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26|回复: 0

五步脱困法 简单走出负面情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0 07:5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生难免会遇到,我们不满意的结果或者环境,而这容易让我们暂时产生无能为力的感觉,于是,我们就会陷入一个无助、无奈、沮丧、难受等的负面情绪中,并且,很多时候,我们还会感觉自己有一种陷入困境的体验,究其原因,是因为自己把自己束缚在了牢笼里,这个牢笼就是自己的信念。

  信念的外在表现,就是我们的状态,或者说态度。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内心状态,可以从言语中获得,同样,改变我们说话的方式,也可以改变我们内心的状态。

  “五步脱困法”包括以下的五个步骤,可以帮助我们运用语言使自己从处于困境的心态,变得更积极进取、有更清晰的行动目标和途径。

  例如,当我们说自己做不到某一件事,运用这个技巧可以分解为以下的五句:

  1、 困境:我做不到A

  2、 改写:到现在为止,我尚未能做到A

  3、 因果:因为过去我不懂…,所以到现在为止,尚未能做到A

  4、 假设:当我学懂…,我便能做到A

  5、 未来:我要去学…,我将会做到A

  (注:第三步因果中的“因”,必须是某些本人能控制或有所行动的事,很多时候,是需要我们运用教练技术中的发问技巧去挖掘和梳理的。)

  “我做不到”实际上是描述一件过去的事实:尽管在当时我们会说“我没有这个能力”,或者“我不想去做”,但是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内心其实是总想保留“做得到”,或者“想去做”的权利。发生了的事无法改变,然而往事对我们未来的影响却可以改变,因此“我做不到”不应该成为一个包袱,阻碍我们向前走。

  上面的五个步骤,让我们放下包袱,勇往直前。

  试分析上面的五句话(例子的主题设为游泳):

  1、 困境:“我不懂游泳。”

  “不懂”是负性词语。事情的真实情况是“到现在此为止,我不能游泳”,但因为没有时间指针,说出来就像是一句永恒的真理一般,在我们的大脑里,也正是做出这样的效果,使得我们无法突破。让自己自我设限。

  2、 改写:“到现在为止,我尚未学会游泳。”

  把事情划清楚时间指针:那只是过去的事,未来我不知道会如何,也许未来将大有可为。另外,把“不懂”转为“尚未学习”,就是对潜意识指出这事情是可以学得懂的,但仍是负性词语。

  3、因果:“因为过去我不够重视,所以未能找到一个好老师和安排出时间,所以到现在为止,我尚未学会游泳。”

  把事情的原因找出来了:“内心的重视”就会“找老师”和“安排时间”。这两点都是自己可以控制和自己可以有所行动的事。注意这一句已包含了两句,而两句都是负性词语。

  4、假设:“当我找到一个好老师和安排出时间,我便可以学会游泳。”

  仍是3的两句,只不过是把两个负性词语改为正性词语。另外,把连接词“因为”改为“当”字则已经暗示一定做得到。

  5、未来:“我要去找学会游泳的朋友,请他们介绍老师给我,并且改变工作安排,使自己每个星期六下午都可以去上课,我将学会游泳。”

  找出自己可以控制的资源去制造出机会。至此,这个人已经完全脱离困境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2904b00100fra8.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4:54 , Processed in 0.10032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