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60|回复: 0

毒树 ——学会接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7 07:48: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你看到森林里有一棵毒树,你会如何处理呢?很多人的反应是“这棵树很危险。我们必须砍掉它。让我们把它的根挖掉。这样其他人就不会吃到它有毒的果实。”这样的反应是很正常的。这是我们大多数的人的反应模式。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们遇到让我们产生痛苦的经验。我们反应就是避开它,或是攻击它。我们这样做的后果是,森林里可能会少一个物种。我们自己进入森林的时候也经常处于焦虑和警惕中。而过度的焦虑和害怕会剥夺你享受生活和真实的能力,可能每次,当我们进入到森林的时候,我们会注意不到野花的美,听不到飞鸟的鸣唱。感受不到清风轻吻我们皮肤的温柔。我们会一直担心毒树的出现。

  而一个已经发展出接纳能力的人会如何做呢?他们同样看到了毒树。他们意识到毒就是毒树的本质。那是毒树的事实。所以他们说。“让我们对毒树心存慈悲,同时也很好的照顾我们自己。”他们把毒树围了起来,他们不需要砍掉毒树,他们在毒树的四周搭建了篱笆。他们做了一个提示牌来提醒那些不明白真相的人。这样,其他人不会受到毒害,毒树也可以存在。他们接纳了毒树的存在。你看,毒树并没有改变。可是,你改变了,你和毒树的关系改变了。你把你内在的害怕和恐惧转化为爱和慈悲,没有批评,你只是觉察着事实,接受事实,并提出有智慧的处理方式。没有抗拒和逃避让你可以更如实的看到毒树。也可以如实的看到你的存在。

  当你可以这样接纳毒树。转变就发生了。当你对毒树没有评断的时候,你看这棵数可以看得更深入。突然有一天,你再次看到那棵毒树。你意识到你原来没有看到的部分。你对自己说:“老天,我一直在找它。这个毒树真的太棒了。你看这果实,如果加入其他的一些东西,就是完美的止痛药。”于是你收集了毒果,添加了其他的元素。现在,毒树变得有用起来。当其他的人来森林探险的时候,你也许会带着尊敬和骄傲对他们说,这是一棵很棒的药树。它是我发现的。毒树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你的境界和你对毒树的理解。当你开始问自己不同的问题改变就会发生。当你不再问,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而是开始问,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们如何利用这个经验让我更快乐更成功时?你就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一个创造者。你就开始拥有一双慧眼。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完美。

原文地址:http://user.qzone.qq.com/455194842/blog/1333726076#!app=2&pos=133372607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2:21 , Processed in 0.06950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