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14|回复: 0

在自己的领域能真正感觉到“乐趣”和“意义”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7 08: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管是将军也好,企业的CEO也好,不是也好。‘李成叶遇见的自主领导者’栏目想要寻找和介绍那些开拓没有人走过的路的自主领导者,最早开辟一个领域的第一人,或者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某个领域的匠人,或者是在人生的历程中作为主角自主开辟自己生活的人。

  每时每刻充满热情的各阶层的自主领导者的实例能带给读者平静的勇气。下面介绍第五次访谈的自主领导者,亚洲教练中心的代表,郑振佑博士。

  李成叶 本杂志 编辑委员,亚洲大学 教授

  李成叶遇见的自主领导者 —— 亚洲教练中心代表郑振佑博士

  进入世界杯4强的奇迹!大家还记得红色人潮吗?2002年是令韩国人民难以忘怀的历史性的一年。

  当时为参加美国教育训练协会(American Society for Training & Development, ASTD) 而出差的笔者不能忘怀助威波兰战的新奥尔良的凌晨。要记住2002年还有另外一个理由,那就是那一年教练的火种播撒到了韩国。

  2001年出版的丹尼尔·品克(Daniel H. Pink)的著作Free Agent Nation一书中提及的教练职业,大大提高了关注“教练”的韩国人的好奇心。有心积极推动的专家们邀请在香港讲学的刘惜君(笔名:尤里他)开始推动美国的CoachU的“教练讲习班”(Coaching Clinic)。

  看到成为教练希望的参与者们聚在一起学习一年多。其中几个成员勇敢地创立了教练公司(现在韩国耳熟能详的引领韩国教练界的公司)。第二年,即2003年,以这些学习成员为中心成立了韩国教练协会,设立了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ICF)的韩国分部。笔者也是初期理事会的成员之一,做了财务干事。从那时候开始教练,直到取得ICF认证的PCC-专业认证教练(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的资格一共花了8年时间,是并不短暂的时间。

  但今天要采访的是需要通过更多的学习和努力,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才能得到认证的ICF大师级认证教练(MCC)的 郑博士。

  ICF是目前全球教练行业的认证机构,提供3种专业教练认证资格。国际教练协会认可的教练资格为初级认证教练(ACC-Associated Certified Coach), 专业认证教练(PCC),以及大师级认证教练(MCC),其中最高认证级别为大师级认证教练(MCC – Master Certified Coach)。

  大师级认证教练(MCC)需要参加ICF ACTP(官方认可的教练培训课程 - Accredited Coach Training Program)达到125小时以上,并拥有2,500小时以上的教练时间,提交教练录音(笔记),通过书面试卷考试,以及通过教练实践考试才能拿到的资格证书。

  目前在韩国教练水准最高的大师级认证教练(Master Coach)也只有郑博士一个人。

  自己的存在或幸福不能依赖外界而是要自己负责,自己满足。感觉有矛盾的时候不要回避,或指责别人,而是自己全力去体会,直到自己领悟,智慧开发,自己能够消除自卑感。不要勉强去得到结果,而是要等待,直到感觉明了,当确信无疑时勇敢地全身投入。

  作为参考,目前韩国国内有PCC 10多人,ACC约有50多人。

  不管在什么领域,领跑者都会有畏惧和孤独的感觉。自己留下的脚印会成为后辈们的前车之鉴。走在谁也没走过的路上,没有人能够理解其中的孤独。

  本月以教练为话题,在加拿大温哥华遇见了在这个领域走在前列的郑振佑博士。

  作为在韩国研究开发教练最多的郑博士今年夏天也和教练同行们一起参加埃里克森(Erickson)大学举办的多种教练课程。

  李成叶博士(以下称“李”):

  教练是个生疏的概念,一说起教练就先想起棒球或足球的教练。教练到底是什么?

  亚洲教练中心代表郑振宇博士(以下称“郑”):

  我常说教练是一个感动的行业。

  通过教练,使顾客自己明确地知道自己的意图,自己能够产生出实现自己意图的资源,并且自己负责施行。

  在这个过程(程序)中,如果顾客没有自己的感动是绝不可能完成的。

  教练就是帮助有实现转变和成长的热情的人,自己发现自己的潜能和存在的价值,因而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或人生道路上实现自己目标的领导力开发或人才开发系统。

  教练是为想要更有效地处理问题的人,想要更加提高自己才能或能力的人,想要更加幸福更加成功的人们,赋予强烈的动机,使他们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自己为成功和幸福的未来设计需要采取的行动和相互负责支援的个人发展及人才开发系统。

  教练对愿意做出变化和成长的思想健康的人更有效。主要是针对想要提高业务绩效的人,想要搞好人际关系的人,想要在目前的职场中想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想要开发自己领导力的人,以及重新设置自己生活目标的人,给予强有力的力量。

  李:您是韩国最早的获得ICF MCC认证的教练。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教练的?什么时候开始进行教练的?

  郑:我是从1989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攻读硕士学位的时候开始学习教练的。因为研究领导力而接触到很多与教练相关的领导者。但自己因为没有真正很好的倾听和提问而觉得灰心。正式学习教练是从1992年开始的。

  李:你是跟谁学习教练的?

  郑:在教练中第一次给我启蒙的是德国的教授兼教练克里斯提安·修巴克,和美国的巴比罗根博士。再有就是我在美国REGENT大学当教授的时候,和其他教授们一起有机会学习并经验教练。正式想要成为专业教练的契机,是从尊称为教练之父的‘托马斯·列奥纳德’实际的经验的学习教练开始的。在美国参加托马斯·列奥纳德进行认证的3天的教练资格考试时,专业教练的力量,及其社会影响力和专业性使我很震惊。所以产生了使韩国的领导力成为走向世界化的强有力的工具的愿景。

  李:你有与教练相关的导师(MENTOR)吗?

  郑:超过15年的时间,让我与具备有机式思考方式的导师德国的克里斯提安·修巴克,已故的教练之父托马斯·列奥纳德,和完成14个国际认证教练课程(ACTP)并亲自制作ACTP的存在理论的教练创始者胡力奥等世界级的教练们保持紧密的辅导和教练关系。同事间的教练也扮演了强有力的辅助者角色。商业教练大师麦克·杰伊,芝加哥的瓦腾—开发“最高经营者过程教练”的教授,以及开发“高管教练图标”的纽约的杰老美教练,意识教练的大师马太教练和坦斯顿等很多导师和教练同事,我和他们保持定期的相互教练的关系。

  李:您主要是培训教练的,自己还要接受教练吗?如果你接受教练,那么你和谁,以什么方式接受教练?

  郑:我从托马斯·列奥纳德唯一的个人教练托斯顿那里接受多年的1对1电话教练,偶尔也面对面接受教练。

  还有与同样是大师级教练(MCC)的同事一起在一段时间内进行相互的教练。

  现在与荷兰,美国,中国等总教练们一起有一周在他们的家里或者宾馆里共同度过,并相互教练。这时候从早到晚进行一周的长时间教练,完成60-70小时的集中教练。

  我个人访问世界各国的时候,遇到当地的好教练时,就给他教练,或直接邀请他给我教练和学习。

  李:能持续的接受教练真不简单。在成为教练的前后比较自己有什么变化?

  郑:开始教练的生活以后,比起以前总是保持明瞭和平定的心态,在日常总是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图,明确地专注当下,无冲突地自然地生活就是变化。

  在教练中,如何能够更好的开发自己所拥有的才能和资源,为自己,为别人,为社会所使用是最主要的议题。所以重要的是不断地开发自己的力量,扩大直观力,创造更多变化。

  不像以前被动的去做,而是轻松地自然地以积极的态度地思考,创造变化。一天一天地经验着新的变化,和把它传授给别人的乐趣,这就是与以前不同的变化。

  李:关于教练事业的项目应该很多,为什么教练没有停留在学习层面,而是非要作为事业来发展,有什么契机吗?

  郑:教练不仅改变自己的生活,使它更丰盛,而且要帮助别人使他们的能力和热情变得更加卓越。这并非只是自己喜欢,而是要以创造高效的专业系统,普及给更多人的心来开始这个事业。

  专业教练是那些遇到困难的教练项目时更兴奋更享受的人。当顾客自己找到解决方案并实行贯彻自己的意图时,教练自身的力量也一同被开发,能同时成就‘自己的成长和贡献他人’。这对我有非常大的魅力。

  李:专家都知道教练,可是对大众而言目前还比较陌生。在这样还没有被广为接受的领域中发展事业有什么困难吗?

  郑:一般情况下人们都相信数据。所以明确地展示ROI,即广为接受的教练效果是最大的难点。在韩国的企业和团体中,让个人长时间地接受教练的文化还没有扎根,所以把因教练而产生的变化用数据测定来做出ROI是很困难的。

  还有近几年来,一些不是专业教练的来自其它领域的专家还没准备好就开始从事教练,所以没能够给顾客提供更多正规的教练经验,这就产生了得不到顾客信赖的遗憾。

  让别人认识当前被评为本世纪最卓越的人才开发方法的教练的卓越性并积累信赖的过程中。

  李:在开始一个未来并不明确的新事业时有什么困难?

  郑:我想过去,现在,未来都不透明的就是最透明的事实。

  我看到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对很多幸福的人做过调查后,得到结论说是‘乐,意,卓’,即他们是专注于乐趣,意义和卓越的人们。我也是靠直觉跟随乐意卓,在韩国,中国等各国开始教练事业的。

  困难的是眼睛看不到的东西,宣传商品的价值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

  李:组织的管理者也需要教练,在组织里如何进行教练?

  郑:首先管理层要决定什么是成功的关键因素(CSF - Critical Success Factor),或者绩效的关键标志(KPI -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这样才能知道提高什么力量能够实现绩效。

  还有管理者要给员工提供教练制订个人发展计划(IDP - 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即写出明确的个人发展方向以及个人需要开发的能力。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对此要有适当的奖励。来开发团队和个人的能力,使个人价值能够对团队做出最大贡献。实现这一点,管理者需要有教练技术。

  李:您真的认为教练的未来是光明的吗?能不能具体地说明?

  郑:目前教练是电脑行业发展以后发展最快的行业。国际认证教练发展的速度达到每年3倍以上的成长。

  美国的一些大学也开始教授教练课程,政府,公司,教育,体育等方面的专业教练领域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目前美国政府给聚集世界人才的NASA每年提供4千万美元的教练项目支持。中国也对人力资源开发(HRD)进行了大力投资和关注。在过去6个月中,参与本人运营的中国国际认证教练必需的130小时课程的人数就超过了150人。这比韩国成长的速度更快。

  李:在刚开始教练事业的时候,周围的反应是怎样的?

  郑:2000年初人们对教练不了解,所以没有多大反应,刚开始时人们认为是咨询的一种。几年后企业开始关注,很多原来的讲师,教授,咨询师开始讲授教练课程或说明。但真正认识到教练的价值或需求大约用了10多年的时间。 现在关注教练的不仅是企业,还有政府机构,非盈利组织等。

  ‘Pure’‘Fun’‘Love’(纯洁,乐趣,爱)就是生活的动机。人们都有纯洁和积极的意图,有爱自己和别人,以及享受工作的能力。我想对此有多少理解和开发是每个人的责任。我是在以纯洁的心来爱和享受真正喜欢的事情时才感觉自己真正活着。

  李:我知道您是主修教练的,有什么转变的契机吗?

  郑:我认识到在结婚初期没很好地聆听妻子,给妻子造成了精神压力,从教练中我找到了克服婚姻危机的方法。

  一个刚好在身边的教练同时又是教授的人用教练方式帮助我解决了我的苦恼。我当时怀有一些不容易改变的信念,通过教练之后,我发现自己对待妻子的态度立刻发生了变化,同时又能开发领导力,因而感到非常震惊。

  通过满足实际的需要,我深深地体验到什么是教练,感到能够信赖教练的效果,这成为我转变契机。

  刚开始的时候,是因为自我满足和乐趣而开始接触教练的。可是在后来的实际生活中经历变化体验到教练的效果,从而尝试着给其他更多人普及教练,到现在就成为事业了。

  李:我知道您是长期在海外生活的,是什么原因出国的?能不能介绍一下在海外有什么经验吗?

  郑 事实上我在韩国是考不上正规大学的成绩差的学生,为了寻找机会很早就去美国留学了。在韩国时我也是认真学习的,但成绩一直不好。去了美国进入世界最好的纽约帕森斯大学的设计专业学习。

  刚开始我因为不明确学习的动机和价值而彷徨,但是后来就慢慢地喜欢学习了,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方法我看到自己有了新的希望。

  从那以后我就喜欢学习了,在不断地学习和自我开发中,最终发现了教练。留学的另一个好处是不必在父母的压力下被动地学习,而是在自己选择的自由环境中学习,真正懂得了学习的乐趣,发现了自己的才能。另外,除了学习的内容,提升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识,不是用固定的观念,而是综合地看待事物的观察力也是通过海外经验中得到的。

  李:对于虽然紧张地活着,但没有明确方向的30-40年龄段的职场员工,你有什么建议?

  郑:探讨自己的真正兴趣和乐趣所在,享受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并持续的自我开发。如果没时间,每天也可以想象。每天更多地去意识自我并写下来。使自我意图在自己内心更清晰,把100%的能量专注在卓越和乐趣上,消除过去的信念和消极的情绪和抗拒。

  我想要让年轻的顾客体验如下3种:自己的存在和幸福不要依赖于外部,自己要负责使自己满足。感觉矛盾时不要回避也不要批判别人,完全地感受矛盾的情绪直到自己领悟到智慧,开发自己,消除自卑感。最后是不要勉强做出结果,要等待,直到能够感觉到清晰,确信的时候再勇敢地全心投入。

  李:什么事情要成功都是不容易的,你要给关注教练的人如何能够成为优秀的教练指出的捷径是什么?

  郑:能够关注就是种子。这不是外部给予的,而是在内心与生俱来的。种子要发芽成长和结果实,需要像农夫一样很好地照料和提供能量。不要把钱,时间,能量投资到别的地方或者浪费,要用到学习教练或者体验教练。

  也要读与教练相关的书,参加免费的教练课程,以保持不间断的关注。使自己的兴趣成为趣味,使自己真正情愿地勇敢地跟随。才能找到唯有自己知道的成为教练的捷径。

  李:对于虽然已经是教练,但是对未来感到不明确而踌躇的人,你有什么建议?

  郑:未来总是不明确的。但是作为教练,意图和使命是非常清楚的。环境并不能让我成为教练。我能影响环境的意图和内心的力量要明晰。不要找外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关照自己有多么明晰,意图有多清晰。

  写出自己超过100个的愿景。选择其中一个写出100种实现的方法,一个一个地去实践。有些不是真正想做的,但真正想做的要按实行计划去实践。

  李:请介绍一下你活到现在有什么‘真的没有后悔过’的事件或内容。

  郑:‘真的没有后悔’的是实践通过后悔学到的教训和价值。小的方面包括智慧地用钱,找到弥补我的弱点的团队成员等。大的方面是从美国移居到韩国,以及现在在韩国和中国专注于教练事业。

  还有给女儿进行家庭教育,不送到一般的学校。我自己运用职业教练技术,以及美国私立学校的课程,让她和我一起到世界各地,自己学习。和子女常在一起,对子女教育直接做贡献是‘真的不后悔’的事情。

  到现在,每天的研究使我能感觉‘乐意卓’(‘乐趣’,‘意义’,‘卓越’)的新的方法,实践学习的每一个瞬间的决定就是不后悔的生活。

  李:你到现在经历过的最大的3个失败是什么,是怎样克服的?

  郑:我第一个失败是为了要得到别人的认可而浪费能量的事情。第二个是矛盾的情绪喷涌而至时逃避现实或责难别人。第三个是没等到时机成熟就要勉强改变别人和自己。

  经过了很多的痛苦和花了不少学费我才知道,自己认可自己幸福时不要为外部的评价所影响,即使别人不认可自己也要有自信。

  在被矛盾情绪压倒的时候,需要开发多种解压的方法。开发通过定心呼吸法等方法感受和处理全部的情绪,以及迅速地保持平静心态的情绪处理法等方式来克服失败。

  最后认真地倾听别人的谈话,不要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压力,或陷入主观的情绪徘徊之中,练习用智慧的应对的方法来克服失败。

  李:在谈话中感觉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博士每天的日程非常好奇,如果像小学生一样把时间分段,您每天的日程安排是怎样的?

  郑:我每天尽量早睡,凌晨早起。平时早上4,5点起床,当一天事情很多的时候就起得更早。每天把直觉记录到笔记本里。早晨进行定心呼吸法(深呼吸,头脑里没有任何想法)保持30分钟以上,之后凭直觉随便记录。但绝不细看内容,过2,3个月之后再看,以锻炼和开发自己的直觉力。

  有教练约会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花在教练上,没有教练约会的时候研究教练直到下午4,5点钟。之后就和家人一起度过。

  李:我听说现在进军海外也很热,你能介绍一下吗?

  郑: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成为在中国培养最多专业教练的教练公司。很多西方公司也在中国尝试提供专业教练课程,我的公司之所以有较好的成绩是因为能够理解东方的社会环境,按照东方人的模式进行培训的结果。

  去年受到欧洲奔驰车邀请,将签约教练出口到4个国家。前年进入日本的全球化公司也用日语进行教练项目,此外还有7个国家邀请我们的教练课程。

  现在中国还没有正规的教练课程,我的课程在很多人那里得到超人气。看到中国的成长的可能性,我打算今后几年主要专注于中国教练文化的发展。

  以目前参与我的课程的人为中心,为中国各地的ICF成员提供帮助,并通过成立各地区协会等方式来为中国教练运动做出贡献。

  李:关心教练的职场人士想要学习教练,成为教练需要做什么准备?

  郑:要飞的高就要与鹰合群。职业选手都要属于职业队,军人就属于军队。就像普通人加入军队就能学会开枪一样,加入到职业教练群体中,或关注教练的团队,就会提高进行教练所需的技术和自信。同时,还建议接受教练或专业教练的训练课程。考验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如果内心有火花,也可能就此发现自己的职业教练的愿景。

  李:如我在采访时常常问到的,到目前为止使我能够成为我自己的是( ) ( ) ( ),( )里应该是什么呢?

  郑:使我能够成为我自己的是感觉到教练课程的纯真和乐趣,宝贵的家庭,和挑战世界级大师的我的学生们。

  李:前面所说的教练课程和家庭,世界级大师的教练有具体的实例吗?

  郑:过去15年中,每次当我要去见关心教练的人的时候,早上总觉得像要去郊游一样的激动。通过家庭也学习到作为教练对生活的献身和感悟,必须言行一致。通过开发教练课程也为我提供了发展的可能性。

  例如第一次用英语进行130小时的教练培训,出版关于教练的数十本书等挑战,我虽喜欢但这些事情不可能使我成为我自己。

  李:当你感觉到辛苦和孤独的时候,怎样对自己进行自我教练呢?

  郑:能感觉到孤独是发现自己无限的可能性的信号。那种时候要找回自己,安静的独处,开发内心的所有感觉,面对真正的自我做长时间的察省。

  有时也去国外,每天都有深层的内心观察时间,记录经验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孤独的时候就是疏忽和自己真正的内心进行深入交往的时候,是疏忽享受家庭和宝贵的人们的纯洁和美丽的时候。孤独是让我把握自己中心的好老师。

  李:您一生中最珍贵的是什么?

  郑:对我而言‘Pure’‘Fun’‘Love’(纯洁,乐趣,爱)就是生活的动机。每个人都有纯真的积极的意图,爱自己和别人,欣赏自己的工作能力。我想能认识并开发多少是每个人自己的责任。当我以纯真的心去爱和享受真正有乐趣的时候,感觉到自己在活着。

  Pure, Fun, Love(纯洁,乐趣,爱)是10年前我通过教练发现的我的3个生活动机。我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研究满足3个动机的各种方法,而且每时每刻去实践。所以不管谁见了我,都能感觉到我的这3个动机。

  李:自己成为Leaderpia的记者采访对象,您自己最想问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有2个问题呢?

  郑:我的人生目的是什么?使自己意图清晰,把所有的能量和注意力专注到现在,消除抵抗的生活。这就是培养世界级教练的方式,按意图推进教练课程,专注于现在享受生活。

  第二个目的是?怎么能够知道成就生活的意图?当千年后的后代能记住我是为能引导人类发展的教练行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就可以说是成就了我的生活意图了。我想教练就是使人更加幸福,和建立健康的社会所必须的重要行业。

  这次采访很特别。不是在一次见面中完成的。笔者也参加了埃里克森学院(Erickson College)半个月的培训,和郑博士近距离地相处,住在同一宾馆,也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深入交谈的采访。近距离地看到的韩国最早的大师级教练(MCC)郑振佑博士的生活,一句话就是教练本身。看到他与来自捷克、智利、牙买加, 俄罗斯等国的教练短时间内深入交谈的情形,不用言语而是用身体实践来服侍和奉献的情形,对水平较低的教练按他们的水准进行教练,自己不知道的就随处询问而不害羞的情形,在自己的生活中以主人公的态度生活的典型的自主型领导,一句话就是 Pure, Fun, Love (纯洁,乐趣,爱)的本身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9972b32c0100yoty.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1:23 , Processed in 0.20111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