险?

热度 5已有 1054 次阅读2011-6-16 14:58 |个人分类:保险

了解了保险的定义,我们就来具体看看在人的一生中什么时候需要买保险。我个人与客户交流时经常会借助如下的X曲线来说明:

(申明,该图片为舶来品,应该是源自美国某理财公司的讲义,我自己在给客户画的时候还会略有不同,但是网上弄图片比较麻烦,就暂且借用一下吧。)

我们从图上可以看出,每个从能够自己独立工作生活开始,就进入了人生的两根曲线中,一根叫责任曲线,一根叫财富曲线。

一个人20多岁开始工作,到了30岁左右买房、结婚、生子……这个时候上有老、下有小、又有房贷、车贷等,所以责任额度是最高的,随着年龄增大,父母老去、子女长大成人,房贷逐渐还清,人生的压力就会慢慢降下来,所以责任曲线遵循递减法则。

而另一方面,从工作开始每个人也在逐渐积累财富和资产,并且由于年轻时往往开销较大,结余较少,开始的净资产增长可能较为缓慢,一直到退休之前,财富曲线应该遵循递增法则。到了退休之后,退休金能否应付日常开销,积累的财富能否继续保值增值,满足养老和老年的需求,各人情况则可能大有不同。

这两根曲线在一起,就构成了人生的X曲线。两条曲线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一个人责任额度较低,其财富累积也会相应较快。当然,也有些人在人生中间就会遇到坎坷,例如事业上的挫折、婚变组建新的家庭等可能会使财富曲线突然下降,责任曲线再度突然上升等。X曲线,就象数学方程一样,告知我们,你的一生也许充满了未知数。

在X曲线的左侧,我们看到高额的责任与低额的财富积累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缺口,这个就是责任缺口。在这个阶段,家庭财富极不安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经济支柱一方不能出大的问题,否则,其人生使命就难以完成,所以说我们首先需要保障。

在X曲线的右侧,财富大于了责任,这时候家庭压力已经较轻,财富也有了一定积累,家庭相对稳定,理财的关注点就可以放在资产的保值增值,以钱生钱上面,以保证我们晚年能够获得较高的养老生活品质。

因此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理财的目标不同、重点不同,运用的工具也相应不同。在X曲线的左侧,家庭财富主要靠劳动收入获取,重要保障的是劳动者的收入能力,这个只能通过保险产品来达到,其它金融工具均无此功能。到了X曲线的右侧,资产的保值增值,则是有很多的金融工具可以实现,保险不是唯一的手段,只不过各种金融产品各有利弊,往往要通过资产组合来实现。


路过

雷人
4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4:03 , Processed in 0.16152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